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务员重新登记亟需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0:14 新华网

  石飞作者文集

  新年伊始,重庆市就召开人事工作会议,部署公务员重新登记,拟在年内对全市12万余名公务员全部进行重新登记,以清理公务员超编、混编、混岗,清退违规进入人员(据新华社2月11日消息)。说明他们对这项工作抓得紧,当大事办了。

  重庆市这是在落实国家人事部去年底的会议精神:“积极稳妥地做好公务员登记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的范围、对象、条件和程序进行登记,不得超编登记。”(据2005年12月23日新华每日电讯)估计,其他地方也会在近期或早或晚地把这项工作列入日程。因为在年内对全国公务员实行重新登记,是中央的精神。况且,我国第一部《公务员法》已经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如果对公务员的底数再“雾里看花”,那还谈什么敬畏和执行《公务员法》?

  公务员重新登记,是一件让国民高兴的事情。因为公务员队伍素质如何,关乎国家命运,实事求是地说,种种美好社会的憧憬,都有待于各级公务员们领导实施、垂范践行。然而,我国公务员队伍长期“问题成堆”,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威信,有碍执政能力的提高,甚至在少数地方导致民怨沸腾。在这些问题中,有两大痼疾。

  一是,公务员超编、混编、混岗,违规进入。尽管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年年强调:严肃编制,定编定岗定人,严禁借调混岗。然而,党政机关“鱼龙混杂”的情况从未消除。只要权在手,什么阿猫、阿狗、地痞、瘪混都可以肆无忌惮拉进机关,行政执法,即便财政不开薪,自有“小金库”发饷。此类案例媒体时有披露,人们已经耳熟能详,无须我再赘述。但有一个特例我不能不介绍。前些日,我去某县采访,有个政府执法机关,15个编制拴着21个“官”,只有3个是正式公务员,其余的要么是上级领导的亲属,要么是自己的七姑八姨,要么是钞票交换的。

  二是,徒有虚名,“吃空饷”严重。四川省初步清查,就查出在编不在岗、死亡不注销、调出不下编、留职不停薪、蹲监不除名、虚报工资表、冒领养老金等“吃空饷”者3.7万多人,每年冒领财政经费6400多万元(据2月13日《人民日报》)。四川严肃查处后,暴露出的问题惊人,其实哪个地方都不鲜见,有的有过之无不及。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宁夏同心县的“特权”们就恶作了“九岁吃‘皇粮’,十岁穿‘官服’”的官场丑行,有18名在校中小学生被录用为国家干部,有11岁的“法官”,有9岁的“检查官”,最小的“官员”是5岁的女童(据1999年11月1日《经济参考报》)。再如2001年,湖北大冶市就查出272名“吃空饷”的空编者,每年套取财政经费112万元(据2001年3月5日中新网)。凡能得以享受“吃空饷”者,可以说基本上都是“特权阶层”,要不就是权钱交易。对于“吃空饷”现象,一些地方曾经出于压缩财政支出的考虑,进行过清查,结果往往是虎头蛇尾,不了了之。就全国范围来说,四川的这次初步清查,算是开了彻底去除这一顽疾的先河,全国其它地方尚未有跟进的消息。

  上述两大痼疾如不彻底解决,要整体提高我国公务员素质,提高执政能力,构建法治社会就无从谈起。切实地做好公务员重新登记工作,实乃消除上述两大痼疾的灵丹妙药。一经“丁丁卯卯”地对号登记,所有的鬼鬼祟祟都将原形毕露,便可一举扫地出门,国民无不都在翘首期盼这一天早一刻到来。

  然而,据有关方面的部署安排,这一工作要历时一年才能基本完成。这就是说,对于公务员队伍的混乱和“吃空饷”之类恶劣现象,我们还得继续“养痈”,还得继续容忍。我真不明白,为什么就不能快一点,来个“快刀斩乱麻”呢?整肃公务员队伍,剔除其中的“假冒伪劣”又会有什么负面效果呢?“养病如养虎”,革除“痼疾”时不我待,公务员重新登记工作亟需加快步伐,可以效法公安的“专项行动”,也可以学习煤矿的“限期撤资”。反正不宜“老牛破车”,拖上一年,时间长了,容易让人懈怠,加上一年以后风声过去,旧病复发的可能很大。

  还有,公务员重新登记必须严格对照《公务员法》,切实按照规定的范围、对象、条件和程序登记,不能搞例外、变通。而要想不走过场,最关键的就是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出了“猫腻”一律严惩不贷。组织人事部门不立“军令状”,公务员重新登记工作,难获实效。但愿在这次公务员重新登记工作中,组织人事部门能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将功补过,尽心尽力地当好共和国官场的“守护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