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用最智慧的方式成长--韩小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58 中国青年杂志

  “好大夫”曾是韩小红的人生规划,成为医学博士后她却作出了“另类”的选择。她所做的不仅是“健康行业”,更 显现出这一代高知分子从商致富的“健康之路”。

  文-万莹

  “好大夫”曾是她的人生规划

  出生于医学世家的韩小红,仿佛从一出生就被定格了将来的职业选择。“做一名大夫,做一名好大夫。”从做名好学 生开始,一路顺利,大学毕业分配的时候,她成为一名受人艳羡的临床医生。

  她常常走在医院的小道上,看着身边匆匆而过的人群,遇到认识她的病人或者病人家属,人们往往会停下脚步,侧过 身,带着一种病人对医生自然的尊敬,“韩医生”,她轻轻地点头,微笑,有时会停下来,跟病人聊上两句。那些被病痛折磨 的人们,对这位漂亮的韩医生总是有股特别的好感。

  “当大夫的时候,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好大夫,能为病人减轻痛苦,治愈他们的病痛。”韩小红想。记得还是在做 实习大夫的时候,一个病人终因抢救无效而去世,韩小红看着那白布单,竟莫名地大哭起来。那是她第一次面对失去生命的病 人,哭泣的程度连病人家属都感到惊讶,“韩大夫,这是怎么了?”别人或许感叹女医生的多愁善感,可她知道,“面对病人 ,你总觉得自己知道得太少,你常常会感到无助。”

  在这个“医无止境”的行业里,韩小红工作五年之后,选择了读书充电。成长的历程却并不轻松,在北京医科大学研 究生院的学习对于韩小红来说就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当时的她已经习惯了临床医师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法,对忽然转向医学基 础研究后的巨大差异非常不适应。她所选择的研究课题是把成功的科研成果与治疗有效结合,“这个领域是整个医疗行业的制 高点,”她学得很辛苦,从做实验到写论文,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亲力亲为,“当一个人去面对的不是一件事,而是一个系统工 程的时候,你只会觉得自己太渺小太无力了。”

  研究生毕业的时候,韩小红已经掌握了一整套的科研方法和科学技术。“在中国,做一个好大夫,最高的学历是什么 ?博士,最好还是个留洋博士。”2000年,本在德国海德堡做访问学者的韩小红开始在学校里发放简历。她继续朝着"当 名好大夫的"既定目标前进着。

  2001年,韩小红顺利拿到博士学位回国,她放弃的是国外的高薪工作,一个留德医学博士的下一站是什么?对于 很多人来说,这似乎是个不用回答的问题。

  医学博士的“另类”选择

  2001年冬天,北京一家大医院。韩小红已经在那里穿着白大褂,继续着她的事业,她所进行的肿瘤生物治疗研究 在国际上已属前沿技术,很多人都以为,如果继续下去,发展前途将是一片光明。

  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韩小红敏锐的神经发现,生活“不对”了。

  记者:回国后,你的事业可以说到达了新的高度,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韩小红:你知道,“留洋医学博士”作为一名医生来说,这已经是最高的学历了。可我感到接下来的生活却不是自己 想要的。一个临床大夫的舞台是很有限的,管着几张床,几个病人,同事之间还要为评职称写论文,拼个你死我活,混上几年 ,熬个“专家”,日子也就这样而已,这样的生活没意思。

  记者:即便是这样,你还可以继续潜心于自己的专业。

  韩小红:世界医学在治疗肿瘤方面的进展是很缓慢的,我所做的研究工作只是其中非常渺小的一点。说实话,以人类 现在的科学技术在治疗肿瘤方面要想获得根本性的突破是很困难的。熬上几十年,花费大量的精力,而你能取得的成绩却是非 常有限的,在这样一种环境下,我常常很矛盾。面对病人的时候,我明明知道继续治疗下去是没有效果的,可这个结论对病人 来说却非常残忍。而且,医院里也有些很不好的作风,医生看病,不是看“症”治病,而是看“钱”治病。你有多少钱,我就 给你开多少钱的药,管不管用倒在其次了。我特别受不了这个。

  记者:放弃当医生,你就不觉得可惜?毕竟你十几年来都在从事着这个行业。

  韩小红:当时放弃的时候就没有觉得可惜,现在也没有。那种能“从头看到尾”的日子,能过得有意思吗?从普通医 生到专家,从“副高”到“正高”,或者当个科主任,那样的路子走下来的话,我30几岁就知道50岁的时候该干什么了。 我不喜欢这种没有乐趣的生活。往大了说,世界肿瘤医学的研究不缺我一个;往小了说,与其把生命耗费在这样的生活里,我 还不如跳出来,接受更大的挑战,到更大的舞台上去,服务更多的人。

  记者:那你为什么会选择以健康体检作为自己事业的突破点呢?

  韩小红:在国外的时候,我就发现大家把体检看作是和吃饭一样平常的事,那为什么在当时的中国,健康体检却还是 一个空白项目呢?在搞肿瘤诊疗时,我又接触了大量晚期患者,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因为缺乏早期诊断而失去了有效治疗 的条件。每当想起那些绝望和痛苦的面孔,我总是很无奈。虽然我放弃继续做一名大夫,但我选择的这项事业还是在为老百姓 排疾解忧。因为技术有限等很多种原因,我们还不能彻底攻克肿瘤癌症,但我可以通过搞健康体检,帮助老百姓筛选出危险性 高的病症,帮助他们主宰生命的未来。这也算是“曲线救国”吧。

  从女博士“巧”变“女强人”

  2002年,韩小红正式创办了"慈济健康体检机构"。租店面、搞

装修、租设备、招聘、培训员工、跑"工商税务 城管"......创业之初,她一个人身兼数职,把体内的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到极致。等这些都准备停当后,她又去扮演 一个重要的角色:拉客源。

  眉头只皱了几天,韩小红就披挂上阵。第一战,律师协会。律协每年要组织8000多律师去医院体检,这8000 个客人对韩小红来说,关系到企业第一年的生存大计。"只要不赔本,我就干。我自己就是学医的出身,我的服务肯定不比医 院的差......"韩小红说得诚恳,她心里明白,"律师的文化水平普遍比较高,对新生事物容易接受,如果能打动他们 的心,他们的口碑效应不容忽视。"从一个不懂营销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销售高手",只用了两个回合,她就拿下这笔 单子。那一刻,"准备赔上两年老本"的悲壮一扫而空。

  “谈判是件很微妙的事情,很难讲制胜的关键是什么。但本着医学背景的果敢决断是必须的。”不再为生计发愁后, 韩小红又一头扎进第二家分店的筹备之中。又是几个月的昏天黑地,等她把所有的事情都准备停当之后,才发现窗外的世界早 已乱了套——非典来了。设备、店面、员工,多耽误一天就多增加一分企业经营的风险。“有人让我把员工辞了,等非典过去 了再说。毕竟一个月下来,光支付员工工资就得要30万左右,可我还是坚持住了。"韩小红这次的"果敢决断"又成就了她 ,"医学史上,流行病总是爆发性的,间歇性的,很少有持续性的。"事实证明,非典过后,人们对自身的健康更加关注," 健康产业"迅速升温,这一次,韩小红又抓住了机遇。

  辛苦的付出,科学的判断,超强的医学背景……使韩小红经营的慈济健康体检机构迅速成为中国健康体检行业的领头 羊。2003年,韩小红与日本健康体检机构合作,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健康体检管理和技术,"慈济"的知名度迅速提升,韩 小红的舞台更大了。

  可2004年的一场大火却在一夜之间把她几个月的心血付之一炬。那是"慈济"的第三家体检中心。赶到现场的时 候,大火已经扑灭,前一天还装修一新的店面早已黑灰一片。韩小红踩着脚下的瓦砾,一步步地往前走,墙黑了,设备被水泡 了,屋子里还弥漫着黑烟,"还有半个月这家店就要对外营业......"韩小红的心一凉,眼泪忽地涌上来。创业之初, 资金不足却压力十足的状况都不曾"逼"下过她的泪水,可今天竟说不出为什么,她的眼泪却来了。

  员工们看着她,好事者也在看着她,“我韩小红怎么能被一场大火打垮呢?”她没有时间再哭了,眼泪干了,她说的 第一句话就是,“半个月后,照常营业。”给厂家打电话,联系新设备;安排施工队连夜抢修;人手不够,公司里的中高层领 导全部上一线,24小时连轴转,当时的每一天都宝贵得像金子。在现场,韩小红就像一个在战场中的将军,指挥若定。这一 次,韩小红又赢了。"一切挫折不过是成长中的阅历而已。我终身受用不尽的财富就是自己良好的心态,无论碰到多大的困难 ,我都不会放在心上。"

  从一名“仁心仁术”的美女医生到一名引领国内健康体检业的女商人,韩小红的转变悄无声息。也许是在德国

留学期 间,她的“经营”头脑就曾露过“尖尖角”。在实验室里,她和每一个技术员都混熟,然后把任务逐一分解给他们,而自己只 做那最不擅长的环节,然后再把所有人的数据都收集起来,汇报给“老板”,省时、省力又讨好。韩小红回国后,德国教授常 常抱怨,“你一走,我都要累死了……”韩小红笑了,在她看来,让每一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专长是最智慧的成长方式。“我的 弱项是与人交际、搞公关;所以我不干这个。我会聘请专门的人来做这样的事情,政府的、客户的、媒体的,这方方面面,公 司里都有人负责,而不需要我浪费时间。”

  回馈社会的“健康之路”

  两年前,韩小红在北京推广“万名的哥免费体检”的公益活动时,一群的哥站在“慈济”门前不敢进来,“天下哪有 掉馅饼的事?”韩小红走过去,把一纸体检登记表递上去。后来,

北京大学生成立的“阳光骨髓库”找到她,希望“慈济”能 免费为志愿者采血、收集血样,韩小红想都没有想就答应了,“采集一万个人的血样,我们的成本不过是两万多块钱,可做的 却是件大好事,这还有什么好商量的?”

  这几年,“慈济”做了大量的公益事业,在唤起社会爱心的同时,也让更多人接受有质量的健康生活的理念。问她, 做公益事业,你看中的是什么?她说,企业在能承受的范围内,做公益事业是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理所应当;同时,企业也 获得了很好的口碑,也兼顾了经济效益,何乐而不为呢?韩小红所做的不仅是“健康行业”,更是显现出这一代高知分子从商 致富的“健康之路”。

  中国内地的健康体检业始于韩小红的“慈济”,目前“慈济”在中国已难觅敌手,再多开几家店,多挣点钱,对于韩 小红来说,这都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就像她当初放弃做一名平凡的医生一样,她要的是更广阔的舞台,用最智慧的方式做 更多精彩的事情,这正是她追求生活的情趣。

  中青亮点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