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非要当个芝麻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58 中国青年杂志

  我不当官,不是为了显得我多么清高,多么伟大;我不当官,是因为我生就不是一块当官的料,就像阿斗生就不是当 皇帝的料一样。再说了,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并不只有当官这一条路可走。

  文-罗尔豪

  我一直以为我的生活还是满不错的: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自己的爱好,主要还是心态好,淡泊名利,不在乎个人得 失,无意于官场,也就不会陷入到可怕的争权夺利的政治旋涡里。当然,淡泊并不代表窝囊,文笔好,什么都拿得起放得下。 还混个省作协会员,文学刊物上偶尔也能见一面,小县城里算是独一份,走在路上不认识的人都跟咱打招呼,是不是也算很有 面子?就是没人请吃饭,不过,也没关系,写点文章,多少也能收点稿费,小吃一顿,还是够的。呵呵,我这样的生活是不是 还算满不错的!

  但前几天老婆给我当头一棒。老婆的话是这样说的:罗某某,你还算不算一个男人,看看你的同学,看看人家的老婆 ,吃香的喝辣的,出门有车坐,

化妆品都是提着篮子去买,衣服穿一天就算旧的,可以扔掉啦。今天香港明天泰国的,那过的 是什么日子。可你看看我们,今天米饭面条,明天面条米饭,就跟长征时吃的野菜汤似的,吃得胃口都麻木了。逛时装店舍不 得花钱,你知道人家售货员怎么说,上街去挣呵,光看顶个屁用!跟着你我这一辈子算毁了。我把头低得跟个挨斗的地主似的 ,真是醍醐灌顶啊!

  老婆不是无理取闹,她有委屈,咱也看得出来。就说咱这小地方,同一年回来的同学,大都闹个局长或书记当当,出 门香车

宝马的。最差的也弄个副职干干,坐个桑塔纳什么的。那些在外跑的,就更不得了啦,成亿万富翁的都有。重要的是, 男人有地位,老婆也跟着风光,几个太太坐一块儿,就比谁的鞋“花”。我跟老婆说那叫浅薄,可老婆说那就叫生活。又说, 你的风花雪月可高尚,能不能换来嘎嘎响的钞票。真是崩溃!我的心情糟透。

  原来自己在别人眼里是这样一个混得不入流的可怜巴巴的人哪!

  可我选择的生活又有什么错呢?我每天按时上班,做个好员工,为国家作奉献;下班就赶回家,做个好丈夫、好爸爸 ,为家庭作奉献。晚上或者星期天,大家都睡了或者去打

麻将甚至吃喝嫖赌时,我把电脑打开,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锻炼 了脑子,也给大家弄点精神食粮,自己还能挣点外快,这有什么错呢?我不当官,不是为了显得我多么清高,多么伟大,我不 当官,是因为我生就不是一块当官的料,就像阿斗生就不是当皇帝的料一样。再说了,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并不只有当官这一 条路可走。可问题是,我怎么跟他们说呢,我去跟他们讲生活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跟他们讲看重官本位是落后的传统和生活 方式在作怪?他们还不把我送到疯人院去。

  更让我哆嗦的是,我的一个朋友也跟我说过这样类似的话,大意如下:你还年轻,有知识,有能力,你完全可以在自 己人生的道路上开辟出属于你自己的天地。他的意思很简单,就是当官才能算是开辟出“天地”。他是我的领导,也算是同类 中人,也喜欢写东西,都出过书了。“因为关心才说这样的话的。”这样说,也就是说我以前的生活完全是在虚度光阴,是在 浪费自己的生命,天哪,多可怕,没想到,自己竟会是这样一个碌碌无为的人。更让我吃惊的是,我以前一直是把他当作自己 的知音的,知音都说这样的话了,看来自己真是在混光阴了!

  这样,我就不得不重新去考虑这个问题,重新检讨自己的生活。

  其实,我也知道大家是为我好,想要我当个官,哪怕是个芝麻一样的小官。我也知道当官的好处,尤其是在我们那小 地方,芝麻一样的小官,照样可以大富大贵,照样可以鸡犬升天。

  但问题是要想弄到这一官半职,恐怕不费点脑筋是不成的,这动脑筋当然就是请客送礼啦。可真正要做到这一点,没 有一定的修行恐怕也是办不到的,所谓胆大心细不要脸。这不是我的总结,是我的那些当了官的同学跟我说的。我这一辈子只 给人家送过一次礼,还是为别人办事,但个中滋味说是“深谙其中味”也不为过,拎着礼东躲西藏,贼似的生怕熟人看见,到 领导家了看见还有人在,便在门外等,半夜了却被联防队当小偷给逮了,人家问咱说都说不出口,啊哟那个难受!从那以后, 我就对自己说,以后就是穷得当裤子,也不去给别人送礼,尤其是给那些道貌岸然的所谓公仆送礼。当然,人家也不会傻到把 官这样珍贵的东西送给我。事情就是这样,没有“付出”当然就不会有回报,我的心理很平衡,我知道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

  可现在,我就不得不重新考虑这个问题了,一个被老婆骂的男人是很没面子的,我是个男人,男人的一个重要职责就 是为老婆孩子谋幸福,这一点,显然我很失职。虽然,我仍然喜欢我以前的那种生活方式,想平平淡淡地把日子过下去,但现 在的问题是,这种生活方式老婆不喜欢,大家都不喜欢,这是问题的根本所在,我很无奈!

  是不是我真的该换种生活方式了?该向大家学习,去把那一课补起来,为家庭谋点福利。趁着我还年轻!可我仍很犹 豫,难道只有当个芝麻官,人生才算有量级?

  责任编辑:韩春丽

  中青亮点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