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美代表访台两大目的:与陈水扁沟通劝马英九军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28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司马岩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赵 声

  3月8日,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来到台湾。此前,美国已数次强硬要求陈水扁公开澄清“国统会”是否已废止。在一场听证会上,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华纳还公开谴责台湾当局说,“终统”非常错误且不当,“我不确定美国在此情况下会驰援台湾”。阿米蒂奇在这个紧要关头到访,他将向陈水扁传递怎样的信息?“终统”后美台关系发展如何?
岛内各界纷纷做出猜测。

  访问只有两天,但见的人很多

  据台湾媒体报道,阿米蒂奇此次访台虽然只有两天,但见的人很多,包括陈水扁、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立法院长”王金平、李登辉以及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等。可以说,涵盖了目前岛内各方势力。

  岛内媒体普遍认为,阿米蒂奇这次到访应该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谈军购问题。陈水扁抛出“终统”后,泛蓝宣布了在“立法院”本会期内“不讨论军购”的立场。美国军火商慌了手脚,他们希望以往对台湾很有影响力的阿米蒂奇能够说服马英九。二是就“终统”后的美台关系与陈水扁进行沟通。此前美国《尼尔逊报道》曾指出,阿米蒂奇在访问台湾时将为陈水扁提供建议,帮助他摆脱困境。在8日下午的记者会上,阿米蒂奇否认了这种说法,他强调此次访问纯属“私人行程”,但两人绝对“会谈到陈水扁关心的任何问题”。台湾媒体分析说,虽然阿米蒂奇已经不再担任公职,现在经营着一家公关公司,但美国向来善于运用“公私两手策略”,加上与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利用前政府官员传递重要信息,早已是公开的秘密。所以“阿米蒂奇在‘终统’后赴台访问,要说没有‘特别任务’,实难令人相信”。

  美国多次要求陈水扁公开承诺

  也许阿米蒂奇并没有“肩负重任”,但透过台湾媒体密切注视此行的“目光”,人们可以感觉到台当局关注美国立场的紧张心态。3月2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一份措辞强硬的声明,要求陈水扁公开“毫不含糊”地澄清和确认,他没有废除“国统纲领”和“国统会”,也没有改变台海现状。6日,美国国务院一位资深官员表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陈水扁必须有明确、毫不含糊的声明说‘保证’仍有效。这对美国而言‘极其重要’,而且重点是不能模糊。我们就是要对‘要求陈水扁说国统会还存在’这件事追根究底。”他强调,美国需要陈水扁再做一次公开有效的声明。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西在例行记者会上,数次重提2日的强硬声明,要求陈水扁公开确认“国统会”没有被废除。针对陈水扁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时声称不排除制定“新宪”,现任美国政府东亚事务智库主任、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明确表示,台湾达成制定“新宪”的可能性并不存在,因为岛内根本没有共识。他认为,陈水扁抛出“终统”或“制宪”言论,目的是要给岛内“台独基本教义派”打气。

  3月7日,“美国在台协会”政治组成员裴德礼一行来到国民党中央党部,了解国民党对“终统”的看法。会谈中,国民党郑重提醒美方官员说,陈水扁此人本质善变、没有信用,不能相信,“‘终统’既不符合海峡两岸人民的意愿,亦不符合美国利益。希望美国能够认清陈水扁的真实面目”。美方官员则表示,陈水扁没有正面指出“终统”与“废统”之间的差别,美国希望他能够讲清楚,并公开确认“没有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没有改变台海现状”,以及确认相关保证有效。裴德礼还强调,在“终统”议题上,美国先前接受陈水扁的说法,但并不是支持他的行动。

  台湾对美国压力“冷处理”

  面对美国的施压,台湾当局一直敷衍。7日,陈水扁在台北接见到访的印尼前高官时,声称“个人矢志捍卫台海和平现状,不容台海和平现状被改变”,算是回应美国的“高度关注”。但是,对美国最关心的“终统”是否等同于“废统”,他未做任何说明。

  台湾“外交部”则全力对美方压力进行“冷处理”。据岛内媒体报道,“外交部长”黄志芳较早前曾出面声称“国统会”“只是终止”,无须作延伸解读,之后再也没有就这个问题进行阐述。至于台美这几天的沟通,无论是台面下的协调还是台上的公开发言,“外交部”均借口说,台湾方面未接到美国正式消息,拒绝做出回应。华纳发表“美军不一定驰援台湾”的讲话后,岛内“立委”不断追问军方,“如果台湾独立,美国会不会出兵”。“国防部长”李杰避而不谈,只是说还没有与美国讨论这个问题。

  岛内媒体认为,陈水扁搞“制宪”已经是铁了心。但种种迹象也显示,对于“终统”一事,美国并不打算就此罢休。《中国时报》透露,美国政府一再斩钉截铁地说“国统会没有废除”,而且美国的理解是“国统会随时可以恢复运作”。分析认为,美国在意的其实不是“国统会”这块招牌,而是担心陈水扁因此背弃承诺,一步步带领台湾走向更危险的境地。因此,美国目前极其关心陈水扁是否“修宪”或“制宪”,“如果这样,可能导致美国与他摊牌”。

  泛蓝将举行两场大游行

  面对陈水扁的一系列“台独”举动,岛内反应强烈。马英九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终统”行径是片面改变台海现状的第一步,强调“台独”是不可能的,国民党坚决反对“台独”。据报道,国民党为了凝聚罢免陈水扁的民气,准备在3月12日举行大游行,主题是“拼生活,救台湾”,预计号召10万民众。亲民党也将在19日发动大游行,并由党主席宋楚瑜亲自邀请连战、马英九和王金平参加。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