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韦钰委员:从娃娃抓起提高国民素质培育创新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7:33 中国网
韦钰委员:从娃娃抓起提高国民素质培育创新文化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主持会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韦钰委员:从娃娃抓起提高国民素质培育创新文化

韦钰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言


    3月9日下午3时,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以下为各位委员的发言实录。

    政府资金投入导向催生择校怪胎

    北京医院系统去年人均工资7.8万元

    统一药品名称杜绝借新药名敛财

    重新弘扬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

  [主持人]:

  各位委员,现在开会。今天出席大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等,我们热烈欢迎。

  今天继续进行大会发言,下午第一位发言的是韦钰、程津培委员准备。

  [韦钰]: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我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发言,题目是《从娃娃抓起,提高国民素质,培育创新文化》。

  新年伊始,我国召开了新世纪的第一次科学技术大会,党中央作出了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并且发出要在2020年把中国建成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号召。这是党中央在中华民族振兴道路上又一次重大的、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决策,它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并受到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必然是由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国民组成的,是一个具有创新文化的社会。为了实现这一点,必须大力提高国民的文化和科学素质,培育创新文化,教育是实现这一目标必不可少的重要途径,而且必须从娃娃抓起,从基础教育抓起。

  科学研究和实际经验都告诉我们,创新源于激情驱动下的直觉思维。创新是需要激情的,无论科学上的创新,还是在艺术上的创新都一样。这种激情来自于对人民、对自然、对科学的热爱,出自于对真理的追求,对完善的追求。这样的例子在科学史上、艺术史上是很多的。在感情急剧激荡时,才会产生出创新的火花。总是在百思不得其解,如痴如醉的追求之中,才能得到忽然醒悟。中国有句古话“急中生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创新的思维总是十分简明的,以简洁而直截了当的方式切中要害,居高临下,展示其“真”和“美”。它是火花,是会蔓延出燎原之大火的星星火种,是轰鸣雷声来到之前闪现的划破黑暗的闪光。创新又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创新的直觉思维需要建立在对概念、概念的连接的掌握和建立正确的推理模型上,“厚积”才能“薄发”,但是要研究怎么去累积知识和培养探究的能力,而不是对知识的简单记忆。关于人应该怎样有效地学习,近三十多年来科学研究已经揭示了许多重要的规律,我们需要把它运用到教育中去。

  我们承认世界上有些国家是创新型的国家,研究他们的发展过程和目前采取的政策,对我们建设创新型国家可以有些启示。以美国为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决定要系统地建立和加强科学研究能力,因此设立了国家科学基金会(NSF,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美国的国家科学基金会从成立起就把支持学校科学教育的研究作为它的主要任务之一。1957年,前苏联载人卫星的成功发射震撼了美国。美国在感到科学领域落后之际,首先想到的是教育改革,特别是科学教育改革,并认为最重要的投资应该是对基础教育的投资。从小培养起来的新一代,更为有希望,也更为重要。

  美国的幼儿园和小学的科学教育在20世纪60年代末兴起;70年代末到80年代逐渐成熟。1995年美国颁布了它历史上第一部国家科学教育标准。2007年全美将进行学生科学素质的评估,现在正在研究如何评估和向高中扩展,向5岁以下的幼儿阶段扩展、向技术教育扩展、向社会情绪能力培养扩展。许多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在20世纪末相继公布了国家的科学教育标准,开展了幼儿园和小学中的探究式科学教育改革,以使新一代的国民有效地掌握科学概念和概念之间的联系、以及正确的推理方法和模型,培养探究能力和探究的热情,培养科学精神和合作精神,在大批培养创新人才的基础上,希望能造就一些顶尖人才。

  我国教育部和中国科协在2001年发起了类似的科学教育改革——“做中学”科学教育实验项目。实践四年多来,在百余所学校取得的效果是显著的。然而从整体上看,认识没有统一,在国家标准制订、教育科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上可以说还没有入门,对这个问题的研究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目前的基础教育状况是不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热情在儿童时期已经被消磨殆尽,到大学阶段,许多学生已经失去了学习和研究的热情,这是很可怕的,只有能力特别强的,“压不垮”的极少数人,才可以脱颖而出。这样下去,创新型国家如何建成?

  有的人认为我们的数学和科学教育水平已经很高了。从掌握知识和技巧上看,也许是这样,但是从培养适应21世纪的创新人才来看,远不是这样。我们目前的教育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这是国内外教育界比较清醒的一致评价,也是我们不能不承认的现实。

  科学教育的目的不是在简单地传授知识,而是在建立一种新的文化,包括对我们生活的世界的态度,思维方式,包括价值取向。科学文化中核心的精神是实事求是,追求真理,这是我们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具有的。

  我们建议:

  1.在中央确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任务以后,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应该认真研究落实的途径和措施,不能只采取一些表面的、急功近利的措施。

  2.加大对教育科学研究的投入(目前在全中国涉及亿万学生的新课程改革,教育部投入的研究费用不足一亿元),提高教育科学研究队伍的质量和水平。

  3.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和科学教育教师队伍的建设。

  4.修订国家科学教育标准,从幼儿园开始设立探究式科学教育活动,把科学课列为小学的核心课程。

  5.进行我国科学教育改革时,需要学习国外的经验,但不宜直接引入教材,要把国外的经验吸收在中国的文化环境里,加以改造和发展。

  谢谢大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