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茶壶上的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7:26 外滩画报

  李碧华

  茶壶上的小洞

  小洞的微妙作用, 还等同人们在闭塞中折腾时直击要害的穴位。

  用脑过度的人,“脑筋”会肿胀发硬。

  我们头昏脑胀,所以头痛,自己摸不出来, 技巧高超的按摩师,一下就知道,再来已到要害。

  他们一只魔法手,拿捏按压,几个重要的穴位, 可以宣泄痛楚。

  我们一时未能“保外就医”,还得继续苦撑做功课时,总是敲敲打打,企图在天灵盖上钻个洞,好把“痛”赶出家门,别再折腾了。

  喝茶。咦? 茶壶盖上不就有个小洞吗? 每个盖子都有个小洞,才叫作功德圆满,否则不及格。

  这个小洞有什么作用?

  从前茶壶盖子没有洞,水烧开了,沸腾的蒸汽不断往上冲,逃逸不出,只推动了盖子, 咯咯咯咯响不停,一如呻吟吼叫。不知是谁发明了这个“引导透气平复心神” 的小洞? 别小觑它,微不足道亦不显眼,但确实建了奇功,还可申请专利权。后来,加个哨子便可在水开时嘘嘘叫; 加了音乐,连厨房也充满情趣。

  想到钻个小洞不但是一种宣泄,一种进步, 一种提醒,一种指引。它的微妙作用,还等同人们在闭塞中折腾时直击要害的穴位。它是“破”和“立”。

  天无绝人之盖,柳暗花明又一洞。

  ( 本专栏由李碧华女士授权在内地独家刊登,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