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油画家兼策展人周加华:真正的收藏是逆潮流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4:24 外滩画报

  周加华从不把自己的作品委托给画廊,不参加拍卖,甚至不爱搞展览。他认为目前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多少还陷于短视投资的媚俗和混沌规则,而真正伟大的收藏总是逆当时的潮流而行。

  文/ 胡颖 图/ 彭辉

  当了30 年职业画家,成名20 年, 却不靠卖画为生的,恐怕除了周加华以外还很难找出第二个人来。“当代人对当代

  人所创作的作品,在认知上有局限,真正的传世佳作未必能被同时代的人所解读。

  在这个垃圾包装后也能卖钱的市场,我不希望自己的东西与它们同流合污。” 周加华不把自己的作品委托给画廊, 不参加拍卖,甚至不喜换搞个人展览,除了早年迫于生计和人情所流出去的作品外, 他绝大多数的精品都躺在了自家的库房里。

  而他自己收藏的,除了弘一法师的两幅字、老师孔柏基的一幅画、现代书法大师张森的一幅书法以外,便只有自己上百幅作品了。“现在有太多看不见的手在哄抬市场价格。真的要买画也不要问所谓的专家,要求助自己的心灵和头脑。”

  曾有一对美国老夫妻在画廊购得了周加华的作品,被这幅油画所传递的神秘信息所感动,一心要拜访这画的作者。几经周折,终于得以与周加华见面。“他们把那幅画挂在他们美国的大房子的客厅里,每天晚饭后,两人最喜欢在画下面喝茶聊天。每次走到画前,就觉得心中得到了一片难得的宁静。在漆黑的夜晚,甚至看到了我的画里透出月亮的光芒。”周加华听后大受感动,“这才是真正懂得我画的人,这样的收藏者,我甚至愿意白送!”

  尽管周加华也承认欧美国家的艺术品收藏的普及程度高于国内,但他还是下了这样一个结论: 无论世界各地,真正的

  收藏往往与当时的潮流所逆行,而短时间为实现投资目的的收藏总是媚俗的。“凡高活着的时候不也一幅画没卖出去吗? 而现在花几百万美元你都很难收到一幅。”

  2001年,周加华在租金几近天价的金茂大厦裙房里开设上海精文艺术中心,他一心想培养市场,后来迫于经济压力,这个艺术中心被关闭了。说起这段往事,他认为自己“在错误的时机做了正确的事”。

  最近,周加华正在参与策划一个15 万平方米的中国艺术产业基地,预计2010 年前完工。这个由创意工厂、当代艺术博物馆、拍卖交易中心、国际收藏家俱乐部等部分组成的基地,将是收藏者与艺术家们的乐园。

  尽管在周加华看来,整个国内艺术品收藏市场还处于一个“阵痛期”,市场交易规则还处于一片混沌之中,但艺术品正在以装饰、炫耀、保值、投资的不同角色走入更多人的生活。..

  周加华

  上海人,著名油画家,从事油画创作30 年。早年曾留学日本, 他创作了一系列以“敦煌”为题材的油画,在日本引起了轰动,知名画廊纷纷邀请他举办个人画展,日本《读卖新闻》、各地电视台都相继报道。在日本期间,周加华除了举办了7 次个人画展以外,还考察了东京一些美术馆及画廊的运作情况,这为他后来成为中国艺术界成功的策展人奠定了基础。回国后,他曾创办上海精文艺术中心。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