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一代“名嘴”华莱士正式退出“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7:51 外滩画报

  “在60 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迈克完全担得起一个优秀、坚强、公正的新闻记者这一称号,他的贡献早已突破了他奉献给我们的那些伟大的故事。”

  —CBS 新闻总裁西恩·迈克马努斯

  文/ 苏雅

  自1968 年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设立“60 分钟”栏目以来,迈克·华莱士和他那招牌式的咄咄逼人的发问方式, 已经成为栏目的标志。不过,这一切即将成为绝响,3 月14 日,华莱士向外界发表正式声明,称到5 月份满88 岁生日时将退休,离开主持了38 年的王牌栏目“60 分钟”。

  在声明中,他感慨地说,以前在被人问及何时退休时,总是打哈哈说可能要等到“四脚朝天”的那一天。可是近来, 随着年岁的增长,他明显感到自己不再耳聪目明,其他身体器官也运转得不如以前自如了,所以便做出了这个决定。

  “60 分钟”的制片主任杰夫·法戈高度赞扬了华莱士对节目的贡献:“自从他在近40 年前播出这档节目后,他就是它的灵魂。数百万美国人已经习惯在星期天晚上转到‘60 分钟’,去看他的节目,看他每周又向嘉宾问出什么问题。” 而CBS 新闻总裁西恩·迈克马努斯也在声明中声称:“在60 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迈克完全担得起一个优秀、坚强、公正的新闻记者这一称号,他的贡献早已突破了他奉献给我们的那些伟大的故事。”

  “花花公子”逃不过他的逼问

  华莱士的记者生涯可以追溯到1940 年代。1939 年从密歇根大学毕业后,他即受聘于底特律一家电台,后在芝加哥主持“姿帕斯讲场”引起全国轰动。

二战爆发,他在军中服役,是一名海军通讯官,退役后成为芝加哥WMAQ 电台的记者。1951 年CBS 来挖角,华莱士便来到纽约主持一档日间节目。1955 年, 他与第二任妻子、也是其主持搭档芭芙·科贝的婚姻失败,节目也随之停播,在这种情况下,华莱士也离开CBS,去纽约第五频道主持晚间新闻节目。

  就是在第五频道,华莱士形成了日后让他名声大振的主持风格。当时的美国, 人们在战后繁荣的社会中享受安逸的生活。然而,华莱士却认为,受众其实更渴望了解这个世界真实的一面,而不是仅仅沉浸在风花雪月中。于是,他把视角转入美国社会阴暗的角落,“深夜追击”栏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他们首先选择了最有争议的《花花公子》杂志作为开刀对象。在直播现场,《花花公子》的发行人休·赫夫纳在华莱士的咄咄逼问下显得猝不及防,表情尴尬,不停扭动身体似乎想摆脱被动局面,但最终没有逃过华莱士的逼问。“深夜追击”一下子震惊了全纽约。

  1963 年,华莱士作为“CBS 新闻” 的通讯记者重返CBS 的电视屏幕,为他赢得众多声望的电视栏目有“晚间节拍”(1956~1957)、“迈克·华莱士访问” (1957~1960)。从1959 年到1961 年,他以系列片《传记》获得Peabody 大奖,这套系列片聚焦世界著名历史人物,有毛泽东、斯大林、海伦·凯勒、马克·吐温等。从这时候起,名人访谈便成为华莱士节目的招牌,而他那不顾对方面子、毫不留情的采访方式,强硬而又公正的访问风格和富有进取心的报道,则是收视率的保证。

  嘉宾差点当场翻脸

  “60 分钟”曾经打出这样一条广告语:“有哪四个单词可以让骗子和无赖闻风丧胆?”答案是:“Mike Wallace is here !”(华莱士在此!)

  近40 年来,历任美国总统及一系列叱咤世界政坛的风云人物都接受过他的采访。他还采访过一长串的艺术家和艺人, 对著名钢琴家霍洛维茨的那次采访是他最满意的一次。

  不过,在这些名人面前,华莱士从来不把他们当名人看待,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他的新闻观——放肆而张扬,真实而深入,勇于追问那些令人难堪的问题——那些人人想问,却又无人敢问的问题。他在电视上的发问有时候尖锐得让人下不来台,很多时候,他把嘉宾弄得差点当场翻脸。在一次访问中,他问著名歌星巴巴拉·史翠珊,为何她给自己弄到了“贱女人”这个名号,让巴巴拉·史翠珊很是难堪。

  当然,华莱士也不是每次采访都那么成功,有时候甚至还引火烧身。1982 年, 他在节目中追问越战将军威廉·威斯特摩兰,美国是否对越战的军力报告造假?威斯特摩兰在1964 年~1968 年越战期间担任美军驻越南总司令,尽管他自己不承认, 但美国军队内外很多人认为,是他指挥了美国历史上唯一的一场败仗。威斯特摩兰在那次采访后感觉深受其辱,一纸状纸把CBS 告上法庭,要求索赔1.2 亿美元。经过漫长的调解,到1985 年威斯特摩兰才撤销诉讼,与CBS 达成了和解。

  小布什就是不接招

  若论华莱士在退休前的遗憾是什么, 可能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几次三番拒绝他的采访要求,算得上是憾事一桩。有好

  事者曾问华莱士,如果你能采访他,会问些什么问题呢?结果华莱士张口就来:你对成为世界上力量最强大的国家的领袖做了什么准备?从你的背景来看,总统先生,你显然并不适合。你并不喜欢旅行。你对军事所知甚少..得克萨斯州官员并不像某类政府官员那样拥有这样的权力..你认为他们为什么会提名你?.. 你认为这跟这个国家如此亢奋向上有何关联?

  这一连串的问题,估计唬得布什“惹不起还躲得起”,就算华莱士出言讽刺他是自罗斯福总统以来,美国唯一一位坐着的总统(罗斯福总统腿有残疾),也不愿前来接招。

  “名嘴”华莱士在美国电视界还有“毒嘴”这一说。最典型的例子是1965 年他采访美国著名黑人领袖马尔科姆·X。当时由于理念不合,马尔科姆·X 刚刚与其“灵魂导师”、美国黑人伊斯兰组织领导人伊利雅·穆罕默德决裂,华莱士问他是否感到害怕,马尔科姆·X 回答道:“是的, 我几乎已经是个死人了。”这场采访结束八个月后,马尔科姆·X 遇刺身亡。

  在88 岁高龄时,有记者问华莱士, 有没有后悔对待采访对象的方式?他答道,我觉得如果我能够从1956 年重新开始..将不会有轻率的提问。不过,是这些提问造就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华莱士,从业至今,他共获得过20 项艾米奖及一系列的广播电视大奖,2003 年9 月,他获得了艾米奖的终身成就奖,这也是他捧得的第20 座艾米奖。1991 年6 月,他被选入电视名人堂。

  目前,华莱士与妻子玛丽亚·叶芝住在纽约。至于退休后的打算,除了一些放不下的工作外,一个长时间的休假当然是必不可少的。不过CBS 新闻总裁西恩·迈克马努斯说,CBS 会以“名誉记者”的身份继续聘用华莱士,华莱士还将为一些特别的栏目客串特邀主持。“CBS 没有一脚把我踢走,我依然在CBS 仍然保留着一间舒适的办公室,和以前同一楼层,在我‘隐藏’了43 年的那个拐角处。”“不管怎样,‘CBS 新闻’、‘60 分钟’、‘CBS 晚间新闻’,将一直活在我心中。”华莱士在声明中说。迈克·华莱士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