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谁妨碍了运动员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5:53 新世纪周刊

  -李真

  长期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体育资源垄断,遇到了市场化的挑战

  如果将50名最富有的中国运动员分布

  在一个金字塔上,姚明将占据遥不可及的塔尖位置,其他49人包括刘翔在内,则犬牙交错密布在金字塔底部。金字 塔中部的广大区域,至今仍是空白,但也蕴藏着中国运动员巨大的财富增长空间。

  姚明得天独厚,他身上诸多冲突元素的交集,又与虽是美国本土精英联赛、但国际化色彩浓厚的NBA接轨,说他是 “百年一出”的人物并不为过。

  美国《体育画报》2005年统计,姚明1943万美元的收入,即便在NBA也能排在第八,在全美的体育尖子中 ,也能排在23位。尤其值得注意的,姚明的工资收入只占其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强,剩下的1500万美元全是广告赞助。按 照姚明目前的强势表现,过不了几年,他就能跻身NBA高薪球员之列,拿到年薪2000万美元的大合同。加上广告赞助, 保守计算,届时他的财富又将翻一倍。

  可以预计,未来十年内,姚明将长期是中国体育富豪的No.1。对其他中国运动员,不存在赶超的问题,而是如何 无限逼近姚明。以中国体育产业目前的盘子,足、篮、排、

乒乓球几大联赛“小作坊式”经营的状况,逼近的速率可想而知。

  至今在“体育产业”的界定上,学界仍有不同说法。究竟体育就是产业,还是产业只是体育的一部分?

  华南师范大学卢元镇教授认为,“与许多国家不同的是,在我国,‘体育’涵盖了学校体育、竞技体育、全民健身等 广泛内容。其中一部分是公共产品,任何时候也不能改变其公益福利性质;另一部分则可以企业化经营,形成产业。因此,可 以认为体育是由事业与产业两部分组成。”也有人主张像美国那样,将体育归入服务业甚至娱乐业的范畴,完全摒弃其公共产 品的属性。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鲍明晓教授认为,体育产业可以拆分为两部分,体育服务业和体育用品业。但是在中国 ,由于各种比赛和项目的审批、管理,以及运动员,都掌握在体育行政部门手中。不改革这种管理体制,体育竞技资源很难释 放到市场上,社会资本介入不进来,资源优势就不能转化为产业优势。这在体育产业结构上,表现为体育服务业比重低、总量 小,发展较充分的是体育用品业。

  观念论争、产权界定不厘清,势必影响到联赛的良性稳定运行。此前徐明等中超俱乐部老板与足协的扯皮、抗争,便 是这一不厘清的恶果。运动员产权纷争不断,从姚明诉

可口可乐侵权、“亮晶晶”风波、刘翔“白沙广告”案到彭帅与网管中 心反目,都突显出体育明星时代的市场管理真空。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研究部副部长林显鹏曾表示,“我们的体育系统正在面临一些问题。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 体制下形成的体育资源的垄断,已经遇到了市场化的挑战。”

  目前世界体育产业的年产值已达4000多亿美元,且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这一数字相当于我国国民生产总值 的一半。美国早在10年前体育产业的年产值已达631亿美元,超过了石油和航空工业。英国体育产业的年产值为70亿英 镑,就业人口38万,超过了农业和煤炭业。日本体育产业的年收入达4.2万亿日元,在国内十大产业中排名第六。

  据统计,中国目前拥有3万多名职业运动员。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发展目标,体育产业要在“2010年达到国内生 产总值1.5%左右”。

  目前中国体育部门收入的自给率仅占体育事业支出的47%,即便初具产业规模的足球联赛,2003年12支甲A 俱乐部的年收入只有一亿元人民币,还不如人家霍利菲尔德打一场比赛的收入。

  以奥运金牌为标志的运动成绩和竞技水平,不能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是否是体育强国的唯一标准,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 ,以利润多寡和企业化程度高低为标志的产业化水平才是第一追求,这与爱国主义无关。没有产业化支撑,中国竞技体育将因 缺乏经济动力而走入死胡同,作为一种消费方式的全民健身也将因供应短缺而难以持久。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