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独行女李想的藏地1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0:34 新世纪周刊

  -平客

  在旁人眼中,一个女孩孤单走西藏,是一次充满传奇色彩的行程

  李想在西藏3个多月走坏了好

  几双军用鞋。西藏的许多地方是通车的,因此可以坐公共汽车、搭顺路车,但有些人迹罕见的地方,就只好靠自己的 双脚走了。

  1997年7月,李想大学毕业,想去西藏看看,怕家里人担心,没敢告诉他们自己是一个人去西藏。她从北京出发 ,火车到达青海格尔木,之后转乘长途汽车,经过一天一夜的穿行,就这么着,她到了拉萨。

  开始的时候,她住在拉萨的一间旅店。几天后,李想认识了藏族女孩卓玛。热情的卓玛是一位英语教师,父母在牧区 ,一个人住在拉萨。卓玛主动邀请李想到家里住,在拉萨的一个月时间里,她们在那间平房里同吃同住。有时,卓玛的男友也 一起来玩。

  卓玛会做西藏常见的烙饼,李想自己出去的时候会和一路同行的藏族人吃糌粑粉。“头几天有点高原反应,不过很快 就适应了。西藏天空的云彩触手可及,感觉离云层很近。”李想这样描述她刚到西藏时的印象。

  离开拉萨,李想去了山南地区。从拉萨到日喀则,乘车只需一上午的时间。在山南的日子里,李想到达了尼泊尔边境 ,那个地区有很多原始森林,她还走过了尼泊尔大桥,到了尼泊尔境内。

  相比之下,阿里的地貌特征要艰难一些。在阿里的2个月的时间里,李想有时搭乘公共汽车,有时搭过路车,甚至邮 车。途中,李想认识了淳朴的藏族男孩白马。

  白马在阿里

医院工作,阿里的一些地方不通车,只能步行。他们连夜赶路,李想身体不适,四周荒无人烟,只得住在 山洞里。后来,遇到了在西藏拍摄纪录片的电视台工作人员,从自己较为齐全的装备里拿出日常用品,李想很快恢复了体能, 得以继续她的行程。

  10月的西藏日渐寒冷,李想也走到了神山圣湖的旁边。她说神山圣湖是传说中的终极朝圣之地,地理位置偏远,因 此人迹罕见。冈底斯山的主峰终年积雪,而那里的圣湖则有世界上最干净的水资源,润泽、甘甜。

  1997年的中秋节,李想是在狮泉河,在那里的小镇,月亮离自己那么近,她到镇上的邮局给家里打了一个电话, 告诉父母自己在西藏,很好。

  现在,李想安静做着自己的工作,对她而言,1997年的西藏之行本就是一段偶然的行程。不过,在周围朋友的眼 中,一个女孩子就这么独自穿行了西藏,挺传奇的。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