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出租主义”使生活丰富多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13 民主与法制时报

  现在,信奉“买不如租”的人变得越来越多,一种“出租主义”的生活方式正渐渐流行。

  随着都市房价飞涨、“飘”一族的壮大,抛开“置房置地”这种旧理念,年轻人更青睐没有负担、不被固定资产羁绊 、省钱又省事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在选择“出租主义”的年轻人看来,只要生活需要,没有什么不可以租。买不起房,先租一 套;供不起车,节假日
租一辆;居无定所,租几样家用电器;不会侍弄鲜花,家里来客人租几盆;甚至春节回家过年,可以临 时“租”一个“对象”回去撑撑场面;情人节可以租个临时“情人”摆脱寂寞。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上海的租房者已超过150万人,其中有20%以上是月收入高于5000元的白领。用他们的 话说,“我们不是买不起房子,而是不愿被套住”, “那些所谓有车有房的按揭族们,天天勒紧裤带,节衣缩食,面如菜色 ,不懂生活!”

  □夏晴

  晓月和先生结婚一年多了,却始终没有买自己的房子。不是因为支付不起20%的首付,而是因为晓月不想像周围买 房子的朋友们那样,不仅为还贷款“勒紧裤腰带”,还随时担心利息会涨,生活质量急剧下降。况且这几年

房价一直在持续上 涨。小两口决定不赶在房价居高不下的风口浪尖上买房,先过几年无债一身轻的潇洒日子再说。

  让周围人更不可思议的是,晓月夫妇将15万元积蓄借给了一个开公司的朋友,朋友按15%的年利率支付利息。为 了保险起见,他们和朋友协商,以朋友持有的某公司法人

股票作为质押,如果朋友不能到期还款,可以立即将股票过户到晓月 名下。这样,晓月在不影响生活质量的前提下,一年可获取收益22500元,用来支付她的租房费用。

  城市改变生活,一点都不假。虽然大城市空气污染、交通拥堵、工作难找、房价昂贵……但每年仍有数不清的年轻人 涌进城市,打拼自己的未来,生活也从此改变。办法是人想出来的,在自身占有资源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出租主义”受到青 睐就成为自然而然的事。同时,这也算是社会资源的一种合理利用吧,最大限度地发挥物品价值、增添经济活力,不是都在于 流动吗?

  “出租主义”可以带来实惠。像晓月这样长期租房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少享受“出租主义”的人认为,就某些消费 行为来说,“租”比“买”更加省钱省心。租房,不必为买房首付款耗尽家中三代人的积蓄,不会影响生活质量,也避免了房 价不稳被套牢的郁闷。一个月租三四回车,价钱也超不过养路费保险费汽油费维修费的总和,临时车主常常胜似有车一族。

  虽然汽车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可买车的人比学车的人还是少很多。对于很多拥有了驾照的“本本族”来说,只 有在节假日、外出旅游、走亲访友等情况下才会有用车需求。随着“五一黄金周”即将来临,汽车租赁又火爆起来。“公司现 在的汽车已经100%被预租了,其中2/3是用于‘五一’旅游的。”今日新概念汽车租赁公司工作人员说道。没有养路费 、保险费等负担,只是需要车的时候租几天,这样既省钱又省心。

  选择“出租主义”也是无奈。生活刚刚起步的青年人,面对口袋里有限的钞票,一步到位是不可能的,必须在时间成 本、交通成本等等开支中寻找平衡。压力不小、追求不少,不选择比较简单容易的“出租主义”,又能选择什么呢?

  从另一个角度看,“出租主义”开始流行的时候,也应该是城市建设、管理、服务部门抓住机遇开始考虑为青年群体 提供更好社会服务的时候了。毕竟,“出租主义”背后,也有对长久安稳的期待。

  不过,“出租主义”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拿租车来说,北京、上海有几家外资公司提供高档轿车租赁服务,比如“ 保时捷”、“奔驰”、“

宝马”、“雷诺”等,“保时捷”等知名跑车一天租金1500元。一位长期在北京工作的外企经理 认为,企业用租的方式使用高档商务车,不但可调整开支,灵活性也比较强,是降低成本的好办法。而一些“玩车族”则欣喜 地发现,不必花多少钱就可把许多高档名车玩个遍,实在是人生一大快事。

  现在人们越来越讲究生活品位和生活质量,很多人会买一些花卉、乔木来美化室内环境。但是,花卉买回来后往往由 于不懂养护,常常枯萎死掉。而且天天看一种花卉也会失去新鲜感,所以一些人便开始考虑租花。

  经常光顾租花业务的陈女士在一年春节的时候,花近千元买了两盆杜鹃,刚买回的时候,上百朵花争奇斗艳,全家人 确实欢喜了一阵。可是好景不长,这些花开了不到一个月便逐渐枯萎。第二年春节更惨,偌大的两盆花只长了寥寥几个花骨朵 ,因为杜鹃花很娇气,对种植的要求很高。

  现在,利用花卉出租店,陈女士只要花一两百元钱便可在家中欣赏到花团锦簇的景象,而花期过后,又可换新的花卉 。陈女士一算,过去买两盆近千元的花也就看一个月,现在花几百元就可以欣赏两个月,并且商家还承诺租赁期间由园丁上门 对花卉进行修剪、灭虫等日常养护。

  另外,不少人喜欢宠物,但很多人无法实现家养宠物的愿望。于是,在上海等大城市,宠物出租店的生意非常火爆, 特别是双休日,在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花一二十块钱便可以把心爱的宠物抱回家,过一个快乐的周末,既卫生、又不影响孩 子的学习,省事省钱。

  实际上,“出租主义”在国外也很有市场。妮科尔·马佐拉是华盛顿一家科技公司的项目经理。她常常花钱从网上皮 包租赁公司那里租最新潮的高档皮包。在使用几天或者一个月后,便把皮包还给租赁公司,然后再租赁另一种款式的皮包。马 佐拉认为租用二手皮包十分合算。此前,她要花费不少钱买新款皮包,现在,通过租,她不仅能使用最新款式的皮包,还能节 省不少开支。据墨西哥《改革报》日前报道,现在的美国人正在从购买商品过渡到租赁商品。习惯租赁生活的人不介意使用不 属于他们的东西,何况这样一来,他们总能使用最好和最新的产品。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