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虚荣毁了名校女研究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15:13 民主与法制时报

  □海风

  2006年4月12日,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宿舍楼里上演了一幕血腥悲剧:一个即将毕业的女研究生从5楼纵身跳 下,造成脊椎粉碎性骨折,瘫痪将伴随着她的一生……这个有着远大前程的女研究生,为什么要选择如此惨烈的方式践踏自己 的青春和生命?

  爱情马车驶向北京

  今年25岁的杨琼出生于湖北荆州市一个工人家庭,她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班里的尖子。高中毕业后,杨琼考上了湖 北大学计算机专业。大三那年,在众多追求者中,杨琼的情感闸门为一个叫李浩的男生敞开了。

  李浩与杨琼同龄也在同一个系,但他是专科班二年级的学生。一个本科生与专科生谈恋爱,许多人认为杨琼亏了,但 在她眼里,李浩不仅长得高大帅气,而且多才多艺,弹得一手好吉他。

  因为囊中羞涩,杨琼和李浩的爱情并不浪漫。每当看到别的情侣在音乐茶座和咖啡厅进进出出时,每当看到别的女生 穿着漂亮的新衣服时,杨琼的眼里就流露出复杂的神情。细心的李浩读懂了女友眼神里的内容:好强、成绩优异的她不想在任 何方面输给别人。

  为了取悦女友,那年冬天,李浩用做了几个月家教积攒的钱给杨琼买了一件名牌羽绒服。穿上羽绒服,幸福和满足的 眼泪从杨琼的脸上滴落下来,她深情地说:“浩,我一定会用一生的光阴好好爱你,精心呵护我们的爱情!”

  2003年12月底,杨琼所在的班级筹备元旦文艺晚会。杨琼邀请李浩参加他们的晚会。晚会现场,李浩以一首声 情并茂的《单身情歌》征服了全场师生,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地回荡在演出大厅。当女同学们得知这个多才多艺的帅哥是杨 琼的男朋友时,纷纷向她投来羡慕的目光。李浩的风光,让杨琼的自尊心和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转眼,杨琼和李浩就要告别大学生活了。即将毕业之际,杨琼拉着男友的手:“现在就业压力很大,我想考研,提高 自己的竞争力,为我们以后的幸福打下基础。”

  李浩觉得女友的想法很有道理,但又不无忧虑地说:“如果你考上了研究生,而我只是一个专科生,咱们之间的距离 会越来越大,到时候你还会爱我吗?”杨琼刮了一下李浩的鼻子:“你放心!今后无论有什么变化,我都永远属于你。”一句 话把心存忧虑的李浩逗笑了。

  为了让女友一心一意备战考研,李浩为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几乎每天晚上,李浩都要来到出租屋里,杨琼在 复习功课时,他就为她倒茶、削水果、买夜宵。也就从这时起,这对激情学子把自己交给了对方。

  2004年夏天,杨琼如愿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系的研究生。而这时李浩也大学毕业了,在武汉找 到了一份工作。想到要去举目无亲的北京读书,与李浩天各一方,杨琼不禁泪水涟涟:“你能去北京陪伴我吗?”望着女友期 盼的眼神,李浩的心头涌上无限柔情:“我们一起去北京奋斗吧,以后就在那里成家立业!”

  2004年9月,杨琼和李浩一起登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

  爱情在女友的虚荣中变味

  在北京,李浩在帮杨琼办完入学手续后,找了一家招待所住了下来。第二天,他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寻找工作。然而北 京人才济济,他仅凭一张专科文凭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

  李浩的情绪越来越低落。见男友颓废消极的样子,杨琼经常安慰他。

  将近两个月,一家电脑公司聘请李浩做网络管理员,月薪1800元。

  从此,每月一领到薪水,李浩除留下生活费和零花钱外,全部交给杨琼。刚开始杨琼很知足,每次看到男友给她送来 钱后,又匆匆消失在校园门前的树阴里,她常常忍不住眼睛发潮。

  当杨琼渐渐融入北京这个国际化大都市后,她的心头开始涌上莫名的失落。特别是看到校园里一些

女大学生穿着名牌 时装,出入高档场所,有的甚至自己驾着小车时,想到自己手里攥着的那几个汗津津的小钱,她的心在失落中又多了一丝烦躁 。她想,要是李浩能多挣钱就好了。

  杨琼的宿舍里还住着其他3个女孩。和她们熟悉后,杨琼发现,她们的男友都有一张硕士或博士的护身符,而且不是 有房有车的公司部门经理就是艺术总监。联想到李浩只是一名普通的专科生,每天都在为生计奔波忙碌,杨琼的心在隐隐作痛 时又有了一丝淡淡的埋怨。

  那天,当李浩又兴冲冲地给杨琼送来钱时,她脸上往日的喜悦被阴云所替代。李浩没有觉察到女友情绪的变化:“我 们去吃

麦当劳吧!”杨琼突然大声说:“你就只能请我吃麦当劳,你也太没出息了!”说完,她转身跑进了宿舍。

  杨琼平静下来后,也觉得自己对男友的态度有些过分了。第二天晚上,她主动找到李浩:“对不起!昨天我心情不好 ,请你原谅我。”接着,她向李浩倾诉了自己的烦恼,以及室友们男友的一些情况,希望他也能出人头地,给她挣个面子。

  对于女友的变化,李浩有些吃惊,但想到她也是为他好,他理解了女友的一片苦心。在杨琼的要求下,李浩决定参加 本科自学考试。

  男友在她面前感到紧张自卑

  就这样,李浩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再次捧起了书本。由于学习刻苦再加上有一个研究生女友的辅导,李浩仅用了一年半 的时间就顺利取得了由清华大学颁发的自学考试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证书。

  终于完成了女友下达的“任务”,李浩刚想喘口气,没想到杨琼又要他去读函授研究生。李浩很无奈,分辩说:“我 工作很忙,再去读书,实在太累了!”杨琼冷冷地说:“你是个男人,要顶天立地!你给我争口气好不好?”李浩叹息着点了 点头。

  尽管李浩已经很努力了,但杨琼还是觉得李浩发展的步伐不够快。

  渐渐地,李浩和杨琼在一起时,他感到紧张、自卑、手足无措,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向他袭来。

  为了不让室友们瞧不起自己,杨琼在和她们谈论各自的男友时,说李浩毕业于清华大学,现在自己经营着一家电脑公 司,固定资产已经超过了500万元。在室友“啧啧”的赞叹声中,她有些飘飘然。

  为了不露出破绽,强化自己所说谎言的真实性,几天后,杨琼故意让李浩穿着一套名牌西装,开着一辆租来的进口名 车来学校看她。李浩得知女友的真实用意后,非常气愤。那天,他的“表演”十分不自然。

  晚上,杨琼和李浩在一起时,李浩第一次对她大发脾气:“你太爱慕虚荣了!我没想到你会变得这么俗不可耐!”杨 琼愤愤地反击他:“你真不争气!你这辈子算是完了!”

  此后,杨琼和李浩在一起就吵,他们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李浩主动来学校找杨琼的次数明显减少了。

  2005年7月,李浩所在的公司新来一个名叫王欣的女孩,她是一名专科生,因为对业务还不熟悉,部门经理就让 她做李浩的助手。王欣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总是李哥长李哥短,把李浩叫得很不好意思。和王欣在一起时,李浩感到非常轻松 ,与杨琼在一起的那种无形压力烟消云散。相处时间一长,他感到自己情感的天平渐渐在向王欣倾斜了。

  2005年11月的一天,李浩单位的一台计算机坏了。李浩骑上自行车,驮着电脑主机去了北京硅谷电脑市场修理 。恰巧那天杨琼和她的室友们在那里买软件,一个室友无意中发现了人群中忙得满头大汗、灰头土脸的李浩,随口对杨琼说: “那不是你的男朋友李浩吗?”杨琼顺着她手指的方向望去,发现真的是李浩。她立刻窘得满脸通红,连忙拉着室友往外走: “你看错人了!那个人不是李浩。”室友自然明白是怎么回事,窃笑不已。看着同学们脸上怪怪的笑,杨琼感到无地自容。

  自己编织的谎言被戳破了,杨琼感到很没面子。当天晚上,杨琼气冲冲地找到李浩,劈头盖脸地把他大骂了一顿。李 浩明白是怎么一回事后,长期郁积在心头的怒火终于爆发了。他和女友大吵了一顿,吵完了,李浩平静地对杨琼说:“我越来 越觉得我们在一起不合适,还是分手吧!”杨琼一下子怔住了,她没想到李浩竟会主动向她这个堂堂的研究生女友提出分手。 她以为李浩是在说大话,但见他严肃认真的表情,她才知道李浩是说真的,大声质问他:“难道我还配不上你吗?”李浩叹了 口气:“你太好强、太爱慕虚荣了!在你面前,我找不到男子汉的自尊,感到压抑和郁闷,也许分手是我们之间最好的选择。 ”

  杨琼硬着心肠说:“分手就分手,谁怕谁!”待李浩头也不回地离开后,她靠在树上失声痛哭……

  纵身跳楼

  岂能拯救爱情

  半个月后,杨琼主动去找李浩,希望能与他和好如初,但李浩反复说他们之间已经不可能重归于好了。

  杨琼十分伤心和郁闷。几天后的一个晚上,她独自一人来到学校附近的一家剧院看电影。就在电影即将开演时,她突 然发现前排李浩和另外一个女孩并排坐在一起,他俩有说有笑。目睹这一幕,杨琼的心像针扎一样难受。

  第二天,杨琼气愤地找到李浩:“昨天晚上和你在一起看电影的那个女孩是谁?”李浩坦然地说:“她叫王欣,是我 的女朋友。”杨琼强忍着眼泪说:“难道咱俩的关系真的没有挽回的余地了吗?”李浩坚定地点了点头。

  杨琼打听到王欣只是一个外地来京的专科生,并且每月的薪水只有1200元时,她想不通,自己一个堂堂的研究生 ,难道还不如一个专科生?

  这时,杨琼即将面临着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学都在忙着联系实习单位。杨琼去了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做程序员。她暗暗 发誓:自己一定要干出一番成绩来,打败王欣,让李浩重新回到自己身边来。由于她性格内向清高,与同事的关系不融洽,她 的工作局面一时难以打开。

  实习期临近结束时,因为杨琼粗心写错了一句程序语言,差点导致整个研发项目系统全部瘫痪,公司领导对杨琼进行 了严厉批评。就这样,实习期还没有结束,杨琼就被用人单位退回到了学校。

  爱情的逝去,事业的受挫,让杨琼的情绪前所未有的低落,但她又不愿意在同学们面前暴露自己的内心世界。被痛苦 折磨得夜不能寐的她变得敏感而多疑。她发誓要夺回李浩,让这段感情作为自己找回自尊的救命稻草。

  几天后,杨琼找到王欣要她尽快离开李浩。王欣反唇相讥:“你是个研究生,这么优秀,为什么连自己的男朋友都看 不住!你不觉得自己很失败吗?”一席话说得杨琼无地自容,羞愧不已。

  杨琼又去找李浩,希望他们能认真地沟通、交流一次,但被李浩拒绝了。

  2006年4月12日,室友们都出去玩了,杨琼为了能见到李浩,打电话对他撒谎说自己病了躺在宿舍里,连口水 都喝不上。接到杨琼的电话,李浩买了些水果,马上打车过来。

  来到杨琼的宿舍,李浩发现杨琼好好的,根本没有一点生病的迹象:“你为什么要骗我?”杨琼委屈地说:“我不这 样,你能来见我吗?”她要求与李浩重归于好。但李浩决绝地说:“我们之间都不可能再回到从前!”

  说完,李浩执意要离去,杨琼近乎歇斯底里地说:“如果你要离开,我就从楼上跳下去,让你一辈子背上心灵的包袱 !”李浩以为她是说气话吓唬自己,没有在意,径直走了出去。

  那一刻,情绪极不稳定的杨琼彻底绝望了,她觉得整个世界坍塌了,便纵身从5楼跳了下去……

  20分钟后,昏迷不醒的杨琼被送进了

医院。医生立刻对她进行了紧急抢救,杨琼的命总算保住了,可她的脊椎骨却 摔成了粉碎性骨折,从此只能与轮椅相伴。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