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孙凤忠:“高价建绿”该如何“坚决制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56 观察与思考

  -山东青岛 孙凤忠

  只有从体制的层面上有效遏制住了地方政府的“政绩冲动”,“坚决制止”才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表示,现在有的城市绿化建设中存在“高价建绿”的不良
倾向,高价购买大树古树,动辄几 万元、十几万元,保证不了成活率,造成巨额资金浪费与生态浪费。因此,对“这种急功近利、贪大求洋的做法”,要“坚决 制止”。(《北京娱乐信报》5月7日援引新华社报道)

  时下,离植树节过去已两个多月,全国各地每年都要轰轰烈烈开展的“植树造绿运动”亦行将告一段落。单从时间上 看,仇保兴的此番表态,多少迟了些,而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坚决制止”的表态,虽晚但并不多余。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前的5月4日,《新京报》报道了建设部另一位官员—纪检组组长姚兵的一番“表示”。姚兵 指出,“一些地方领导热衷于建大马路、大广场,大搞人造景观、假古董,造成很大破坏和浪费”。建设部两位重要官员,不 约而同地将地方上的“浪费问题”作为其批评指责的矛头所向,本身就颇耐人寻味。这不必赘言。现在的问题是,“高价建绿 ”以及类似的严重浪费行为,究竟该如何“坚决制止”?

  近年来,诸如此类的奢侈浪费现象在全国各地可谓屡见不鲜,众多高层官员的类似表态甚至严加痛斥亦不胜枚举,可 “坚决制止”通常变成“屡禁不止”、“依然如故”。在笔者看来,这可能还因为,“制止”的态度“坚决”与否,只是“成 功制止”的一个必要条件,而有关方面最终出台的措施是否“得乎要领”,显然更为关键。

  细思之下,不难发现,地方政府的“急功近利”、“贪大求洋”,其根子还在于那种不正确的“政绩思想”。“小树 何时才能长大?”于是,移植大树便成了其首选;“普通树种看起来多没情调?”移植古树、洋树,也便“顺理成章”。更有 甚者,一些地方官员为了“见速效”—从速获得“显著成绩”,纷纷抢着上马“政绩工程”,甭说移植的那些价值不菲的树种 是否适合在当地土壤里生长、当地是否需要这些大工程,其早已顾不上;就连当地政府“腰包里是否有足够的钱”,俨然也不 在其考虑的范围内,以至于有的地方竟不惜预支、花光未来若干年的政府财政收入。

  就大的社会背景而言,笔者以为,落实

科学发展观仍然需要认真加以强调。现实生活中,那些在社会公众眼里,明明 是一种严重浪费的项目,可到了某些地方官员的眼中,或许就成了一种拉动GDP增长最有效、最便捷、最容易掌控的手段和 途径。

  这兴许就揭示出,要“坚决制止”类似“浪费行为”甚或彻底消除这种种“浪费现象”,那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即地方 政府的“政绩冲动”问题,就需要重新纳入有关方面关注的视野,以出台切实可行的措施,首先着力予以解决。说到底,只有 从体制的层面上有效遏制住了地方政府的“政绩冲动”,“坚决制止”才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