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尹卫国:高校成了“穷大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15:56 观察与思考

  -江苏南京 尹卫国

  金融专家对此发出预警,高校普遍债务缠身极有可能引发金融风险,应引起高度关注。

  据山东省人大财经委调查,截至2005年5月,山东省内23所高校贷款金额高达75.4亿
元,是2004年这 些高校总收入的1.57倍,其中5所高校贷款额超过总收入的2倍,仅每年偿还利息就需要4.3亿元,经调查的所有高校 都在负债运行。(4月28日《扬子晚报》)

  山东高校负债情况在全国具有普遍性。据统计,目前我国高等院校接近2000所,是10年前的近两倍,而高校基 建投资的80%以上依靠银行贷款,扩展中的债务问题日渐显露,很多高校都成为银行的“债务人”,有的大学严重亏损,连 债务利息都无法偿还。金融专家对此发出预警,高校普遍债务缠身极有可能引发金融风险,应引起高度关注。

  高校吃国家的财政饭,每年除了收取高额学费外,很多大学还巧立名目乱收费,大把大把的银子滚滚而来,应该肥得 冒油,何以借了一屁股债?破解这个疑团其实并不难,只要到学校看一看那规模宏大、华美壮观的校园,就能找到答案。这都 是为了打造学校的“形象工程”。

  “形象工程”通常是指政府搞的用于取悦“眼球”的观赏型“花架子”。那么大学里有没有“形象工程”呢?答案是 肯定的,且有越演越烈之势。笔者以为,高校“形象工程”主要有两类。一是大学城、新校区建设风起云涌。目前全国有20 0多所高校计划把校园面积扩大至5000亩以上,这种建设规模在世界上是极为罕见的。二是贪大求洋的奢侈之风蔓延。大 楼越盖越豪华,广场、绿地越建越大,马路越拓越宽,远远超过了高校需求。

  而高校“形象工程”都是打着“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旗号大行其道的。那么,世界上真正的一流大学又是怎样的硬件 设施呢?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占地1850亩,

哈佛大学占地2300亩。英国剑桥、牛津大学校园里都是古老陈旧的建筑,没 有一座漂亮的高楼。难道说他们没钱建漂亮的大楼吗?非也!相比较,令中国高校汗颜的是,尽管我们拥有世界一流大学所“ 望尘莫及”的风景如画、绿荫葱葱的校园,漂亮、豪华的楼宇,却出不了世界一流的顶尖人才。

  高校为何热衷于搞“形象工程”?实际上是盛行于官场的政绩意识渗透到校园的必然结果。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学不 再是令人仰慕的一方净土。高校领导为了提升学校的档次;为了获取政府更多的资金支持;为了扩大知名度招揽更好的生源; 为了自己的升迁;为了突出办学的“政绩”获取“眼球效应”,总是要想方设法搞一些“观赏型”的“形象工程”粉饰自己, 自我贴金。

  有效化解高校因债务沉重可能酿成的金融风险,关键是要遏制校园“形象工程”,要通过行政、法纪、财政经济等多 种手段加以治理。奢侈、浪费、贪大求洋之风刹住了,高校就能从沉重的债务“枷锁”中解套。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