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专题 > 正文

10万韩国人在北京城里的融合与冲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7:34 南都周刊
10万韩国人在北京城里的融合与冲突(组图)

北京城里韩国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0万韩国人在北京城里的融合与冲突(组图)

一群韩国儿童在望京西园三区踢足球,他们的文化娱乐活动显得比小区里的中国孩子更有声势。


10万韩国人在北京城里的融合与冲突(组图)

在著名的望京798艺术区,韩国前卫艺术家也是一支活跃的力量。


  记者 关军 实习生 叶璐 北京报道 关军 摄

  在北京,提到望京,人们会很自然地与韩国人联系起来。如今那里聚居着大约6万韩国人,加上五道口等地区,在北京居住的韩国人已接近10万,成为在北京外籍居民中规模最大的一个族群。

  中韩建交14年来,韩国人在中国的境况不断变迁,为自身和当地人带来新的生活命题,也留下数不清的动人故事。在社会生活日益全球化的今天,与异族文化的融合和冲突,不仅仅是海外华人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目前构建国际化大都市多元文化的国人急需考虑的问题。

  插图 李峰

  稳健而强劲的经济增长,足够的工作机会,高性价比的生活,这些对韩国人越来越有诱惑力。因为有着相近的文化传统,而且与中国的朝鲜族居民语言相通,韩国人在华生活显然更容易适应。到中国去学语言,去学中医,甚至去做生意。

  2006年4月末的一天,因为一件并不比芝麻更大的事情,家住望京的韩国商人禹东硕与户籍警吵了一架。警察责问他为什么在护照到期后一个月才办理延期手续——按有关规定,要在护照到期后“马上办理”。禹东硕并不愿意接受这样的训导,他想知道:“马上”是一个小时,还是一天或者一个月?这词汇对他而言过于模糊。

  截至今年5月,禹东硕已经在中国生活了12年,去过沿海和内地的很多城镇,可以在网上与中国朋友进行中文聊天,属于在京韩国人中的“中国通”。但是在个别时候,小的误会或摩擦还是不可避免。好在禹东硕一直认为,对于侨民而言,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与禹东硕相比,在北京生活了7年的深相好遇到过两次与中国人的肢体冲突,但也遭遇过奇妙的爱情。对于这座城市,他的感情比多数韩国人复杂,因为不适感与亲近感都要来得更为强烈。

  北京的“卫星城”望京地区,固定居住的韩国人已接近6万,在一些碰撞与磨合中,他们都在努力适应着北京的生活。

  到中国去

  深相好在北京的五道口地区经营着一家韩国料理店,他认为地道的家乡菜可以排遣乡愁。不过在他们的日常饮食中,倒是中餐占了更大比重,他也很享受中国的菜肴。

  在十几年前,这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

  1992年,中韩建交,那时候,在深相好这样的韩国青年心目中,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红色的国家”,一个贫穷的、可怕的国家。另一位在京韩国留学生李周美回忆说,她十多年前第一次来中国,下了飞机猛然见到五星红旗,居然“心里一哆嗦”。好在恐惧很快随着了解的深入而消除。

  原韩国《京乡新闻》报记者慎荣树的第一次北京之旅则是满怀憧憬。1967年在韩国修完汉语言文学专业后,慎荣树痛苦地发现,自己的所学在韩国并无多少用武之地,来中国之前,他只是业余时间看一点汉语的“伤痕文学”。于是,他渴望走近那个一直停留在文字里的国度。

  作为第一批驻华的韩国记者,慎荣树1991年被派驻香港,1993年来到北京。其间的1992年,恰逢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及中韩建交,慎荣树隐隐感到,自己的未来将更多地与中国联系在一起。

  同一时期,除了记者,一些韩国企业的驻华代表也陆续来到北京,禹东硕就是其中之一。他所在的公司专门为在华韩国企业代理广告。在禹东硕看来,韩国人大规模迁居北京,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不无关系,在那之前,生活在北京的韩国人不超过1000人,基本都住在亚运村附近的外国人公寓里。

  “以前长安街两侧有很多韩国企业的广告牌,都是我们公司代理的,1998年前后,许多企业支撑不下去了,被迫撤离。”金融危机也增加了韩国人的就业和生存压力。禹东硕注意到,与韩资企业的退潮相逆,一些普通韩国人涌向中国。

  中韩建交几年之后,民众的彼此认知开始变得清晰而真实,尤其是身处金融危机的时刻,韩国人感受到了比邻这个大国的魅力。

  稳健而强劲的经济增长,足够的工作机会,高性价比的生活,这些对韩国人越来越有诱惑力。因为有着相近的文化传统,而且与中国的朝鲜族居民语言相通,韩国人在华生活显然更容易适应。

  到中国去学语言,去学中医,甚至去做生意,许多韩国人为此心动,这其中就包括深相好。他并不知道,除了这些,等待他的还有一场颇富戏剧性的爱情。

  深相好的神秘心事

  1999年,深相好到北京工业大学商学院学习了一年汉语,学成之后,他和哥哥一样选择留在北京经营餐馆。

  餐馆里,经常会有北京工业大学的校友光顾,有韩国人,也有中国人,很多是深相好所不熟悉的面孔。有一次,一个女学生的美貌让深相好感到震撼,生性腼腆的他竟大胆地走上去,请对方留下电话号码。

  晚上餐馆打烊,深相好迫不及待地拨通了电话。电话另一端传来温柔的女声,只是,对方否认今天给别人留过电话号码。深相好大为诧异,但他不甘心放弃,一再用并不流利的汉语提醒对方“白天发生”的一幕。

  在女孩一再的否认下,深相好有些犹豫,怀疑自己搞错了。“但是,万一是那位美女呢。”这念头让他不肯放下电话:“好吧,就算没有这样的事,那么,请你做我的辅导老师,可以吗?”

  电话中的女生犹豫了一会儿,说:“可以,但是我们不见面,只在电话里辅导。”这条件近乎苛刻,但深相好还是满口答应。

  深相好与陌生女孩的“电话教学”进行了两个多月,那个给他惊鸿一瞥的美女在脑海里挥之不去,而电话里的女孩却执意不肯见面,她在深相好心里的神秘感不断增加。这个谈吐不凡、声音动听的女孩会是那位美女吗?如果不是,她是什么样子?

  有一天,深相好终于坐不住了,他想揭开面纱。深相好直接来到工业大学校门口,在电话里用并不流利的汉语告诉那个“

超级女声”:“我就在校门口,我想看到你。你要么下楼,要么就别下楼。”其任性与浪漫,如同在出演一部韩国言情戏。五分钟以后,一位女孩子身形袅袅地出现在校门口……

  意愿之外,意料之中。“我心里有点失望,她果然不是我看到的那个漂亮女孩。”但是出于礼貌,深相好还是请这个名叫李娜的女孩吃饭,并送她回学校。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都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