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一针芬太尼 花季少女变成植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0:00 民主与法制时报

  □本报记者印嘉珍

  一名曾经读书成绩优秀,身体健康、美丽活泼的少女,在一次小小的阑尾炎手术后,突然变成了植物人。少女的父母 哭天喊地唤着女儿的名字,而少女瞪着依然美丽的大眼睛,却目光呆滞毫无表情,手足僵硬。手术医生乃至医院领导都百思不 得其解——一个小小的阑尾炎手术,术中的用药方法和剂量都符合医疗常规,那么,造成少女如此严重后果的真正
元凶究竟是 谁呢?

  今年2月7日,记者去上海新华医院探望病人,只见重症监护病房外围着许多病人家属,一对中年夫妇在默默落泪。 出于好奇,记者向围观的人打听,这时,满脸泪水的中年妇女绝望地说开了:“我女儿在崇明医院开阑尾炎,医生给她打了一 针后,女儿就成了植物人了。现在费用都用完了,新华医院要停药。”“医生给她打的什么针?”“不知道。”中年妇女搓着 双手,“我们都是乡下人,问了也不懂。”

  正说着话时,电梯门开了,一位少女,也就是中年夫妇的女儿刚做完高压氧仓被送回病房,少女的母亲马上冲了过去 ,低声呼唤着女儿的名字。

  少女名叫田孝玉,今年14岁,出生在安徽霍邱的一户农民家中。1993年,父母抱着还在襁褓中的孝玉,背井离 乡到了上海崇明,靠承包土地来维持生计。几年后,孝玉有了一个妹妹和弟弟,一家5口,日子虽然过得清贫,但夫妻恩爱, 子女听话,尤其是长女孝玉,不仅长得漂亮,读书成绩也在班上名列前茅,课余时间还主动帮着父母干些农活,管教弟妹。由 于家庭和睦,这家外来户在当地还颇受人尊敬,邻居们经常送些旧衣服接济他们。

  2006年农历正月初一,田孝玉吃过早饭,突然感到下腹疼痛,懂事的孝玉并没有告诉父母,她想咬咬牙挺过去, 3个小时后,豆大的汗珠从她的额头滚落下来,孝玉被父母送到了就近的庙镇医院。医生诊断后,确诊是急性阑尾炎,马上住 院开刀。下午1时许,孝玉被推进了手术室,半小时后,孝玉出了手术室,她不停地安慰父母“手术很顺利”。

  据孝玉的父母说,当天下午1点半,孝玉突然脸色青紫,全身不停地抽搐。“值班医生却要我们去找主治医生,等到 主治医生赶来时,孝玉的心脏已停止了跳动。抢救一直持续到下午4点钟,孝玉才有了微弱的呼吸,但一直昏迷不醒,成了一 个植物人”,孝玉的父母对医院的做法很是气愤。2月1日,庙镇医院将孝玉送到了上海新华医院重症病房监护室。由于孝玉 的大脑曾经缺氧将近十来分钟,新华医院待孝玉阑尾炎拆线后,马上为她做高压氧仓治疗。

  稍顷,记者向孝玉的主治医生了解孝玉的病情,这位医生介绍道:从庙镇医院的病历来看,对孝玉用的都是常规药,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孝玉目前的状况,我们也不清楚,孝玉曾经心跳停止十来分钟,大脑缺氧的病症是很难逆转的,病人很有 可能成为植物人,即使好转,也不可能恢复到以前的状态,但我们会尽力救治。

  对于田母的停药一说,这位医生很肯定地说:“我们不会停药的,费用由我们与庙镇医院结算。”

  3月17日,孝玉被转回崇明庙镇医院。

  一个曾经读书成绩优秀,健康美丽的少女,因莫名的原因变成了植物人,这无论对其家庭还是社会,都将是一种莫大 的损失。

  4月29日,记者乘船去了崇明庙镇医院。

  医院的两位院长及党委书记接受了采访,他们表示:医院对孝玉的遭遇甚是同情,事故发生后,医院上下都非常重视 。当时的抢救也是非常及时的,孝玉呼吸心跳消失后,医生甚至对她做了人工呼吸,后来又请新华医院的专家来会诊。2月1 日,孝玉被送往新华医院去的同时,庙镇医院的麻醉师、小儿科主任都陪同前去。在新华医院经过高压氧仓的疗程后,孝玉已 有了一点知觉,接下去的治疗就是后续功能恢复。由于新华医院的床位很紧张,在新华医院的要求下,3月17日,我们将孝 玉接了回来。

  据庙镇医院介绍,孝玉被接回来后,医院为孝玉成立了专门的治疗班子,内科主任任孝玉的床位医生,在给予神经细 胞营养药治疗的同时,还一度辅助中医针灸治疗。“我至少隔天要去病房看望她。”马院长说,“经过我们的康复治疗,孝玉 现在已能说话了,这是个很好的改变,接下去我们还要恢复她的肢体功能。考虑到孝玉一家的特殊情况,我们将孝玉安排在妇 产科一个独立的病房里。病房内安置了3张病床,每天免费供应3个人的三餐伙食,供病人及家属享用,还特地为孝玉安置了 电视机、DVD和微波炉。”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孝玉的病状,庙镇医院也无法确定。经马院长分析,曾经给孝玉用的“芬太尼镇痛剂”有抑制呼 吸的副作用,“但这也是开刀手术用的常规药,几乎每个开刀病人术后都用此药,我们给孝玉用芬太尼的方法、剂量都是符合 医疗常规的,也许是她个体差异大,究竟是什么原因,那要通过鉴定才能确定。”马院长表示,如果孝玉的父母经济上有困难 ,医院愿意为他们垫付做医疗事故鉴定的费用。“事情发生在庙镇医院,无论鉴定结论如何,我们都愿意承担应负的责任,到 目前为止,我们已在新华医院支付了5万余元的费用。”马院长的态度非常诚恳。

  记者在庙镇医院3楼妇产科病房见到了孝玉,她比记者在新华医院见到时已好了许多,能在辅助的情况下坐在轮椅上 ,但手脚却仍然僵硬。记者问她是否想上学,她口齿不清地回答“愿意”,但许多事情已回忆不起来了,一些常用字也不认识 。记者试图与她握手,但她的手却毫无握力。孝玉的母亲在一旁暗自落泪:“女儿今后怎么办?我们希望把她转到上海的大医 院去治疗,但我们没有经济能力,庙镇医院不能把我女儿拖在这里。”记者告诉她,这件事情必须先做医疗事故鉴定,而且医 院愿意先行垫付鉴定费。听了此话后,田母稍稍有些安慰。

  记者又联系了孝玉就读的崇明伟业学校,这是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孝玉的班主任余老师说起孝玉就先红了眼圈,他用 “懂事、礼貌、聪明、漂亮”来形容孝玉:“从小学到初中,每次期末考试她都是冠军,她家里的墙上都贴满了她的奖状。学 校里无论是教或没教过她的老师都很喜欢她,她在同学中的人缘也很好,虽然我们是民工子弟学校,但这次孝玉出事后,师生 们都或多或少地捐了钱。”余老师说,他曾经去医院看望过孝玉,“但孝玉却认不出我,我看了很心酸,这么好的一个孩子… …我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能给予她一些关爱”。

  相关链接

  芬太尼镇痛药说明书:

  不良反应:严重不良反应为呼吸抑制、窒息、肌肉僵直及心动过缓,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呼吸停止、循环抑制及心 脏停搏等。

  药物过量:大剂量快速静注可引起颈、胸、腹壁肌强直,胸顺应性降低影响通气功能。偶尔会出现心率减慢、血压下 降、瞳孔极度缩小等,最后可致呼吸停止、循环抑制或心脏停搏。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