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中土与雪域的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09:56 南方新闻网

  关于青海省经济发展的难题的一个典型故事是,青海省盐湖集团的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宋显珠向青海省委的一位高级官员汇报工作,表示该集团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前500强,他拿出的依据在数学上是毫无问题的:这个集团的经济年增长率超过了20%。可是领导对此并不乐观。

  “你们讲故事讲了好几年了,差距却越拉越远。”这位官员反驳说,“你发展人家不
发展吗?”

  宋显珠说,青海省委书记赵乐际要求大家“加快步伐”,因为他的计算结果是,青海省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只有广东省的“零头”的1/3;连续6年,这个省的GDP增长率超过了12%,在总量上却仍然被越抛越远。2005年,青海省GDP的统计总量为543.20亿元,在全国各省区中仅仅高于西藏。

  青藏铁路穿过的,恰恰是

中国经济最不发达的两个省区。像在日月山的山坡上卖纪念品的卓玛一样,一些人期望铁路能带来一点儿改变。

  日月山,中土与藏域的十字路口,海拔3400米。中午时分我们抵达这里时,游客们正在欣赏舒缓浑圆的山谷,而山顶上有皑皑白雪。这个山谷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农区和牧区、半干旱和半湿润气候的分界线,又是历史上的唐蕃分界线。

  “我很想坐火车去拉萨,可是没有钱。”卓玛说,“我喜欢铁路,可我没见过它是什么样子。”

  这个藏族姑娘的活动半径显然不大,因为27年来,铁路一直就在她几十公里之外的地方。今年她21岁,每个月能赚到100到200元。文成公主,这位因“和亲”而名垂青史的“唐宗室女”,进藏时据说曾驻足于此,这使得人们有了怀古和开发的理由。八方游客在此气喘吁吁,但很少买任何商品。

  卓玛的家庭恰好同时从事农业和牧业生产,他们种植青稞和油菜籽,也养着20多头牦牛和90多只羊。对于“铁路通了之后你的生活会怎么样?”的问题,她和两个同伴商量了好一会儿,不太自信地回答:“我们能赚到钱。”像这一路上我们遇到的很多藏族年轻人一样,她只读过一年书。

  铁路能为日月山等旅游地点带来多少游客尚未可知。青海省旅游局的官员表示,他们还没有做出相关数据的预测。

  从1976年起,张宗华就在西宁生活,如今是《中国交通报》驻青海记者站站长。他对青海的印象是:“在1998年国家加大基础建设之后,青海才真正发展起来,这里的市场经济比内地落后得多,一般老百姓要通过铁路发财还比较难。”

  里库尤克,倒淌河镇那位50岁的藏族牧民说:“我不清楚铁路会带来啥。”倒淌河镇是109国道进入青藏高原后的第一个乡镇,地处早已运行多年的西格铁路的当然辐射范围之内。

  远离铁路线的牧民们,对于即将发生的变化可能更为懵懂。葛剑雄教授提起,在西藏腹地,他曾见到牧民卖了牦牛赚得大把钞票,却不知道该如何花掉。“他们要真正分享文明进步的成果,恐怕一是要经过曲折迂回的路径,二是需要时间。”他说。

  这些牧民正生活在一个诸事剧变的年代,甚至包括气候。如今,如果只靠400多亩草滩的天然供给的话,里库尤克已经不能养活自己的200多只羊和20多头牦牛,“天太干了,草场产量下降。”从5年前开始,他就开辟了8亩地种草,像农民一样翻耕土壤,使用化肥。里库尤克,翻译成汉语意思是“生于海神之乡”,他拥有一辆摩托车——除了化肥的价格之外,他的全部生活听起来只与附近的一小片土地有关。

  不过,藏民们对于交通的特别需要,把里库尤克与铁路联系在了一起。上世纪60年代,他曾走路去拉萨拜佛。如今,他正在盼望着买到一张价钱公道的火车票,如果票价在200元以下的话,他很愿意再去一趟圣城。

  拉萨,这个熠熠生辉的所在,导致很多人心目的青藏铁路似乎只有“通向西藏”的单一向度。这一指向的结果是,人们把注意力集中于拉萨而忽视了青海。不过,铁路的进展正在导致一些变化。

  青海省的一些政府官员中正流行着一种新思维:在服务西藏之余,更多地谋求本省价值的实现:“青海旅游应该抓住这个机会,不能说以后一提到青藏铁路,大家还只是说那是去西藏的路。”青海省旅游局法规处处长张福华说。

  青海省政府希望,本省的矿业开发能够与铁路结合得更为紧密。他们也希望,本地的名胜能够成为真正的旅游目的地,而不只是内地游客们在前往西藏的道路上“顺便看看”的地方。这个省的旅游局曾致力于推广一些本地景点,比如昆仑山中

  的道教胜地,“西王母瑶池”,他们意识到,对于旅游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品牌。

  令他们感到满意的是,电影《可可西里》“提高了可可西里的知名度”,藏羚羊则入选了“福娃”系列。

  在倒淌河镇吃过午饭之后,我们折向北方。从西宁到格尔木有“北线”和“南线”两条公路可选,“南线”就是109国道,在青海和西藏境内的的路段即被称为青藏公路。进藏物资的85%以上,一直通过这条公路运输。

  不过,这些物资的总量没有数据。“一直没有这个数据。”赵连龙说。他认为,铁路通车将为很多事物带来巨大而积极的变化,其中包括

公务员队伍的素质。

  他觉得大家还有工作要做:“对于铁路通车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的研究还不够深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