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浙江嵊州剖析村治模式(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4:24 小康杂志
专家学者齐聚浙江嵊州剖析村治模式(实录)

中国村治模式论坛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家学者齐聚浙江嵊州剖析村治模式(实录)

中国村治模式论坛现场


  2006年6月18日上午8时,中国“村治模式”论坛在浙江嵊州市举行,会议由《求是》杂志社秘书长盛天启主持,会上专家学者对浙江嵊州市独创的“村治模式”进行了一一地解剖和分析,并对这一模式的推广应用提出了各自的建议,以下是当天会议的实录。

  盛天启: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中国“村治模式”论坛今天正式在美丽的嵊州市开幕了。在此我谨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深化农村基层民主管理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必然要求,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探寻有效的中国乡村治理模式,由求是《小康》杂志社、中共浙江嵊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此次论坛。本次论坛围绕“中国村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这个主题展开研究和探讨,这对丰富“村治模式”的内涵、交流农村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经验、研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路、对策和措施都将有重要意义。

  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到会的领导和嘉宾,今天到会来自北京的领导和嘉宾有: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同志;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同志;全国政协委员、《求是》杂志社原社长高明光同志;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农业部原总经济师、乡镇企业局局长姜永涛同志;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同志;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司常务副司长陈光耀同志;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文兼武同志;民政部办公厅副主任李进国同志;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农业部乡镇企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文德同志;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副司长盛来运同志;《小康》杂志社社长舒富民同志。

  来自浙江省的领导和嘉宾有:浙江省民政听副厅长万亚伟同志;浙江省农业厅助理巡视员叶新才同志;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队长助理沈国良同志。

  来自绍兴市和嵊州市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史济锡同志;中共绍兴市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水君同志;中共绍兴市委副秘书长何晓刚同志;中共绍兴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杨晔同志;中共嵊州市委书记陈月亮同志。

  出席这次论坛的还有来自广东、苏州、河南、黑龙江和浙江基层县(市)、乡镇及农村的代表;嵊州市的市级领导、乡镇(街道)的部门领导;100个重点村的支书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浪网、央视国际网等数十家媒体的记者。

  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同志政务不能脱身,专门来电表示祝贺。

  盛天启:现在请中共绍兴市委副书记史济锡同志致辞。

  史济锡:大家好!求是《小康》杂志社和嵊州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村治模式”论坛会,通过对民主治村经验的总结和探讨,必将对中国农村治理模式的发展、改革产生深远的影响,对推进中国农村精神民主化进程起到积极的作用。一直以来,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始终把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特别是在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过程中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实践,也涌现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

  嵊州市通过加强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创新民主治村的村治模式,探索出了发展精神,嵊州市委市政府按照民主制度化,制度程序化,程序规范化的要求,成功实践了以八项民主制度,八大工作流程为主要内容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民主治村的新模式。形成了一个系统、全面、规范的民主管理体系,为研究民主治村的模式提供了一个鲜活的案例。嵊州的实践证明开展农村基层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不仅可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顺利进行,统筹城乡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政治保证,而且能够有效的推进惩防体系在农村的构建,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员的建设,通过开展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将教育、制度、监督结合一体,三管齐下,可以有利的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提供有利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嘉宾,朋友们,今天中国村治模式论坛会在绍兴嵊州隆重举行,这么多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嵊州,这是一次高规格、高档次、高水平的村治模式创新的一个学术论坛。我们也忠心的希望与会的领导嘉宾对我们绍兴,特别是嵊州的工作提出毫无保留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绍兴的农村基层民主管理规范化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取得更大的成效。

  最后祝中国村治模式论坛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盛天启:请本次论坛主办方《求是》杂志社社长舒富民同志致辞。

  舒富民: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代表小康杂志社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忠心的感谢。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农村,重点、难点也在农村,为寻求全国富民之路,中国近代史上不少仁人志士致力于中国乡村治理,但缺乏体制保障,始终没有找到一条正确的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方法和途径,中共浙江省嵊州市委、市政府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注意发现和扶持基层农民群众的创新典型,挖掘和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特别是他们倡导的创新村治模式,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中具有创新意义的“八郑规程”,为农村村务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模式。一方面,“八郑规程”搭建了村民参与民主管理的平台,畅通了村民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为民主管理,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八郑规程”为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完善的保障,为此《小康》杂志社与中共浙江省嵊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了此次论坛,并希望通过论坛推广具有实践指导意义和研究价值的村治模式,引导社会各界更加深入的关注农村管理,乃至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

  论坛之后,我们将继续和社会各界保持密切的联系,发挥小康杂志的优势,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最后,忠心感谢嵊州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和嘉宾对小康杂志和此次论坛的关心和协助,感谢各媒体同行的大力支持,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现在请嵊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月亮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