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姜永涛谈村治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4:24 小康杂志
姜永涛谈村治模式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永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盛天启:最后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乡镇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永涛同志做主题演讲,大家欢迎。

  姜永涛: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村治模式”论坛会,我觉得这个会题目新颖,领导重视。从主
席台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各位领导都到了,还有一些专家,前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我听了很受启发。特别是中央政策研究室领导的发言,这里我要说一下,中央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前天晚上韩建同志跟我电话联系,他说我非常感谢组委会的邀请,我也非常希望能够参加这个会议,也对我没有参加这个会表示遗憾,向大家道歉。

  我觉得这个会是新颖,村治模式这个论坛是我们建设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而且在我们目前讨论和研究建设新农村的重点、方式、做法都有不同的认识。嵊州市市委、市政府和《小康》杂志社联合主办这个会,很有特色,而且我到这里看了、听了,感到深受启发。我下面就讲几点认识、体会和想法。

  一,建立新农村,结合我们嵊州市实际情况提出了八郑村的治村模式,我相信将来像我们嵊州

越剧、领带、茶叶这样的产业在全国得到推广。第一个,我觉得新农村建设,嵊州提出了财务公开,民主管理,主要的意义非常重要。一,政权基础我觉得影响深远,农村是我们政权的最基层,我们社会的稳定,小康社会的建设,新农村建设主要的重点、难点工作都在农村。我们把农村的班子建设好,发挥我们基层领导核心作用,就会推进我们新农村建设不断发展。

  第二,也是发展的保证,力量的源泉,我想农村的建设主要是靠农民,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我们现在动员,发动农民自己当家作主,发挥他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指挥能力,为建设新农村认识到自己的职责、任务,我想这是我们任何人也代替不了的。就像我们当年发动解放战争能够取得胜利,主要在群众,在人民,现在是新农村建设,也就是在农民。

  第三,昨天我们看了八郑村,我们现在要建富裕村,生态村,和谐村,如果现在没有经济发展,没有文明建设,没有人民搞建设,我想社会不会稳定,而且经济也难以发展,新农村也难以实现。现在八郑村里民主建设,我想符合中央提出的建设新农村,它包括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社会文明建设,也有生态建设。这些建设必须协调发展,作为嵊州市八郑村,现在经济已经发展的相当成熟,作为老百姓生活也是各方面,人都有七情六欲,我想只有生活享受,不能完全建设和谐小康社会。

  第四,中国的特点,重点、难点都在农村,我们农村小康社会建设搞上去了,我们全国才能实现小康社会。没有农村的小康社会,我想我们中国的小康社会是不能实现的。所以看来是农村,但是它是关系全国,关系我们整个小康社会建设。

  第五,将来的经济建设是八郑的趋势,昨天我参观了八郑村,他们经济在发展,但是目前很弱,所以将来合作经济要走向这样一个趋势,很多事情是需要系统治理,互相发挥优势,我们才能解决一些比较大的建设问题。

  第一,作为我们浙江嵊州,现在重点不是靠招商引资,而是重点搞精神文明建设,抓村级管理。所以八郑村是总结了浙江不同地区的经验。第二实事求是,民主管理,这也是在物质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而且完全是符合经济发展目前状况的,而且动作是比较扎实的。

  第二,基层工作发展创新,革命建设都要依靠人民群众,我们胡锦涛总书记上来以后首先到了西北参观,提出两个问题,我想政府做好密切联系群众也是我们发展创新的经验。

  第三,我们经济发展缓慢关键在于人口过多,我就一直在想,人口固然是我们发展的不利因素,但是人不光是吃饭、消费,更重要的是他要创办事业,发展经济。现在看国际上和国内都是一样,经济最发展不是人口稀少,像中国不是西北,像世界不是非洲,日本人口密度大,经济很发达。我们经济发展是在于人,是在于提高人的文化科技水平,所以我讲在当前重要是在人,我们重视人才,这才能使我们经济快速的发展。

  第四,提出这个口号,我想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带头依法执法。

  最后我讲一点想法,现在我们改革开放以后,现在在北京,老百姓没有烧香拜佛的时间。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