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炳坤:八郑规程是村级民主管理的成功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14:24 小康杂志
李炳坤:八郑规程是村级民主管理的成功探索

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盛天启:请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李炳坤同志做主题演讲,大家欢迎。

  李炳坤:首先我热烈祝贺咱们这次“村治模式”研讨会召开,同时也感谢会议主办单位邀请我,给了我这次很好的学习机会。在我的印象里,浙江是经济相当发达的一个省份,但是昨天到这里来以后我发现这里的民主政治也取得了一个明显的进展。我们“八郑规程”所总结的八郑村的做法、经验确实非常好。

  昨天晚上和今天早晨,我把有关的材料看了一遍,感到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很受鼓舞,也感到我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有希望,而且我们所要推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是一个经济发展的新农村,而且是一个包括政治文明在内的全面发展的新农村。用一句最简单的话来说,“八郑规程”是村级民主管理的一个成功的探索。

  从这个探索的意义上来说,我想至少有四点。

  第一点,它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都知道新农村建设是五句话,二十个字,“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这二十个字中间我们“八郑规程”联系最密切的就是“管理民主”。与“管理民主”相关的还有我们的“乡风文明”。在这些方面“八郑规程”都做了一个很好的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们不仅要注重经济发展,而且要注重社会发展,注重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党的建设,从各个方面来推进农村基层,使它在新的形势下能够适应需要,能够带领广大的村民不断的在致富的道路上前进。

  所以说新农村建设,五个方面的内容缺一不可。而就我本人来说,从过去在这以前所接触到的一些典型往往都是偏重经济发展,另外再加上一些社会发展,这两个方面比较多一些。八郑这样一个规程,在政治建设,在民主管理方面是一个非常好的内容,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充实了我们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容。

  “八郑规程”模式意义的第二点,它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我们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发扬基层的民主政治,使基层的民主政治建设能够与整个现代化建设的要求相适应。“八郑规程”就我来看,它实际上是政治体制改革在我们农村基层一个很重要的体现。有了这样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我们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就能够得到更有效的发挥基层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廉政建设,也就有了一个很好的保障条件。它对于造就提高我们整个基层干部的队伍,巩固基层政权的基础,将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八郑规程”规程意义的第三点,它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依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三大文明建设中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要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良好的社会风尚如何树立?我们可以通过教育这样的途径,特别是当前开展的社会主义人文观的教育,这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在制度方面,我们也要推进一些建设。

  “八郑规程”它是对村级民主制度做了很好的概括,在这样的一个民主制度运行的条件下,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必然会大大的改善。如果我们“八郑规程”落实的越好,那么我们干群的关系就会越好,可以说它是一种正向的比例关系。干群关系好不好?是社会风尚好不好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很难设想一个村干群关系恶化,干部矛盾尖锐,这个村的村风文明是非常好的,这是几乎很难做到的。干群关系的改善,村务公开,村制民主,使整个风尚都会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同时这也是我们村文化建设的一项内容。文化建设不仅是放电影,看演出,上网,看电视,它也包括一种我们制度的文化,民主制度实际上也是一种文化。这种民主制度它有利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

和谐社会,和谐社会要求也是方方面面的,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八郑规程”意义的第四点,它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与政治文明建设可以说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精神,它对于物质是一种辩证的关系,物质对精神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精神对物质也会产生很重要的反作用。

  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搞的好的地方,他的物质文明建设就会大大的向前推进,至少他是在经济发展的决策中,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中,在村民一思一意的决策中,我们村民民主将会起到很重要监督的作用,很重要的决策的作用,它可以避免许多不必要的失误,提高决策的正确性,提高运行的有效性。

  “八郑模式”就我本人来看,已经是比较成熟,比较完善。我昨天看到材料以后,甚至有一种感觉,它是在我们现有的,现实的条件之下一种近乎完美的村级的民主管理制度,至少从目前来看,我还挑不出它有多大的毛病。

  所以对于这样一个民主制度的成功探索,我觉得它的作用不能仅限于一个村,而是要推广,它的价值就在于推广,就在于在更大范围内应用。这种推广我想对于我们嵊州市,对于我们绍兴市,对于浙江省,甚至对于全国其他地区的农村,都有很重要的借鉴意义。而且这种民主制度的建设和一般的经济发展建一个什么项目,搞一个什么产业,还有一点不同。它的适应性更强,更广,就是说不仅是我们经济发达的区要搞村级民主,在经济处于中等状态的地区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同样也需要加强村级民主制度建设。“八郑模式”对于不同类型的地区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当然应该从当地的实际出发,不能照搬,但是“八郑规程”它的借鉴意义应当得到肯定。

  第二点,我想民主制度我们不光是为了追求民主制度本身,而是要把它应用于整个村庄全面的发展,包括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党的建设等等各个方面,在这些方面都要体现民主的这样一个精神,运用民主的方法来建设。在发展民主的过程中,使我们的决策更加准确,更加有效,更能够体现广大农民的要求和愿望,更能够为广大的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第三点,我觉得“八郑模式”现在是比较成熟的,比较完善的,它随着实践的发展,仍然还会碰到一些新的问题,新的情况。所以我们还要进行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完善。就我个人来说,也希望咱们嵊州市、绍兴市或者浙江省的有关部门,还有中央的有关部委很好的抓住这样一个典型,进行跟踪的研究,使之在新的情况下,内容有所发展,使之更加的健全,更加的成熟,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