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下一个盛大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5:08 新民周刊

  【创新秘诀】 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他们成功实现了互联网与无线网络之间的数据共享和同步更新,更开 发出一个基于BCCP的跨网络多平台复合增值服务平台——“拇指世界”。

  撰稿/苏庆先(记者)

  对一些人来说,手机并非仅仅是一个移动电话,而是一个强大的移动信息终端,一个商机无限的聚宝盆。

  如今,随着WAP技术和宽带的普及,3G前夜的暗战日趋激烈。据业内人士预计,在2.5G和3G时代,手机和 互联网的结合将越来越重要,而中国近4亿手机用户随时随地获取信息的需求也将比1.5亿网民来得更加猛烈。阅读新闻、 传播资讯、收发邮件、即时通讯等互联网的应用已经延伸到了移动终端,用手机随时办公、随时娱乐正成为都市人一种新的生 活方式。

  在上海,就有那么几个年轻人,将眼光盯在了小小的手机上。他们的梦想是:未来所有的工作都能在手机上完成。

  “顺动”手机娱乐

  在周浩和他的团队看来,5-10年后的手机,将某种程度上取代今天个人电脑(PC),届时,目前基于PC平台 的互联网环境将演变为基于手机平台的环境,而未来的网民,也将会是在手机平台上使用互联网服务的“网民”。

  “当手机取代PC成为主流上网平台时,手机用户就自动成为了上网用户,我们就是要抓住这群3倍于目前上网用户 的巨大人群,为他们提供服务。”6月中旬的一天,30岁刚出头的周浩坐在位于“新福康里”的公司办公室里,颇为自信地 说。

  尽管3年前刚刚成立,但这家致力于面向3G跨网络虚拟社区软件研发的小公司已累积了大量手机娱乐产品,200 余款各类平台的手机游戏、数个自主版权知名动漫形象,以及大量手机广告、图铃等内容,覆盖了市面上几乎所有主流的手机 平台,目前已属于上海最具规模的手机娱乐产品开发公司之一。

  在这家年轻的公司里,激情和梦想是他们最大的竞争力。在公司核心成员中,周浩是他们的“老大”,美术设计出身 ;总经理黎炜30岁出头,工商管理硕士;企划部经理陆亦逊和美术总监顾骁都是“80后”一代,所学专业分别是工程学和 动画场景设计。几个人专业相差万里,却都因为“游戏”走到了一起。

  最初的创业充满艰辛,也充满了简单的乐趣。周浩将自己的房子作为工作场地,在筹得一小笔资金后,他们成立了一 间图文设计工作室。工作室最初并未涉足游戏,而是以手机动画、彩信、铃声等作为主营项目。几个年轻人满怀激情,“几乎 是没日没夜地埋头苦干”。

  一年之后,上海顺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他们转而主攻手机游戏业务。

  打造“拇指”世界

  2005年,对“顺动”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公司研发的游戏总数累计超过百款,稳居全国前 三位;公司实现了全年每个月的盈利,而且还与包括微软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开始了商业合作,并成功吸引到第一笔融资 基金;公司的人员构成更加合理,吸引了众多来自国际一流企业的技术开发人员。到2005年底,“顺动”的开发队伍已经 超过30人,汇聚了业界众多精英人物。可以说,此时的“顺动”,正朝着“中国第一手机游戏企业”的目标稳步前进着。

  然而,在周浩的头脑中,这不过是一个起步。他心里盘算的,是一个更激动人心、更庞大的概念——第六传媒。

  多年的手机业创业经验和对于PC行业的关注,使得周浩对于“顺动”未来的发展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和计划,即整 合互联网第四媒体与无线网络第五媒体,打造一个全新的第六媒体。

  这个计划,实际上在2005年年初时就已开始进入公司议程。经过公司决策层长时间的分析讨论,顺动公司于2005 年年中正式启动了新媒体计划。

  为此,公司企划部给出的方案是:第一步,自主研发一个全新的跨网络数据传输协议《BCCP》,通过该协议实现 互联网与无线网络之间的数据共享和同步更新;第二步,以BCCP为底层技术,开发一个基于BCCP的跨网络多平台复合 增值服务平台——“拇指世界”,该平台由服务器端、PC客户端、手机客户端三部分组成;第三步,开发基于“拇指世界平 台”的新型

网络游戏——整合型网络游戏,实现手机玩家和PC玩家可同时在线;第四步,由于该计划是面向3G时代的计划 ,在国内2.5G的环境中过于超前,所以选择3G网络已较发达的日本市场作为试点进行商业运作,并逐步完善BCCP以 及“拇指世界平台”的各项功能。第五步,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新媒体理念,将“拇指世界”平台打造成新型的媒体发布平台。

  “该计划是完全面向3G时代的计划。”周浩说,“3G时代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更快的网络速度、更强的硬件 性能使得3G时代手机和PC的功能差距将进一步缩小,过去无法在手机上实现的诸多功能将在3G时代成为可能。在3G时 代,手机和PC将没有‘代沟’,沟通将无处不在。”

  盈利多元化

  周浩和黎炜至今还记得微软一行人浩浩荡荡开进他们办公室的情景。“当时我们也就十几个人。”周浩说,“那种阵 势把我们吓了一跳。”原来,微软公司在获悉顺动公司的概念后,马上就派出律师、技术官员等,专程从美国赶到上海,考察 周浩他们的“小作坊”,希望找到一个合作的可能。

  尽管最终没有展开合作,但这些美国“不速之客”还是让周浩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周浩说,“我们将提供无线网络 与互联网之间数据交换及传输的解决方案,我们要改变以往用户被动看广告的习惯,让用户主动看广告。我们要将现实世界延 伸到手机中。”

  目前,顺动的新媒体计划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在政府的创新报告中明确指出该项目“在国内具有领先性,在国际上具 有先进性”。

  他们研发的新平台实现了盈利的多元化。

  其一,针对移动个人用户的盈利,一种是来自个人用户的全部盈利。如个人助理,新闻资讯等服务;另一种是来自个 人用户的部分盈利,如金融领域

股票、基金、债券等服务,这些服务需要和银行,
证券
等公司进行合作。

  其二,虚拟城市。将城市的地理信息整个转化为三维数据输入手机地图,可以直观起到导航作用。公司可为购物场所 、餐饮店、旅游景点做宣传广告。客户也可以通过手机访问这些信息。此外,公司也可以通过承接政府等部门的项目获得收入 。

  “事实上,我们就是想做一些别人没做过的事情。”公司总经理黎炜说,“作为3G的先行者,我想下一个陈天桥会 在我们中间出现。”-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