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抵达沱沱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9:49 SMG广播新闻中心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抵达沱沱河

抵达沱沱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各位听众,颠峰之旅报道组昨天(9)正式告别格尔木,经过一整天的长途跋涉,抵达长江第一镇-----沱沱河。请听报道。

  如果说在格尔木多日的采访是在做高原适应训练,那昨天从格尔木到沱沱河可以说是颠峰之旅一个新的起点,因为海拔一下子从2800多米抬升到4700多米。

  中午时分,凯迪拉克车队首先抵达被成为万山之王的昆仑山山口。说实话,尽管海拔高达4700多米,但昆仑山口地势平缓,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险峻,不过昆仑山口的一天四季是名副其实的。在太阳底下,穿件衬衫都闲热,可十分钟工夫,飘来一朵云,遮住了太阳,气温一下子骤降十度,不一会儿,还飘起了片片雪花。

  过了昆仑山口,就是著名的可可西里野生动物保护区了,记者昨天有幸在青藏公路边看到了大群藏

羚羊群,一百多只藏羚羊悠闲地聚在河边喝水休息,为了不惊扰藏羚羊,所有队员把红色队服翻过来穿,因为红色等较跳的颜色容易惊吓到藏羚羊。

  昨天大部分路段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尽管大家休整了不少天,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但高原反应还是或多或少侵袭到队员,最明显的坐车时大家都会不由自主的瞌睡起来,为了确保行车安全,大家给手机上闹钟,轮流醒了和司机说话。

  从西宁出来,青藏公路的路况一直很好,但昨天过了五道梁后,路面变得崎岖不平起来,按当地人的说法这是翻江路,尽管这段路时常修缮,但始终好了又坏。而罪魁祸首就是被称作世界难题的冻土,因为建在冻土层上的公路路基不稳定,到了夏天冻土消融,整个路基就会变形沉降。

  好在

青藏铁路在建设时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克服冻土难题。昨天在到沱沱河的路上,青藏铁路始终萦绕在公路两旁,一会左边,一会右边。在可可西里,车队还巧遇一列正在试车的火车奔跑在青藏铁路线上,两节崭新的兰色火车头,拖着长长的绿色车厢,驰骋在蓝天白元间,消失在天边,远看很美。

  以上由东广颠峰之旅特派记者赵民、马尊伊沱沱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