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巅峰之旅直播报道:唐古拉山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9:59 SMG广播新闻中心

  各位听众,经过近两个星期的长途跋涉,SMG颠峰之旅报道组昨天(11)中午时分跨过青藏线上的最高点唐古拉山口,从青海进入西藏。请听东广颠峰之旅特派记者当时从唐古拉山口发来的现场报道。

  风声压混,衬

  (黄)各位听众,我是广播新闻中心颠峰之旅特派记者黄纬,我是特派记者赵旻,我是马尊伊。现在我们所在的位置是海拔5231米青藏公路线上的唐古拉山口,这是我们这次颠峰之旅能到达的最高点,可以说现在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激动,但是还是尽量放慢语速来做我们的报道,不过套用神州六号飞行员费俊龙、聂海胜的话来说,目前大家“感觉良好”。山口的风非常大,手机已经完全没有信号,为了让大家能够听到清晰的来自5321米的报道,我们通过录音设备,真实地记录下这段宝贵的声音。刚才在接近山口的时候,我们的车队遭遇了一次小小的冰雹,据我们的高山向导老测说呢,唐古拉山口通常会以这种方式欢迎大家,这里是没有半天晴的,一天基本上要经过春夏秋冬。

  (马)的确是这样,高原的天气是变换莫测,在高原上几乎不需要

天气预报,天气的状况在两三公里以外,通过肉眼的观察,就能够看得很清楚。如果看到远处的云和地面相连接,说明那个地方有降水,还能根据所能感觉到的温度,判断哪个地方是在下雨,下雪还是在下冰雹。另外,过了玉珠峰后,进入了高原冻土带,所以地表以下两三米的土壤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融化冻结然后再融化再冻结,正因为如此,差不多年年都要翻修,这也是
青藏铁路
在冻土带大面积采用以桥带路的原因之一。我们在路上不断能看到,养路工人在辛勤的劳作,不知该用什么话来感谢他们,所以每次看到高原公路的养护者,车队所有的成员都会向他们挥手致意。在唐古拉山口,我们看到了向青藏公路建设者、养护者致敬的纪念碑。

  (赵)是的,除了看到纪念碑我们可以看到这里的景色非常美,应该说,这里的美景只应天上有,天非常的蓝、云非常的白,但比云更白的,是这里的雪山,雪山和白云连在一起,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地,其实这里也根本不用分清天地,因为我们本来就在天上,气温只有五到六摄氏度,风也很大,现在把所有的带上来的衣服穿上,还是觉得冷。据介绍,现在我们这里的气压和含氧量只有地面的百分之七十左右,但是经过前一段的高原训练,我们整个颠峰之旅报道组成员没有明显的高原反应,而我们带上的密封包装的食品却有了高原反应,明显鼓了起来,轻轻拍一下就碎。“啪---”大家刚刚听到的就是一包密封包装的饼干被拍碎的声音。

  (黄)好,我再补充一下,现在我们站在唐古拉山海拔5231米这个纪念碑旁,在我们的右手边30公里之外,海拔5068米的地方就是世界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车站,稍后我们将前往那里。而沿着这条铁路线,越过唐古拉山口,就将进入西藏自治区境内,也就是说颠峰之旅报道组从现在开始正式离开青海省进入西藏地区,在稍后的几天里,我们还将从西藏为您发来最新的报道,带您一同感受天路之旅。

  以上由东广颠峰之旅特派记者黄纬、赵旻、马尊伊唐古拉山口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