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天路祭英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9:53 SMG广播新闻中心

  各位听众,SMG巅峰之旅报道组昨天(3)从青海湖鸟岛出发,向格尔木推进,途中报道组一行探访了我国目前已开通运营的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关角隧道,报道组临时党支部还向关角隧道施工中牺牲的烈士们敬献了花圈,请听报道:天路祭英灵

  在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到格尔木段,有两个“第一”不能不说,其中一个就是“关角隧道”,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关角”藏语的意思是“登天的梯子”。这
里海拔3847米,关角隧道就是修建在这天梯下的地下长廊,全长4公里。因缺氧产生高原反应和多次塌方,当年修建时共有55名铁道兵长眠在关角山下。报道组一行昨天来到关角山下天峻县的烈士陵园,和当年的老铁道兵郭俊亨一起拜祭了这群天路英灵。

  很不起眼的土坡,一座有点冷清的烈士纪念碑,4排红砖结构的陵墓,一下子让人的心情凝重了许多,老郭在战友们的墓前缓缓走过,迎着风,抚摸着墓碑上依稀可辨的名字,他的眼眶红了。

  (实况:关角隧道主要是缺养,海拔高么。

柴油发电机搞一个小型风钻,污染性比较大。有的人心脏病正在施工期间突然发作,这也说不准。75年的大塌方,死的人比较多,大概30多人)

  老郭说,关角隧道是1958年开工建设的, 61年3月因故停工。74年10月由铁道兵接手继续施工。当时他们打开封闭了13年的洞口,里面积满了水,拱顶坍方、边墙倒塌、光废碴就清理了5万多立方米,前前后后整个施工历时30多年,最终打通了青藏线上的天梯。记者注意到墓碑上这些烈士们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常年奋战在这个最低温度零下37度,四季飘雪,长冬无夏的关角山上,一天之内常常是几度雨雪,艰苦程度可想而知。但老郭回忆起那段岁月来,一直很乐观。

  (实况:那时候是压缩菜罐头么,新鲜蔬菜吃不上,医疗条件差,那时候药也不全(最苦的时候我们想什么)最苦的时候想父母,想家乡么,哈哈哈哈哈)

  老郭是山东人,但转业之后他却选择留在了青海,因为这块土地和他的这些战友们总是让他放心不下。

  (实况:每年清明我们县举办清明扫墓么,也扫扫墓,来看看战友,缅怀一下么)(《天路》起)

  巅峰之旅报道组临时党支部昨天特地准备了两个花圈,和老郭一起摆在了烈士纪念碑前,老郭脱帽三鞠躬。

青藏铁路马上就要通到拉萨了,烈士们的夙愿很快就将变成现实,老郭说,他高兴啊。

  以上由东广巅峰之旅特派记者黄纬、马尊伊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