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初识格尔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9:55 SMG广播新闻中心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初识格尔木

格尔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各位听众,经过一天的长途跋涉,颠峰之旅报道组昨天离开都兰,抵达被誉为戈壁绿洲的格尔木。这是修建青藏铁路的一个重要的人员物资聚集中心。请听本台特派记者发来的巅峰之旅系列报道:初识格尔木。

  (行车实况压混)

  一条路以100公里以上的时速开一个小时却不用动一下方向盘,这条路就是通往格尔木的109国道。从都兰古城西行60多公里,映入眼帘的就全是戈壁滩,没有房屋、没有人烟,只有蓝天白云、茫茫沙土和一条笔直的通向地平线的公路。在这样一条视野开阔、路况极佳的柏油公路上,要让在凯迪拉克车队在限定的八十码时速下行驶似乎不太现实,唯一可能让车队停下就是冷不丁出现在公路上的羊群。

  (羊群实况压混)

  其实,羊群过马路是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它们经常呆呆地站在马路中央,凝望着车队从远处疾驶而来,却不知道避让。司机只能放慢车速,小心翼翼地从羊群的身边绕开。

  尽管沿途景色很美,但时间长了也容易视觉疲劳,于是原本用于车辆之间联络的无线电电台成了大家打发时间最好的通道。从奇闻趣事、新闻背后的故事到

谜语成语、绕口令比赛,还经常会插播最新收到的各类信息。

  (实况)68 把太阳淘汰了,好象是第一次打入总决赛。好象是的,跟热队。

  刚刚看到一标语,夜间行车不开灯,车毁人亡就发生。

  SMG电视新闻中心的记者汤砾峰刚说完上海的

房价,又开始说一次采访牧民家。

  (实况)66他说,我们从这个山头到这个山头都是我们家的。我感到很佩服,说你们家真大,然后那小孩很不屑的告诉我说,这是夏季牧场,冬季牧场那个山头那边呢。

  呵呵,你是不是很受打击啊。

  午餐时分,车队在一个不知名的村子停下,没有饭店,大家在路边聚餐,吃自带干粮。村口插了许多细细的木头杆,还有座两三百米长的大桥,却没有河水。村民说,这条大河已干涸多年,以前这里也曾是片绿洲。现在为了阻止沙漠化,村民在村庄周围种了许多耐旱的小树,可没几棵活下来。

  (实况)61 没办法,没活,很少有活的,黄黄的,连一点绿得都不见,这插了有用吗?这个只能说是死马当活马医,只能说插上,看长了就长了,不长也就没办法,因为水没有,你想灌溉也没水,没办法。再要是不保护的话就成戈壁滩啦。

  在夕阳西下时,车队终于在漫天黄土中远远看到了一抹绿色,这是片很大的绿洲---目的地格尔木到了。几乎在瞬间,进入视线的景色由茫茫戈壁滩变成了宽阔整洁的街道、郁郁葱葱的行道树,还有繁华的商业街以及人头攒动的广场,许多报道组成员兴奋不已,有把格尔木比做北京西单,更有人说,格尔木有点古城南京的味道。

  很难想象,这里原先也是片荒漠。格尔木只是个地名,在蒙古语中的意思是“水源汇聚的地方”,没有具体方位。五十年前,一位叫慕生忠的将军带领一批官兵在修建青藏公路时把此地定为格尔木,开始了这座西部荒漠里城市的生命。现在格尔木已发展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地级市,也是修建

青藏铁路人员物资重要的聚居地。关于格尔木的故事还有很多,颠峰之旅在今后几天报道中还将详细介绍。

  以上由SMG颠峰之旅报道组黄纬、赵旻、马尊伊格尔木报道。

  绿洲

  格尔木

  赤壁新城

  这么大个绿洲

  而且绿化的非常好,

  和南京城市

  以前没有城市 一个戈壁滩 铁锹的故事

  水源汇合的地方

  最大的地级市 全青海的正中心 兵团聚集 也是青藏铁路新的起点 新的开始 将SMG颠峰报道组将在今后几天一一叙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