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塔尔寺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9:56 SMG广播新闻中心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塔尔寺印象

塔尔寺印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都说不到塔尔寺,就不算到过西宁,于是昨天“SMG颠峰之旅报道组”发车后的第一站就拜会了这座位于青海省会西宁以西26公里外的历史名刹。

  塔尔寺建于明代,距今有600多年历史,是为纪念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而建。塔尔寺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十万佛像弥勒洲”,寺庙依山而建,占地600多亩,殿宇高低错落,气势壮观。寺内有“艺术三绝”,酥油花、堆绣和壁画。其中壁画的颜料全部采
用矿物石,所以尽管历经岁月沧桑,大部分壁画依旧色彩艳丽。面对着一幅幅充满浓郁藏文化特点的壁画,跟随颠峰之旅报道组的藏民俗画家陈亚莲连连用“震撼”一词来形容她的内心感受。

  (实况)61我已经来第六次塔尔寺,看到这个地方我依然激动,这种颜色无法形容,璀璨、绚烂,这在别的建筑里看不到的,特别象我们现在都市里的,我们到西藏来干什么就是要寻找心灵的阳光,阳光就是通过色彩给我们感受。

  在塔尔寺大金瓦殿门前广场,不少信徒虔诚地伏地磕头。据介绍,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相传他诞生后的脐血在这里落入泥土后神奇地长出棵菩提树,于是他的弟子在这里建寺,并用大银塔把菩提树封闭保护起来。尽管塔内没有阳光,但菩提树依旧存活至今,树上有十万片树叶,而且每片树叶上都有尊佛像。尽管现在人们无法考证这个传说,但塔尔寺三誉喇嘛说,执着的信徒都会在大殿前磕满十万个头以示对树叶上每尊佛的虔诚。

  (实况)63在大金瓦殿门前,要磕十万个,手里拿着念珠累计。(这样大概要磕多久?)年轻的就是两个月,年老的大概要一年。

  塔尔寺是座寺庙,也是个学院,由四大分院组成,光学员就有近千人,分三十多个不同的宗派。每天下午,他们都会举行场辨经会,通过辩论形式来讨论经文中的不解内容,以达到相互学习的目的。下午五点多,来大金瓦殿广场前辩经的喇嘛越聚越多,一场别开声面的“大讨论”在此展开。

  (辩经实况压混)

  尽管人们听不懂喇嘛们所辩内容,但从他们认真的神情,热烈的讨论和夸张的手势动作,不少人都静静坐在一边,感受这独特的学习气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