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大盐湖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9:50 SMG广播新闻中心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大盐湖效应

大盐湖效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各位听众,离格尔木60公里处的察尔汗盐湖是世界最大的盐湖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SMG巅峰之旅报道组昨天(5)驱车前往设在盐湖边的青海盐湖发展公司,探访了这个带动格尔木经济腾飞的发动机。请听颠峰之旅系列报道:格尔木的盐湖效应。

  死海虽然称作“海”,但却没有记者眼前的察尔汗盐“湖”大,面积也就是盐湖的五分之一。察尔汗盐湖方圆5000多平方公里,和上海的面积差不多。

  16(湖边风声压混)

  听众朋友,现在从我站的这个位置放眼望去,是没有边际的白茫茫的一片,盐湖就在我的脚下,因为它的大部分地区都是由厚达几米的“盐盖”,也就是结晶盐覆盖着的,只有察尔汗最深处的达布逊湖,荡漾着绿绿的水面。著名的万丈盐桥就是修筑在大盐盖之上的,它既没有桥墩,也看不到栏杆,整个路基由15米厚的盐晶石铺垫而成,全长32公里,按古时计量法,约有一万多丈,因此而得名“万丈盐桥”。来到盐桥你会发现,这里路面平整光滑,几乎和城市里的柏油马路没有差别。但值得一提的是,盐桥的养护方法十分奇特。平时,一旦路面出现坑凹,养路工人从附近的盐盖上砸一些盐粒,然后到路边挖好的盐水坑里滔一勺浓浓的卤水,往上一浇,盐粒很快融化,并凝结在路面上,坑凹处便完好如初。

  38(车间实况压混)

  我现在来到了青海盐湖发展公司的操作车间,在这里,盐田里的卤水首先经过真空设备的脱水处理,此后盐晶粉末由管道进入离心分离机分离、再经过烘干等程序,白花花的钾肥就生产出来了。公司总经理谢康民说,这里的钾肥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5%以上,作为我国最大的钾肥基地,察尔汗盐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实况:26我们国家是个农业大国,农业大国要肥料,我们国家缺钾,钾肥开采出来增强了农业,简单地估算,一公斤钾肥至少要增产10公斤到100公斤的粮食,100万吨钾肥可以增加上千万吨的粮食,对我国粮食的支持是不可估量的]

  “察尔汗”是蒙古语,意思是“大盐泽”,根据测算,这个湖里的盐储量供全世界人民使用,两千年都用不完。尽管如此,公司现在推广的是“吃干榨尽”的生产模式,他们和上海的华东理工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攻克技术难关,让原本是生产废料的金属镁变“废”为“宝”。

  [实况:34现在开发过程中变成镁害,因为它量太大,通过这个项目开发完后,变镁害为镁利,过去的镁,是个废物,现在成了值钱的宝物 ]

  在盐湖集团的会议室里,挂着一幅巨大的战略发展图,

青藏铁路横穿察尔汗盐湖的那一部分,已经被重点标注出来,谢民康说,青藏铁路早一天通车,盐湖就能早一天获得更大的收益。

  [实况:28比如我们以后的综合利用的尿素,可以直接向西藏运输,支援它的 农业建设,原来靠

汽车运输,成本很高,运输距离也很长,也不太安全,火车运输既快捷、安全,运输成本又低,好处很多了]

  以上由东广颠峰之旅特派记者黄纬、赵旻、马尊伊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