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青海湖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9:52 SMG广播新闻中心
颠峰之旅系列报道:青海湖危机

青海湖危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各位听众,SMG颠峰之旅报道组在告别原子城后,昨天来到被称为“圣湖”的我国第一大湖------青海湖,记者在采访中体会着青海湖水体面积日益缩小的困境,也感受到青海湖候鸟保护区的希望,请听报道:青海湖喜忧。

  (实况风声水声压混)

  听众朋友,我们现在的海拔高度已经达到了3270米,这相当于东方明珠海拔高度的7倍。我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现在就在我身边。与其称青海湖为湖,不如说她是海,大家应该可以听得到波涛拍打礁石的声音。其实站在湖边,就象站在海边,一望无际,看不到头。据介绍,这里到对岸的直线距离有100多公里,差不多是上海到苏州的距离,而它的水域面积也要比上海的淀山湖、临近的太湖大许多,达到4000多平方公里。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被视为“圣湖”的中国第一大湖却面临着水位逐年下降,水域面积日益缩小的尴尬局面。40多年来,青海湖周围沙漠化严重,水域面积减少了300多平方公里,相当于上海的40个卢湾区。青海湖水文观测站站长石岳威说,从他们有记载的46年来看,青海湖水位年平均下降7.9厘米。

  (实况)39 从1959到2005年青海湖的水位下降了3.35米。

  有资料显示,青海湖的缩小与人类活动造成当地高原气候变化关系密切。近几十年来,青藏高原气候呈显著的暖干化转变,脆弱的高原生态环境出现明显的恶化趋势,青海湖蒸发量大于蓄水量,而注入青海湖的支流也从原先100多条减少到现在的不到30条。人类活动不尊重大自然会受到自然的惩罚,但如果能意识到这点、及时保护环境,也会得到自然的回报。

  (鸟叫声实况压混)

  我现在所在的青海湖候鸟自然保护区完全是个鸟的天堂,站在湖边,放眼望去,礁石上,湿地边,全是鸟,多的甚至改变了礁石的颜色。鸟儿们有些闲情信步到处走走、有些相互打闹不可开交,有对唱情歌的、有梳理羽毛的。饿了,湖里尽是鱼鲜美味,脚站麻了,索性天上飞一圈。

  在这里,游人要想观鸟,不能穿着色彩亮丽的衣服,因为怕惊扰正在孵蛋的雌鸟,而且只能在玻璃房里悄悄地看。广东来的游客刘小姐开玩笑说,她们买了门票来看鸟,结果是花了钱来给鸟看,因为这里是鸟儿们的主场,被关起来的是人。

  (实况)你觉得这个地方怎么样啊,人呆在里面,鸟在外面,可惜我们没能出去看看就好了。但是也是没办法。为了保护鸟么,还是应该的。

  (鸟鸣声渐起)

  的确,记者在这里采访发现,这里的候鸟似乎对人戒备心不强,它们时不时会飞到你的车顶上,帽子上,你走过去,它们也不慌张,慢悠悠地自己散步。

  候鸟保护区工作人员司刘成说,由于青海湖处在候鸟迁徙路线上,而且人烟稀少、湖里又能为它们提供食物,所以这里集中了天南地北来此栖息、繁衍的候鸟。然而在保护区成立前,猎杀候鸟的事情时有发生。但在保护区成立后,他们将这一大片湖滨湿地全部隔离开,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并派工作人员24小时看护。近几年来,没有发现一起伤害候鸟事件,目前来青海湖保护区的候鸟种类已达到189种12多万只。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工作人员初步统计惊喜地发现,来青海湖保护区鸬鹚的数量居然比去年多了40%。

  (实况)多了将近一半,这个很厉害了。你们高兴吗?当然啦,说明我们的保护有贡献了,呵呵。

  人类善待自然,自然才会和人类和谐共处。而在我们的采访中也了解到,

青藏铁路在修筑过程中也充分考虑到了藏
羚羊
等野生动物,为母羚羊专门修筑了通过铁=产仔通道;为了不破坏当地的冻土地表,铁路施工中没有使用1立方当地的泥土。颠峰之旅报道组今后将做详细报道。

  以上由SMG颠峰之旅报道组黄纬、赵旻、马尊伊青海湖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