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巅峰之旅直播报道:唐古拉山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9:59 SMG广播新闻中心

  各位听众,青藏铁路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一条铁路,从格尔木到拉萨共有45座车站,平均海拔超过了4000米。巅峰之旅报道组昨天(11)来到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唐古拉火车站。请听特派记者从现场发来的报道。

  (风声实况压混)

  各位听众,我是广播新闻中心特派记者黄纬,我现在的位置是在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火车站,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车站,从我身后的施工现场可以看到,唐古拉车站的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正进入紧张的装修阶段,迎接七月一号青藏铁路的全线试运营。从外观上看,这座车站外形酷似一只飞翔的雄鹰,隐喻了西藏的飞升态势。车站设有三条车道,客货两用。中铁十九局集团青藏铁路第四项目部指挥长秦志军告诉我说,这个车站是一个观景站,运行时并不做上下旅客使用,但旅客可以在停车时间下车观景、拍照,而且为了方便将来旅客在车站观赏唐古拉山主峰的雄姿,铁道部门精心选择在能望见唐古拉山主峰的最佳处建设站台,而在建设过程中,如何克服高原地带的永久冻土问题成为一个关键。

  实况:因为这个地方是永久冻土,打桩的时候非常麻烦,我们换了几种打桩机械,才把这个桩打完。   

  本月15号前,唐古拉车站将全面竣工。秦志军披露,由于海拔过高,车站将采用无人值守的方式。

  实况:这个无人值守主要是考虑到一个以人为本的原则,它无人值守之后呀,这个车站设备都是通过卫星来遥控的。

  此外,为了保护青藏高原的环境,与

青藏铁路线上其它车站一样,唐古拉车站也采用太阳能作为主要
能源
,这也是我国目前
自主研发
的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太阳能供电系统。

  以上由东广巅峰之旅特派记者黄纬、赵旻、马尊伊唐古拉火车站现场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