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藏铁路通车专题 > 正文

青藏铁路全线通车 将改写出版物过时表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7月1日电 (记者刘诗平、侯德强、尕玛多吉) 钢铁巨龙般的高原旅客列车今天11时12分从拉萨火车站缓缓驶出,响亮的汽笛声宣告了西藏自治区不通火车的历史正式结束,同时将改写教科书、地图、列车时刻表等出版物的过时表述。

  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使得西藏与外界沟通联系之间有了一条经济、快速、全天候、大能力的钢铁运输通道,中国铁路运输网
络进一步得到完善。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说,西藏自治区从此结束了没有铁路和火车的历史。
青藏铁路
开通显著扩大了铁路对西部地区的覆盖,为西部大开发和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强大运力支持。

  从1876年中国第一条营业铁路在上海诞生,到1949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仅21000多公里。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建设了大量的铁路干、支线。到2000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6.8万公里,全国铁路网骨架形成。绝大部分省区市都有了钢铁大动脉,但是西藏自治区的铁路历史依然是一片空白。

  进入新世纪,青藏铁路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时期。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格拉段在格尔木南山口车站和拉萨柳吾隧道工地同时开工;2006年7月1日,长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格拉段提前一年建成通车。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认为,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不仅开辟了青藏高原交通史上的新纪元,而且进一步完善了我国铁路运输网络,特别是使西部的铁路运输迈出了新步伐。

  记者了解到,“

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优先发展交通运输业,加快发展铁路运输。我国将在“十五”期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7.5万公里的基础上,建设铁路新线1.7万公里,其中客运专线7000公里,投资规模将达到1.25万亿元。届时,我国发达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这将意味着我国铁路网不仅规模有大的扩展,而且标准和水平也有质的飞跃。(完)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