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尹宗禹:专家点评北京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6日10:29 《法律与生活》杂志

    实习记者/王倩

  采访对象:尹宗禹,原北京市西城教研中心主任,现任精华教育机构教研总监。从事高考研究工作多年。

  公平、公正、有效是命题追求的一个重要目标

  问:尹老师您好。这次高考分数线已经公布,文科的一本线增长30分,理科分数线更是增长了58分之多。这引起了社会上许多人的关注。您认为分数线如此大幅度增长主要有哪些原因呢?

  尹:一般来讲,试卷难度是由考试大纲确定的,一直以来难度控制在0.5~0.6之间。

  这次理科分数增长,确实令人惊讶。据我所知,我周围的很多学生都经历了“发分三部曲”。早上查分时很兴奋,认为自己成绩不错;中午听到其他同学分数时,开始紧张;晚上

分数线公布后,灰心丧气。

  通过后来的消息,对于成绩的提高,市教委方面认为这是与命题意图吻合的。并认为分数的提升有利于录取拉开差距。根据统计,本次考试600以上的人数比去年翻了两番,近6000多人,成绩确实有些偏高,这与试题难度稳中有降有关,当然,还有录取率高的原因。我们知道,北京、上海等地的录取率都超过了70%。

  但同时需要注意一点:难度是一个区间。0.55~0.65,比如单科全市平均在82.5~97.5之间都属于正常值范围。若明年分数下降仍可能在区间内,因此,这次试卷难度的下降并不意味着明年的题会更容易。这对于中学的教学也很重要。在教学中,要先抓中低档题,对于难题要适度控制。对于好学生来讲,还是要做一定的难题。

  另外,我认为,难度大的试卷更有利于好学生的发挥。高考追求的是区分度,应该区分细心与能力。应该看到,细心不能填补能力。高考最终追求的是六个字:“公平,公正,有效。”“有效”,就是指应该将各层次区分开。一方面,难度应该稳中有降,另一方面,一些学科应该保持一定的难度,将优秀的学生通过高s考选拔出来。

  考查细心,更要考查能力

  问:那是不是这次高考试卷在区分“细心与能力”上,做得并不好呢?

  尹:细心与能力不是个大问题,高考重点考查学生的思维品质,高分学生思维敏捷,思维空间大、发散思维品质好,那么选择题一定不能让好学生吃亏,而且应当占便宜。

  问:您刚才一直提到能力的问题,这种能力包含哪些内容呢?

  尹:细心属于一般能力,但高考考查的是较高能力。这种能力包括学习的能力,有筛选信息的能力、初步研究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当然还有创新精神。试卷难度低,我不反对,但要有区分度。这对于命题很难,但必须要向这个方向发展,以满足名校选择真正有能力的优秀学生的要求。

  问:在高考前,老师和学生对难度的降低有没有一定的准备呢?

  尹:应该说没有。调档线这么高,出乎老师、家长和学生的意料。这带来了一些问题,它使今年的分数线失去了与去年的可比性。我认为,北京的试卷难度应该适合北京的教育水平。如果认为今年的难度适合,那么明年应该也保持,稳定是前提。

  问:对于这次出现的“高分云集”的现象,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吗?

  尹:分数线的提高造成了相当一部分考生对自己实力估计的错觉。造成了“虚胖”。对于这部分考生,他们的期望值往往会升高,而这种较高的期望值是与实力不相匹配的。我希望高分考生挤掉水分,调整期望值。我虽然也在搞复读班,但高分复读有利有弊。如果明年题目难度有所增长,他们很可能遭到挫伤。

  问:那对于那些能力并不差,但由于细心等问题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呢?

  尹:他们可以复读,但有两个前提:首先,要克服粗心、基础不扎实的问题;另外,要适应明年的考题,做好“题不顺”的心理准备。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8月上半月刊)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