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各地大范围杀狗引热议 屠狗成狂犬病政治处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7:44 新世纪周刊

  文章摘要:政府将打狗看作控制狂犬病疫情、保护人类生命健康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舆论则将疫情的蔓延归责于政府对于日常防疫工作的“懒政”

  特约记者/雨声

  当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将全县5万多只狗全部扑杀的消息引起舆论哗然之际,很多人
没意识到,这可能仅仅是个开始。

  8月3日,山东省济宁市宣布,对发现狂犬病病例的16个村、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狗全部扑杀。在此之前,7月31日,福建省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正式成立“捕狗队”, “就地处决”流浪狗,而作为狂犬病重灾区的贵州省六盘水市,也将于近日发布“打狗令”……

  狂犬病引发打狗浪潮

  8月4日,山东省济宁市的一位官员对当地打狗政策的评价,出言谨慎。据他介绍,今年以来,济宁市先后有9个县市区14个乡镇的16个村出现狂犬病疫情,截至8月4日上午,已先后造成16人死亡。

  济宁市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市长陈颖随后宣布,由济宁市公安、畜牧、卫生、工商等部门联合执法,在出现狂犬病病例的16个村,扑杀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狗;半径5公里至15公里范围内,畜牧部门为狗强制免疫。

  上述官员对《新世纪》周刊透露,其实强制免疫的范围为全市,并且已经组织了队伍,对全市范围内的流浪狗全部扑杀,但他不愿透露扑杀总数量。济宁市现有狗50万只左右。

  济宁市的官员之所以对打狗保持低调,是因为云南省楚雄州牟定县的杀狗行动已经引起了全国舆论的强烈反弹。

  而牟定县曾将全县5万多只狗被全部扑杀作为工作成绩大力宣传。

  根据云南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统计数据,今年6月下旬以来,牟定县共和、凤屯、江坡等7个乡镇相继发生狂犬疫情,有43人被狗咬伤,经楚雄州人民医院确诊为狂犬病人的有4人,已死亡3人,1人病危。此外,还有40头(只)牲畜被狗咬伤。由此引发了轰动全国的“打狗风暴”。牟定县政府出台文件,命令从7月25日到30日的5天之内,将全县所有狗都扑杀干净,不得遗漏。政府专门抽调公、检、法等政府人员成立“打狗队”,队长由县公安局局长亲自担任。

  在扑杀5万多只狗后,牟定县副县长席云7月31日宣布,发生在该县境内的狂犬病病源已被彻底切断,疫情得到控制。有传闻说,在牟定县,只有警犬和军犬保住了性命。

  狂犬疫情并非短期暴发

  卫生部7月11日公布的“6月全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显示,当月内地传染病报告死亡为623人,因狂犬病死亡198人,居第一位。

  国家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研究所狂犬病室主任张永振博士告诉《新世纪》周刊,近年来狂犬病发病数确实在持续快速上升,死亡人数居高不下,但绝对不能称狂犬疫情在短时间内“暴发”。

  从2006年1月开始,中国每月因狂犬病死亡人数呈持续上升状态,从5月开始,死亡人数超越了长期领先的肺结核,成为国人生命的第一杀手。

  夏天是狂犬病高发区,去年7月和8月因狂犬病死亡的人数分别为209人和258人,都比今年6月多。

  中国狂犬病流行,过去数十年有两度起伏。由于全国统一灭狗与限养,20世纪50年代~60年代全国狂犬病最高年发病数不足2000例,疫情相对稳定。70年代中期疫情抬头,80年代发病达到高峰,年发病数在4000~7000例范围内波动。经过有效防治,1990年发病数开始下降,1996年降至159例。

  1997年后疫情再度抬头。从1998年到2004年,全国狂犬病发病数和死亡数连续六年大幅攀升,新病区迅速扩大,最高峰为2004年全国狂犬病死亡2651人。2005年死亡人数略有下降,为2545人。

  政府依靠打狗防治狂犬病

  虽然狂犬病死亡率为100%,但这挡不住中国正在兴起饲养宠物热潮。有专家估计,目前中国宠物数量已达1亿。仅仅北京,在公安局注册的宠物狗数量就达到了53.4万只,如果加上未注册的狗和宠物猫等的数量,北京宠物总量已经超过了100万只。

  近年城乡各地养狗数大量增加,而狗免疫接种率很低,这成为狂犬病疫情迅速增长的基础。

  根据张永振等专家的调查,由于城市宠物狗的免疫率比较高,真正的狂犬病高发地还是在农村。

  野生动物是狂犬病病毒的主要宿主。患狂犬病的狗和猫是人感染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因此,防疫部门认为防治狂犬病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养狗免疫和消灭流浪狗。

  各地曾经掀起了多次“打狗风暴”。如广东省2003年上半年就报告74例狂犬病病例,省卫生厅将发生人畜狂犬病的地方均列为狂犬病疫区,要求各地在一周内将疫区所有狗就地扑杀,仅茂名市和廉江市就分别扑杀6859只和52614只。

  打狗政策备受质疑

  世易时移。仅仅三年后的今天,又一次“打狗风暴”引起了全国各界的“声讨”。抗议者要求尊重动物的生命权。

  当地政府杀狗的手段主要有吊杀、毒杀、棒打、活埋、电击等。抗议者反对这种残忍的捕杀方式。“中国狗与社会公益组织”的发起人杨莹莹小姐对《新世纪》周刊表示,当动物的生命和人的生命发生冲突,人本身更重要,但万不得已要杀掉狗,希望能够人道一些。

  全部扑杀的必要性也成为抗议者诟病的主要问题。云南捕杀的5万只狗中约有4000只已经注射过狂犬病疫苗,云南省兽医防疫部门对此解释,对狗注射狂犬疫苗不能100%都产生抗体,因此,在短期内,为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大,采取全面扑杀狗来彻底切断病源的措施是及时有效的。

  继云南之后,山东省济宁市开始扑杀半径5公里范围内的狗,“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芦荻将之评价为“愚昧”和“可耻”,“当地政府没有掌握狂犬病的一点基本常识,狂犬病是血液传播而不是空气传播,凭什么划定半径5公里范围狗全部扑杀?没有一点科学依据和理由!”

  最多的质疑认为,当地政府平时不做好防疫工作、事到临头却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是“懒政思维”和“行政不作为”。

  芦荻说,如果当地政府平常就多进行科普宣传和教育,做好动物免疫,即使发现有狂犬病病例,把工作放在认真检疫和隔离上,这样大规模扑杀的场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张永振的担忧正在于此。他说,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物质生活和经济条件落后,要求对全部狗都实行免疫不太现实,这就是中国狂犬病发病量居高不下的根源。

  在狂犬病高发的中国,在狂犬病猖獗的今夏,“打狗风暴”开始蔓延全国。芦荻表示将上书全国人大,要求制止这股狂潮:第一,不能再这么大规模杀狗了;第二,在疫区实行严格检测,对病狗实施安乐死。

  “用狗的鲜血洗劫中国?太可怕了!” 芦荻说。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