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陈青蓝:体制旧船票难登开放新客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7:25 新世纪周刊

  -陈青蓝

  现在,65岁的王军终于可以在网上专心找人下围棋了,但不知道这位在上个月退休的中信集团原董事长是否已经知道了随之而来的涉及数家银行的人事剧变。王军在7月27日退休后,中信、建行和交行随之连环人事变动:建行原行长常振明调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交行原行长张建国调任建行行长。几大银行换帅一时成为业界焦点话题。

  这样车轮式的换帅看上去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然而我们都很清楚,实际上这不过是一出人们看了很多年、早已产生审美疲劳的“行政任命”的老戏。20年来,国内金融机构虽名为商业金融机构,但实际上它们不过是政府组织的一个部分,其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的权力往往直接同行政级别挂钩。

  按照官僚机构的游戏规则,一个空缺一般首先在同级别的干部当中挑选补充。几大银行的行长行政级别都是副部级,如果其中一个银行的行长要离职,就得由中组部出面在其他几个同为副部级的银行行长之间挑选一位来顶替。这样可供挑选的候选人就很有限,而且根据游戏规则,被选中的银行的行长被调走,还得找另外一个银行的行长来补充新空缺,这样一来国家任命银行行长的用人制度往往导致因为换一个人而引发换一圈人的多米诺人事

地震

  近两年来,各商业银行的治理结构进行了改革,基本形成了董事会、监事会以及总经理带领的管理团队为核心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各大银行也基本上都已上市,但从这次人事变动来看,我们的商业银行似乎还远没有走出旧体制的阴影。

  这次人事变动事先毫无征兆,且速度“迅雷不及掩耳”,三家董事会都迅速批准了人事变动,这在拥有规范治理结构的上市公司中基本上是不可能出现的。而且,据建行、交行董事会发言人表示:他们对各自的行长离职都“不舍”。既然“不舍”,三家董事会为什么又迅速批准?对此我们只能用一个成语来描述,那就是:调兵遣将。是的,正是政府把各大商业银行当作一盘棋来下,各大商业银行行长在他们眼里仍然跟从前一样,是一个个的棋子,政府在遵循原有的行政管理逻辑进行调兵遣将,这是带有强烈行政色彩的任命和对调,而董事会的决议不过是“走个程序”。建行新闻发言人称常振明辞职是“因国家金融改革发展需要”,这就已经说明了问题。

  政府在建行、交行两行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后仍然沿用旧体制的做法,不顾现代金融公司治理结构的原则,且不顾建行、交行之间存在较强的同业竞争关系,这是商业逻辑无法解释的,也是让渐渐习惯了市场规则的公众和国外投资者相当震惊和失望的行为。这说明几大商业银行还未摆脱原有行政部门的观念和习惯,依然在“官本位”的方式下运作,而不是以市场经济方式行事,治理结构仍然距离邓小平说的“办成真正的银行”相距甚远。这可能是股改后的国有银行成为真正意义上商业银行的最大障碍。

  除了中信、建行、交行的高层人事变动之外,其他一些金融机构的变动也令人瞩目。8月2日,上海银行现任董事长傅建华将调任浦东发展银行行长,同日,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长王国良调离,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总经理高国富接掌太保。8月5日,交通银行将正式宣布从现任副行长中选出新任行长。中国金融机构调兵遣将的序幕渐次拉开。舆论普遍认为,这次人事变动主要是为了应对2006年底根据WTO协议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银行的全面开放的大限,说明随着大限日期渐近,所有的中资商业

银行改革都进入了加速期。中国银行业正面临整固甚至重新洗牌。

  从新任命的常振明、张建国都具有良好的海外经验、都参与了两行的改制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拥有在海外上市全程的经历来看,政府的确是想通过这次人事变动,形成以有丰富海外经验的管理人才为核心的管理团队,以率领整个中国金融业在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做好准备,与来势汹汹的外资金融机构进行决战。尽管如此,我们有理由担心,沿用传统的干部考核办法,能否打造真正具有战斗力的团队,中国的银行业能否承受住2006年底外资涌入所带来的冲击,凭一张传统体制的旧船票能否登上金融业全面开放的新客船?

  而且,更加让人忧心忡忡的是,治理结构的问题和职业经理人的选拔问题只是冰山一角,中国金融业显然是在制度安排和机制上出了大问题,其他积重难返的不良贷款问题,资本充足率问题,风险管理能力弱、管理漏洞造成的腐败问题,都是这个毛病重重的体制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而形成这个体制的根本原因是政府对金融行业的管制,要改善远非一朝一夕之功,主要有赖于政府观念的彻底转变,政府必须彻底放弃对金融行业的管制欲望,撤销金融行业的门槛,对外资和国内民营资本全面开放。对此,只能期待国家的金融体制改革能够加速再加速,因为大限将至,已无退路。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