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接班人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7:27 新世纪周刊

  文章摘要:摸底投票结果已出,但最终谁将成为安南的接班人仍扑朔迷离

  -叶筝

  7月2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下届秘书长候选人举行了摸底投票,这标志着备受瞩目的安南接班人选举已正式启动。虽然这是一次非正式的闭门投票,但还是有媒体得知了结果。据
韩国媒体报道,韩国候选人--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得票数最高。

  参与此次投票的候选人有四位,分别是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印度籍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塔鲁尔、泰国副首相素拉革和斯里兰卡总统的高级顾问达纳帕拉。其中,潘基文和塔鲁尔的票数位居第一和第二。至此,在长达半年多的候选人竞争后,联合国秘书长的实际人选已初露端倪,也为安理会就最终人选达成一致铺平了道路。

  联合国秘书长本身是一个公正的、代表所有会员国意识和利益的角色,这个职位的竞选不应该带有国家、民族、种族等色彩,但毕竟秘书长在行使权力时有很大的运作空间,他身上所带有的这些色彩或多或少会起到一定作用,所以秘书长之争也就成为了国家和地区之争。尤其在最终的正式投票中,五个常任理事国的投票至关重要。因此,在秘书长竞选的背后是大国之间的博弈。

  中国虽然没有推荐候选人参加竞选,也没有明确支持某位候选人,但却从一开始就呼吁联合国秘书长人选应从已有30多年没有人担任这一职务的亚洲国家中产生。这一呼声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

  而与此同时,美国却在今年2月强烈反对地区轮换原则,事实上就是反对亚洲人竞选。然而,随着俄罗斯明确表态支持亚洲候选人,法英两国也没有提出异议,美国也只好改变态度。应该说,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外交获得了成功。

  美国的态度始终是耐人寻味的。从最初的反对亚洲人竞选、推荐东欧人,到现在印度籍候选人的突然竞选,不知道美国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如果说,当初美国按照地区轮换原则选中东欧,还不如说,这其中有美国的战略利益。目前,美国的战略中心正在往东欧迁移,其目标显然是为了对抗俄罗斯。如果东欧人参加竞选,势必会使事态变得很复杂。

  而印度在6月15日突然宣布塔鲁尔参加秘书长竞选,也确实引来了这背后是否有美国支持的猜疑。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在正式声明之前,曾经征求过美国的意见。不过,美国对印度的态度也不一定就很明确,毕竟印度已经成长为一个政治经济大国,今后未必能对美国言听计从。

  现在摸底投票结束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

博尔顿又称,未来可能有新的候选人角逐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现任候选人也有可能在未来退出。这句话让原本已经趋于一致的人选问题又画上了一个大问号。

  不管怎样,美国在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的问题上的原则始终是不变的,那就是有利于在美国关心的问题上,能使联合国多考虑美国的利益。

  而面对美国支持东欧人竞选,俄罗斯当然很担心,这显然是怂恿东欧挑战自己的权威。因此,俄罗斯支持下一届的秘书长来自亚洲是很明确的。

  在“五常”之外,日本的态度也很重要,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潘基文的竞选成败。韩国不少专家学者纷纷猜测在此次摸底投票中,日本对潘基文投了“不鼓励票”。理由是,近年来韩日关系恶化,韩国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与日本也有分歧。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