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金融机构高层更换频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7:2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綦天正

  近一个月来,中国金 融机构高管频繁更换,如此大面积的人事更换在近两年尚属首次。

  7月18日,民生银行行长董文标接替德高望重的经叔平老先生,成为民生的新一任董
事长,前汇丰中国业务总裁王世成为民生银行的新行长。业界惊呼民生银行就此将走进“董文标“时代,而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原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在差额选举中因票数不够未能继续担任董事一职。

  7月25日,交通银行行长张建国辞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和行长的职务,改任建设银行行长。而原建行行长常振明重返曾工作了21年的中信集团,担任总经理。

  交行的新行长人选目前还有悬念。有消息说会在交行四位副行长中产生。国有大型

商业银行的人事变动据传都与中信集团董事长王军退休有关,7月27日孔丹接替王军任中信集团董事长。由于对中信集团知根知底,并有着丰富的银行上市经验,常振明成为了总经理职位的不二人选,王军对常振明也最为器重。

  地方银行和保险界也在近期发生了引发业界较大影响的人事变动。有消息传出现任上海银行董事长的傅建华将调任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而留下的董事长一职由行长陈辛接任。

  8月2日下午,太平洋保险公司正式发布消息,董事长王国良调任上海仪电控股集团,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原总经理高国富正式出任董事长一职。王国良上任太平洋之初曾提出了“寿险要合资、产险要上市”的理念。去年12月,凯雷集团入股太平洋寿险,并引发估值争议。今年,太平洋产险部分也正与澳洲保险集团洽谈相关事宜,而集团也正在积极准备上市。业界普遍认为涉嫌违规投资

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是王国良引发股东不满的主要原因,而在上市准备期出现高层变动,也引发业界对保险业未来人事变动的种种猜测。

  地产

  文章摘要:一个月内,传言的“二手房个税强制实施”被地方税务局不清晰否认,又被国家税务总局明确证实,仅仅5天的避税交易时间让二手房交易激增

  第一篇文章标题:为避税而疯狂 -本刊记者/綦天正

  买房要排号,卖房同样也要排号。

  7月份的最后5天,北京、上海乃至全国各大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都进入到几乎疯狂的状态。

  国家税务总局7月27日公布的《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住房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规定政府将在8月1日起强制征收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否则交易双方不能办理过户手续。为了避掉万元左右的税款,全国各大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都升温到了发烫的地步,不少城市7月最后5天的成交量都超过了7月剩余时间的总和。

  高科技产业发达的北京市海淀区由于有大量年轻科技人员就业,二手房的需求一直比较大,7月最后5天的过户交易也很热闹。7月31日北京本来下起了大雨,但海淀知春里税务所在开门之前,就已经有近500人前来排队,队伍长达百余米。工作人员为了避免出现混乱的状态,只能每隔几分钟放十几个人进屋。平常仅有几十人办理相关业务的税务所,仅一上午就有超过1000人办理二手房纳税业务。

  海淀区房屋登记发证大厅同样是人满为患,保安努力维持着秩序,队伍当中,还出现了一些代办业务和转让号牌的人。而据办证人员介绍,朝阳、海淀、石景山三区都采取填表拿号的方式,交易人持号,在8月31前办理过户都免强征个税。但即便这样,排队的人依然把把大厅挤得满满的。

  相应地,8月1日,二手房的交易迅速在一夜之间由热转冷,在一个几乎癫狂的交易日之后,各大城市的二手房交易凉了下来,房屋交易场所都显得异常空旷。手上有房的卖家已经不急于出手,纷纷转向出租市场。位置较好的地段,二手房已经很难找到。在北京海淀区赛迪集团工作的刘小姐8月2日在紫竹院附近多家中介公司都留下了求购信息,想在紫竹院周边购买一套价格60万元左右的二手房,但连续3天都没有接到任何看房的信息。

  “链家地产”位于白石桥附近的一家门面店里,业务员张力向《新世纪》杂志社介绍:目前二手房的交易确实比较冷淡,这几天很少有人来登记出让二手房。他也表示,卖房的人并不傻,肯定会把税钱加到房价上,短期二手房交易肯定会因为价格变得有点冷淡。

  个税政策调整的目的是降低房价,打击地产投机,但收取个税无疑会在短期之内推高二手房价格。与地产商相比,消费者的信息来源少,也没有足够的时间应对复杂的交易。7月27日《通知》下发,8月1日就投入实施,其中还包括两个休息日,有点让人措手不及。

  而最令消费者不解的是,在此之前的7月6日,北京地税局就表示二手房强制收取个人所得税还没有时间表,随后又公布了北京二手房交易最低计税价,具体执行时间定在了今年10月1日。这无疑让消费者受到了误导,认为还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调整斟酌,把房子卖个好价钱。然而7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突然通过媒体正式通知“国家将强制征收二手房个税”,没来得及给自己手上的二手房找到买家的人不免后悔遗憾。

  不过《通知》在具体实施时还是留下了一定的避税空间,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针对《通知》制定了相关细则,在北京可以按照转让价格的1%收取个税,在上海也可以按照转让价格1%-2%核定应纳个人所得税额。交易双方当然可以通过表面降低转让价格,实际再暗中加价的办法来避税。

  二手房强征个税到底能不能如愿达到抑制房市的目的,尚难判定。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