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接过卡斯特罗的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7:28 新世纪周刊

  文章摘要:卡斯特罗首次移交权力,接班人问题呼之欲出

  -叶筝

  叱咤风云半个世纪的古巴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7月31日宣布由于他肠胃出血要接受手术,所以暂时将权力移交给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这是他执政以来第一次移
交自己的职权。

  当一些国家向卡斯特罗发去慰问信时,美国可能是唯一暗自窃喜的国家,因为他们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几十年来,卡斯特罗始终是美国总统心中一个挥之不去的心病:他先后与10位美国总统交过手;他躲过了美国策划的形形色色的暗杀几百次;苏联解体后,他领导的政府仍顽强地执政至今。

  现在,这个国际政坛上“

神话般”的传奇人物似乎在向世人证明,只有血肉之躯才能让他倒下。

  接下来,人们的焦点自然转移到劳尔·卡斯特罗身上。一直生活在卡斯特罗影子下的劳尔,在性格和领导风格上与哥哥形成了强烈对比。虽然劳尔掌管军事和经济大权,但他做人很低调,工作作风务实,擅长组织协调工作,包括处理与卡斯特罗的关系。

  在革命时期,劳尔显示了过人的军事才能;在国家建设时期,他更注重实际,推动了有限的市场经济改革试验,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对待美国的态度上,劳尔分得很清楚:在政治上表现强硬,但在经济等其他方面却可以灵活。他曾呼吁与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非法移民等问题上进行更多合作。

  如今,劳尔已真正大权在握,这也是美国试图颠覆卡斯特罗政权的良好时机。美国国务院8月1日宣称,希望古巴政权实现美所谓的“民主过渡”。与此同时,还任命了一个名为“过渡协调员”的职位,担任这一职务人员的主要工作就是想办法加速卡斯特罗的倒台。而此前一个月,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古巴裔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联合主持的“自由古巴援助委员会”提交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在古巴总统卡斯特罗死后或被推翻后几个星期内,帮助古巴建立临时政府。因为这是决定美国成败的关键期。

  面对美国的紧锣密鼓,古巴政府表示他们能抵御美国的“和平演变”。许多古巴分析人士认为,劳尔可能会采取类似中国的改革模式,也就是在保持政治体制不变的前提下进行经济改革,允许更多的私营企业存在,放松对外国投资的限制。他会希望更多地与美国对话,改善关系。

  然而,美国国务院在7月10日公布的一份长达93页的报告显示,他们不会支持古巴进行这种改革。美国面对劳尔掌权的前景设计了一些具体措施,一切援助和支持都以改变古巴现政权为前提,这显然与劳尔的前提背道而驰。

  同情古巴现状的人们确实为古稀之年的劳尔捏着一把汗。不过,在卡斯特罗兄弟俩身后,还有一批他们正在培养的新生代,时刻准备接过他们手中的枪。其中,古巴外交部长费利佩·佩雷斯·罗克就是最被看好的一个。

  现年40岁的罗克虽然其貌不扬,但他从小就是卡斯特罗的崇拜者。他21岁当选为古巴全国人大代表,26岁进入卡斯特罗的核心智囊团--协调与支持小组,34岁被任命为外交部长。这种惊人的晋升速度背后是他表现出的非凡的政治才能。

  在罗克担任外交部长期间,古巴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支持。尤其在处理外交危机方面,他表现出既坚持原则又灵活务实的作风,两年前处理与

墨西哥的外交危机就是最鲜明的例子。这个没有经历过革命战争的年轻人,坚决拥护前辈打下来的江山。去年,罗克在古巴全国人大的闭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古巴将永远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引起了古巴国内外的热烈反响。

  如今罗克已成为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媒体分析,劳尔很可能只是“过渡性领导人”,而罗克才是古巴共产党真正着意培养的新一代领袖。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