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诸侯经济”遭遇棒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5:13 观察与思考

  -蔡恩泽

  据新华社报道,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内蒙古新丰电厂项目违规建设和发生的重大施工事故作出严肃处理,并 责成对项目违规建设负有领导责任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杨晶,副主席岳福洪、赵双连向国务院作出书面检查。这是自 2004年国家新一轮宏观调控决策出台以来,“诸侯经济”遭遇的最大的一次棒喝。“诸侯经济”的基本内涵主要是
指近年 来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所严重存在的各个地方一味追求局部利益,而忽视国家全局利益和社会整体效益的一些错误做法,说白 了就是占山为王,搞地方割据,互相封锁,各自为政。

  荒诞的“诸侯经济”

  有人把“诸侯经济”比喻成一幕幕荒诞剧,某些地方的政府官员就是这些荒诞剧的导演。他们奇思妙想,总想弄出点 英雄壮举,惊世骇俗。

  用飞机输送电力。珠江三角洲经济圈的A省数年前曾试图向C省输送廉价的电力,但必须经过B省。拥有众多小型发 电站的B省担心本省的发电站会因此失去

竞争力,于是拒绝了A省的要求。B省某领导甚至说,让A省“用飞机输送电力”, 引起舆论哗然。显然,“用飞机输送电力”就是“诸侯经济”催生的荒诞剧。

  炸平南京长江大桥。在上海今年1月上旬举办的“长江黄金水道开发与洋山保税港区功能”主题报告会上,重庆市副 市长黄奇帆妙语惊人,演讲暗批南京长江大桥和武汉长江大桥阻碍重庆的发展,应该考虑将其拆除。南京市副市长蒋裕德则反 唇相讥,把长江上的几座老桥拆掉,这实际上恐怕很难做到。他笑言,现在南京长江大桥净空高度为24米,一般的船只没法 通过大桥开往中上游,这令南京港吞吐量大增。他说,南京长江大桥再用五十年也无问题,重庆方面就再等五十年吧。

  经济圈这圈那圈。如今五花八门的经济圈散见于地方政府的规划中,当初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各地纷纷把自己 构想的经济圈报送中央,试图纳入国家规划的总盘子。这些经济圈,说白了,就是“诸侯经济”,囿于本地的资源优势、人文 优势,画地为牢,向国家要优惠政策,无非是收钱、免税等把戏,从中央财政挖点小灶,捞点肥缺。

  目前,中国市场被分割成了许多块。尽管各地各具特色是理由之一,但地区间人为设置的壁垒却是主要原因。这些异 想天开的荒诞剧,就是从地方局部利益出发,以邻为壑,划疆而治,搞诸侯割据式的土围子,全然不顾国家的整体利益,严重 地干扰了国家的宏观大计。

  政绩欲火燃旺“诸侯经济”

  近几年来,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各地严格执行

宏观调控政策,严禁违观乱上项目,乱铺摊子,可是仍有那么一些“ 诸侯”胆大妄为,我行我素,漠视法纪,顶风违规,大搞基本建设,制造泡沫政绩。

  政绩是官员的护官符。催生“诸侯经济”的根本原因是地方官员的所谓政绩观念,要升官,要有政绩,就要干出点惊 天动地的大业,新官上任三把火,其中之一就是把当地变成一个巨大的建筑工地,或大拆大建,或招商引资,或违规抢上项目 ,或对外封锁,目的就是一个,政绩是个硬道理,有了政绩就有底气,就有官帽。

  几年前的春夏之交,正是华北地区某乡蒜苔上市的高峰期,当地政府出动一百多人(机关干部加上公安民警和联防队 员)在通往境外的数个要道路口设卡收费纳税,有一个客户不服管,叫设卡的拿出中央文件来,哪知道正好遇上这个乡的乡长 ,他个子虽矮,说话口气却很牛,拍着胸脯说,“天高皇帝远,老子的话就是中央文件,你不服气,可以去告嘛,不过你这一 车蒜苔得委屈几天再走!”乡长一言九鼎,眼看着一卡车绿油油的蒜苔变黄变枯,那个顶牛的客户只好乖乖地交了买路钱。

  这个乡靠拦路设卡收钱增加了财政收入,乡领导换上新的轿车,大街上也出现了几处标志性建筑,蔚为壮观,在左邻 右舍几个乡镇中一花独放,受到县政府的表扬。那个拍胸脯口出狂言的乡长还升了官。可是当地的蒜苔因为政府的乱收费,吓 跑了客商,第二年蒜苔只有8分钱一斤,蒜农们怨声载道。

  这种以牺牲人民利益为代价的“诸侯经济”,其显示的政绩,实在是像泥菩萨脸上的金水。

  建立科学合理的

  官员评价标准

  美国《商业周刊》不久前刊登文章说,第二季度

中国经济增长达11.3%,这是十多年来最快的一次,种种现象表 明,“各地对中央为经济降温而付出的努力是有抵抗的。如果北京不能驯服这头猛兽,中国经济将有出错的风险。”显然,这 里所说的“猛兽”就是“诸侯经济”。

  而出现“诸侯经济”最直接的原因是地方政府参与推动经济增长而不是专注于社会事业,政绩观和分税制是更深一层 的原因,而最深层原因是地方政府的行政首长只产生于上级。

  由于科学发展观没有落实到位,尤其是县地级财政创收依然是干部的第一考核指标,因而导致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 GDP增长的局面。当前,正好面临各地政府陆续换届,新官上任三把火,为了追求更好的政绩,扩张攀比的劲头很足。

  要驯服“诸侯经济”这头“猛兽”,最重要的还是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地方政府官员评价标准。假如不尽快建立与市场 经济对接的科学合理的官员评价标准,就不能破除“诸侯经济”。

  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时期,往往以经济建设论英雄,经济搞上去了,一好百好,而这种经济建设的政绩背后,环 境污染、重复建设、权钱交易、道德败坏等显性和隐性的弊端却无人追究或追究不力。那些制造辉煌政绩的能人往往就是吃子 孙饭的败家子或是以权谋私的腐败分子。

  因此,要教育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全局观念,认真贯彻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 施,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权威性,加强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选拔任用干部既要看政绩,又要看取得政绩的渠道和手段,以及政绩的社会效益和后续效应。比如一个地方赫然建起 了国际机场,那不但要看这个国际机场眼前的市场效益,还要看这个机场的来路,更要看这个机场未来的市场走势。

  安徽大贪官王怀忠当年在阜阳建起了现代化的国际机场,阜阳市的政府工作人员、教师、农民每人被摊派了数百元钱 的机场建设费。从当年起,阜阳市委市政府开始下达硬性财政收入指标,这给下面的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机场耗资从预计 的6000万追加到3.2亿。由于客源严重不足,在勉强营运了1年后,飞机场被迫关闭,成了野鸟们的乐园。根据一份调 查,王怀忠在阜阳搞的几大形象工程至少透支了阜阳未来10年的财力,阜阳的前景令人堪忧。

  像王怀忠这样热衷“诸侯经济”的干部不但不能提拔,还要严肃教育,情节严重的要绳之以党纪政纪甚至国法。而眼 下国务院责成内蒙高官作检查,不能不说是对搞“诸侯经济”的官员当头棒喝。 -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