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依法保证外国媒体在华报道权利和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1:58 中国网

  [香港文汇报记者]:

  请问柳斌杰副署长,“十一五”规划纲要将出版业列入九大重点发展产业,请问目前中外合资合作出版状况如何?在这方面,“十一五”期间是否会进一步开放?中国目前对外商投资出版物的分销企业有哪些规定?外资分销企业是否享有出版物的总发行权?谢谢。

  [柳斌杰]:

  谢谢你的问题,也谢谢你对中国出版业的关心。中国的出版业在改革开放中不断调整政策,逐步扩大对外开放。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兑现了加入世贸时的承诺,开放了出版业的两个重要环节,一个是市场分销,一个是印刷制造。目前已经批准外资投资的分销服务企业38家,其中14家有批发权。在分销领域,独资、合资、股份制、民营资本、国有资本都是可以的。在印刷领域,除了规定出版物印刷企业必须由中方控股以外,其他的印刷行业都是全部开放的。目前已经批准中外合资、外商独资的印刷企业有2000多家,有些规模也是相当大的。

  在图书出版领域,目前我国的政策规定不允许外资进入出版编辑环节,但是开放了单本书的项目合作。外国政府、外国出版企业每年都和中国相应的出版业有很多的图书出版合作。在图书合作出版、版权贸易方面,完全是开放的。国内外朋友都可以看到,中国的畅销书排行榜,相当多的都是外国的著作,这就说明我们是开放的。

  在报刊、音像领域,我们开放了版权合作项目,目前已经批准了51家报刊中外版权合作,既有外国知名报刊的内容,也有中国报刊的内容,大家现在看到的国内很多种比较畅销的期刊、计算机类的报刊,都是中外版权的合作。

  “

十一五”期间,我们将按照我国政府颁布的“十一五”投资指南,进一步规范市场,扩大开放,把我们整个新闻出版业的发展置于整个文化发展的大环境里。谢谢。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

  很明显,刚才副署长说的中国媒体界和文化界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元化,可是外国看到一些趋势很担忧。在媒体方面也是抓得比较紧,有一些外国记者也被抓,是牵扯到Google和雅虎的新闻。特别是上个周末,有条例说新华社可以管外国通讯社,新华社本身已经在市场里竞争,可是它现在又有权力可以进行监管。昨天温总理跟英国布莱尔首相说,外国不必担忧,可是外国不可能不担忧,虽然一方面中国更开放了,可是另一方面又抓得更紧。请问署长,外国应该怎么样看中国的文化产业,是更开放还是更不开放?特别是新华社方面,一个竞争对手怎么可以进行监管?这不符合国际的规则,也不符合中国未来的《反垄断法》,谢谢。

  [柳斌杰]:

  谢谢你提的这个问题。总体上来说,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改革开放的总方针。在文化发展方面,我相信也同样会越来越开放。在开放的过程中,由于中国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时间还很短,许多方面的法规跟不上,所以我们有时候就需要有一些行政规定来加强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需要时间完善自己的法制体系,所以实行的是行政管理和依法监管并行的体制。因此,政府部门或者是政府部门授权管理的单位,有时候会出台一些相关的管理规则。你讲到的新华社的这个条例,是我们过去长期沿用的一种做法,条例本身对新华社也提出了很多的约束条件,并不能因此排斥在通讯社之间竞争的问题。我想,贯彻这个条例,政府方面一定会重视公平竞争的环境,防止过分垄断、排斥竞争的局势,我们会注意到的。谢谢。

  [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孙家正部长。我们都知道,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各项任务,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可以说整体步伐是明显加快,特别是2003年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改革取得了很显著的成效,请问孙部长,这次改革主要在哪些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谢谢。

  [孙家正]:

  文化体制改革一直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开展的。我们国家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文化赖以生长的政治环境和经济基础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因此文化体制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文化和艺术确确实实有自己比较特殊的一面,它的发展有自身的规律。因此,党中央和国务院在部署文化体制改革的时候提出了这样四句话: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确立了这样的方针。从我这个角度来讲,概括这三年来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我认为我们的目标是明确的,改革的步伐是坚定的,改革的措施是稳妥的,改革的方式是渐进的。

  如果说三年来的改革试点工作有什么成效的话,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进一步解放了思想,统一了认识,对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及其艰巨性都逐步地统一了认识,统一到中央的方针上来了。

  第二,加大了对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投入和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机制的改革。应该说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在这一阶段增强了活力,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第三,加快了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的改制步伐。一批作为市场主体的文化企业通过改制正在逐步成长壮大起来,原来的中国对外演出中心和对外展览中心合并以后,一步转为企业,现在的发展势头非常良好。

  第四,文化单位进行结构调整,特别是民族文化艺术和优秀的高雅艺术,得到了政府更大的扶持。有一部分的事业性表演团体转为企业以后,也在蓬蓬勃勃的发展。

  第五,大力推进政府职能的转变。文化管理部门积极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进一步转变了政府职能,突出了政府的行政管理职能。谢谢。

  [德国新闻社记者]:

  我有个问题想请教柳先生。您刚才提到中国要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但是如果新华社可以有监督权力的话,那就好像是让一个足球队的队员成为裁判,而且他还可以决定哪个队员可以上场,这怎么能够符合您刚才提出的提供公平竞争环境的要求呢?

  [柳斌杰]:

  谢谢你的问题,我听懂了你的意思。中国的管理体制,很多外国朋友不了解,往往容易引起误会。新华社管理外国驻中国的通讯社机构,是过去一直延续下来的一种做法,现在并没有改变,不是有了新的变化。是政府委托的任务,政府相关部门会依法进行监督,不会使新华社成为这个领域里的垄断者。中国政府对于外国媒体机构开放的政策并没有变化,中国政府将依法保证外国媒体在中国报道的权利和自由,这也没有改变。所以,新华社这个条例的颁布不影响外国通讯社在中国的采访活动。当然温家宝总理也表示,希望外国的新闻记者、通讯社记者遵守中国的法律。如果因为这个条例,外国通讯社的业务活动、采访活动受到影响,请他们向中国政府投诉,我们负责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这次的条例是重申了以前的一些做法,大家不要误以为中国的新闻采访政策有什么改变。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