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广电总局否认限制外国动画片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1:58 中国网

  [法制晚报记者]:

  我看到《纲要》中提出要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特别是指出在有条件的小学开设书法、绘画的课程,中学语文课程中要增加传统经典诗词的比重,请问孙部长,这个比重将达到多大?这样的课程是否是必修课?把这项内容纳入《纲要》的意义何在?谢谢。

  [孙家正]:

  谢谢你提出这个问题。作为文化部长来讲,《纲要》当中把关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放在很重要的地位,我当然是非常高兴。首先我认为,我们过去对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教育是做得不够的。传统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历史的尘埃落定,有许多东西都化为乌有的时候,唯有文化以物质的或非物质的形态存在着,它是我们和遥远的祖先沟通的唯一的渠道,是我们这个民族悠久历史的物证,也是我们这个民族满怀自信地走向未来的文化的根基。

  《纲要》把这一条写入其中作为重要内容,国家教育部正在根据《纲要》的要求,具体编制一些教学和教材的计划,这个计划中到底传统文化占了多大的比例,我还不大清楚,现在可能还没有一个结果出来。从《纲要》来看,在现代化过程当中,我们会更加珍惜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传统当中既有精华的部分,也有糟粕和落后的部分,我们将择善而从之。在我们珍惜自己民族文化传统的同时,我们将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来面对世界。世界各个国家的优秀文化对我们来说都是必须的营养,因此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汲取一些先进优秀的文化,来丰富发展自己的方针也是坚定不移的。

  [香港大公报记者]:

  两个问题。一个问题请问孙部长,现在时下流行的读经诵书,纲要里是比较提倡的,还有比较流行的汉服运动,国家是否比较提倡?另外请问柳斌杰副署长,这次“十一五”文化纲要中对农村这部分比较重视,新闻出版总署推出了“农家书屋”,请介绍一下“农家书屋”如何实施?

  [柳斌杰]:

  谢谢,我先回答“农家书屋”的问题。中国现代化的关键问题,是农村问题、农业问题、农民问题。党和国家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定,要求社会各个方面要把力量放到农村,把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所以,国家规划中提出要在“十一五”期间开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农家书屋”工程,解决农村文化资源贫乏、文化生活不够丰富的问题。从新闻出版部门出发,把“农家书屋”作为一个全面建设新农村的重大工程,计划在五年时间内,在我国农村建设20万个有一定规模、有一定影响力的“农家书屋”。每个“农家书屋”配备至少一千册以上的图书,30种报刊,相应的音像制品。主要方向是提高农民文化素质,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农村文化建设。工程建设统一规划,稳步实施。一个标准的“农村书屋”一般应在2万元左右。建设的方法是,政府资助、社会捐助、农民参与、自我服务这样一种公益性的模式。

  应该说,我们国家社会各界对农村、农民、农业问题非常关心,在图书领域里,这些年来陆续开展了“万村书库建设”、“送书下乡”、“农村图书室建设”、“送书进社区”等等一系列的活动,这次“农家书屋”的建设就是综合各方面已经取得的成绩,进一步规范化、普遍化,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使每一个农村都具有一个自己的书屋。现在在十多个省市已经展开了试点,欢迎记者朋友们有时间去采访,去看一看,谢谢。

  [孙家正]:

  我来回答你刚才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关于政府是否提倡大家读一些古典的东西的问题。实际这个问题和我们政府以及文化部对传统文化的态度是完全一致的,我在这里想强调的是,在电脑高度普及的情况下,应该通过媒体呼吁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要注重阅读。时代在不断发展,但有许多好的东西是不能丢弃的。过去我们经常用书声朗朗来形容我们的校园,现在我们的校园变得沉寂起来了,已经听不到读书声了。大拇指是代替不了我们的喉咙的。我们要大声疾呼建立一个阅读型的社会,在阅读当中我们要提倡朗诵,其中包括那些成为千古绝唱的诗词和文章,阅读特别是朗读将使我们的大脑变得更加健全和完善,谢谢。

  [CNN记者]:

  我的问题是给赵实女士提出的。第一,您刚才提出了希望在市场上推出更多的电影和文化产品,是否有增加外国进口影片的配额?第二,能否问一下为什么中国现在禁止从国外进口卡通片,不让这些卡通片在黄金时间播出?第三,是否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影片制作人娄烨被禁止制作影片五年?为什么不让产业界决定这个问题,政府要干预这个事?

  [赵实]:

  谢谢你对中国电影的关注。中国电影从改革开放以来就不断的开放,吸纳世界文明,也就是在推动中国民族电影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外国电影在中国放映。我可以告诉你一组数字,2005年电影院进口的电影达到了50部,其中包括我们很好地履行了WTO的承诺,进口了20部分账大片,还有30部是通过买断的方式引进的。我们

中央电视台的电影频道引进的境外电影去年一年达到了390部,在全国其他电视台引进的电影有290部。通过音像、录像进口的电影有1240部。所以从去年的数字可以证明,我们引进的外国电影有1970部,而我们自己的产量去年才达到260部。所以我想中国是以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文明,欢迎境外电影到中国来的。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

动画片的播出。目前中国动画片的生产和整个产业的发展处在最好的时候,2004年,动画片产量达到21819分钟,去年产量翻了一番,达到了42759分钟。今年刚刚过了8个月,8月底就生产了5万多分钟动画片。我们广大的中国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非常喜欢中国的国产动画片,也是应青少年的呼声和家长的呼声,我们要在黄金时间保证他们的需求。我们没有限制外国动画片的进口。大家可以看到,在全国很多电视台的动画频道,非黄金时间还在播出大量的进口动画片。

  你谈的第三个问题是关于电影制片管理的问题。世界上每个国家都有符合自己国情的电影管理法规和制度,中国电影进入市场化、产业化的进程中,法制化的进程也在加快,为此我们建立了相应的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也就是按照国情制定的中国电影管理条例,所有的电影产品进入市场,向社会公映,都需要经过电影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这与其他的商品进入市场,需要质量检验合格的道理是一样的。所以,你谈到的凡是没有把拷贝送去审查的,我们按照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要求,就要对有关当事人进行依法处理。我们认为,中国电影的管理措施对于电影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包括我们制定了降低资本进入的门槛,现在无论是国有资本还是民营资本,还有部分外资,都可以参与电影的制作。这些好的政策也有力地促进了电影产业的繁荣,所以今天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谢谢。

  [北京晨报记者]:

  请问赵副局长,如何解决农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看电影难的问题?谢谢。

  [赵实]:

  谢谢你对农村文化的关注。中国有9亿农民,所以着力解决他们听广播、看电影电视难的问题,是我们广电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十一五”期间我们广电全系统的重点工作任务。刚才我已经讲了,我们要实施三大工程,其中“村村通”工程是广电总局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从1998年开始实施的。到今年上半年止,我们已经解决了已通电的行政村11.7万个,解决了已通电的50户以上的自然村有10万多个,这样可以惠及到1亿多农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目前我们全国广播人口的综合覆盖率达到了94.48%,电视人口的综合覆盖率达到了95.81%,比8年前提高了8个百分点。

  “十一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把实施“村村通”工程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1号工程。我们要按照巩固成果、扩大范围、提高质量、改进服务的要求,采取多种技术手段,千方百计地来解决农村群众看电影、看电视难的问题。农村电影放映工程是我们在1998年和文化部以及发改委、财政部共同推动下实施的,在“十五”期间,组建了35000多个农村电影放映队,五年来共放映的电影近2千多万场,观众达到了50亿多人次。

  “十一五”期间,我们将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买服务的新思路来推进实施这个工程。一是大力实施农村电影的数字化放映,就是把农村群众喜欢的优秀的故事片、科教片通过数字信号送到各个电影放映点。二是大力推动农村电影的院线制和股份制改革,要培育新型的农村电影院线公司,组建各种类型的农村电影放映队。三是建立公共服务的长效机制,改进和加大政府的投入方式和管理方式。

  今年下半年,我们汇集了1.15亿资金来推进这个改革。政府主要是为每一个县、每一个乡购买配备一套数字设备,为放映队补贴一场电影放映的补贴资金。现在我们已经在全国16个省区所辖的145个县、1665个乡进行试点,覆盖到37052个行政村,准备今年下半年采购22万多场数字电影到试点地区。未来五年,我们要把大部分的16毫米胶片放映的地方都转换为数字化放映。所以我相信,到2010年,经过我们广电全系统的努力,经过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捐助,农村看电影难、看电视难和听广播难的问题会得到根本的改善。谢谢。

  [华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