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专题 > 正文

藐视环境保护等于自掘坟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46 观察与思考

  环境保护谁都知道重要。谁也都知道地球只有一个。人类要到其它星球上去“避难”,目前尚处在科学幻想阶段。可 是,为什么明明知道这一切,我们还是没有停止对环境的破坏呢?有一种观点是普遍存在的:经济要发展,必然要以破坏环境 为代价。这就是经济社会的运作成本。其道理就像我们要“居者有其屋”,就必然要开采山石和砍伐树木。

  问题钻进了这条“死胡同”,我们似乎没辄了。

  我们似乎面临这样两项选择:要么停止发展,转而去保护环境;要么加快发展,即便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我们的机 制和体制,我们的GDP考核观,以及我们急功近利的狂热和冲动,使我们几乎是不假思索地选择了“不顾一切的发展模式” 。

  于是,在巨大的笨重的喘着粗气轰隆隆前行的“战车”背后,是被碾压得一片狼藉的山山水水—水,严重污染;空气 ,严重污染;土地,严重污染……我们几乎绝望了,因为,我们已经找不到一块纯净的绿洲。我们就像生活在满是浊水的华丽 的玻璃缸中的鱼,睁着恐惧的眼睛,本能地从这头游到那头又从那头游到这头,徒劳地消耗着生命,无奈地等待着末日的来临 ……

  难道,发展—污染—治理,就是经济社会的“成长规律”?

  美国是这样走过来的,日本也是这样走过来的。以日本为例:20世纪50年代后期,日本进入经济高速发展期,但 伴随而来的是全国范围发生的严重公害即环境污染。熊本县的水俣,是个很小的渔村。那里有生产氮肥的工厂。从1956年 开始,当地居民中出现一种奇怪的病。患者在语言和运动神经方面都出现障碍,全身出现痉挛。这个疾病以发生地命名,称为 “水俣病”。1957年熊本大学水俣病研究所发表报告说,这种疾病是由食用遭污染的鱼和贝类后引起的重金属中毒。两年 后,通过给猫喂食被工厂废水污染过的鱼,猫出现了和患者同样的症状……

  这是一部由日本政府拍摄的介绍日本“遭遇公害以及成功克服公害”的纪录片中的片断。(当日本的日中环境协会理 事长宋青宜把这部纪录片送给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时,潘岳说,“日本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这是一部很好的教材, 我们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它”。)

  日本资深政治家、前自民党环境问题调查会会长自见庄三郎说,从表面看,日本当时的GDP是增长了,但后来用于 治理环境的费用,却是当时GDP的数倍甚至数十倍。为了治理环境,日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以破坏环境来求得发展的速度,绝不是我们中国要走的路。我们要反“成长规律”而行之。于是,我们提出了“改变 经济增长方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发展中国家,如何做到“保护和发展”同步,这是一个至今没有解决的全球性重 大课题。面对日趋恶化的环境,许多有责任心的发展中国家的高层领导人,无不因之而忧心忡忡。一些发达国家,虽然也在向 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些示范性的或者是象征性的环保援助,但是,要解决根本问题,还要靠发展中国家自己。

  我们认为,要解决“保护和发展”同步的问题,至少要从以下一些方面去努力实践。

  要大力宣扬和倡导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文化。“天人合一”,是中国

传统文化中的精髓,是构建
和谐社会
的基础。我 们既不是自然的主子,也不是自然的奴仆,而应该是自然的朋友。“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这是我 们的环境文化。为了让我们变得“有文化”,教育变成了当务之急。

  要坚持对政府官员的绿色GDP考核。绿色GDP考核的提出,是中国为政者在目睹“满目疮痍”的环境污染问题后 的“幡然醒悟”,虽说迟了些,但还来得及。你污染了环境,今后要花多少钱去治理,算一下,然后在你现在创造的GDP当 中扣除,你的政绩呈现的是正数还是负数就一目了然了。“扣除水、大气和土地等自然资本折旧后,江苏省2002年绿色G DP比传统GDP下降了近8个百分点。”新近发布的《江苏省绿色GDP研究报告》中,以上文字赫然在目。这是国家首次 对省级区域水平的绿色GDP进行核算实证研究,得到了江苏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肯定。这是一个好的苗头。

  要改变“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率”的生产方式。中国的能源利用率仅为33%,比国际水平低10个百分点左右。 能源严重短缺和能源严重浪费“比翼双飞”。李铁映因此在日前再次发出警告: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 发展的最大制约,并直接威胁国家经济安全。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是一对孪生兄弟。德国正在加紧研制和推广的燃料电池汽车 ,既解决了能源问题又解决了环境问题,这是一个伟大的创意。而日本人用废弃的塑料瓶做成手感甚佳的领带,使循环型经济 展现出诱人的魅力。

  要加大环保科研的投入和成果的推广力度。美国在这方面的投入巨大,仅政府预算中气候变化科研计划的资助金额, 每年就接近20亿美元。而我们中国在环保科研的投入方面严重缺损,至今也没有建立起一个符合国情的投入机制。由于没有 资金的保障,科研往往成了无米之炊。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环保科技大会上,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再次大声疾呼:“这种状 况必须尽快改变”。

  要完善和推进相应的立法工作。我国现行的环境立法尚有许多缺陷和不足。从环境立法体系来看,没有统领性的环境 基本政策法,现有的《环境保护法》中很多内容已经不适合时代发展的需要,而专门分类的细分立法,也是寥寥无几。这点, 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非常大,比如有关环境污染税方面的立法。由于法制的不健全,以至于许多唯利是图的污染物排放企业 ,像闯入玉米地里的野猪,可以任意撒野。令人费解的是,这些“野猪”们还会拥有一大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优秀企业家 ”之类的荣誉称号。这是一种最让人哭笑不得的黑色幽默。

  环保意识,是动物,包括高等动物—人类的基本潜意识。然而,现代社会资本的逐利性本质,使得人类在创造财富的 同时也在挖掘埋葬自己的坟墓。这方面,人类连低等动物都不如。

  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先生在他所写的《濒临失衡的地球》中几近绝望地说:“环境危机可说是像天要下雨一样实 实在在。我忍受不了这样的想法:我们将把一个破烂的地球和一个令人沮丧的未来留给我们的孩子!”

  这部书被誉为“绿色圣经”。它该是我们的座右铭。

  相关专题:观察与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