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安徽凤阳小岗村试水集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15 《小康》杂志

  2006年,以率先实行“大包干”闻名的安徽凤阳小岗村,又尝试着走“集体化”的道路,但这“试水”之路并不容易。

  ★采写/《小康》记者 张志

  小岗村,作为中国改革第一村,已经载入历史教科书,但“承包制只能解决温饱,
并不能带来富裕”,18个按手印成员之一的小岗村原村长严俊昌说。

  一次次走在发展的岔道口上,小岗人说,我们已经错过很多机会。面对发展,是继续单干还是走集体?小岗迈出自己的一步,但这一步并没有落地,而是在空中停住了步伐……

  “统一反租承包”欲行又止

  2006年8月30日,从凤阳县城往东30多公里,在一路不断的指示牌的指引下,穿过京沪线,不多久就到了中国改革第一村——小岗村。当《小康》记者到达时,小岗村党支部书记沈浩到安徽省委党校学习去了,据说是要提拔了。

  “小岗并不是回归集体化,当初只是想统一反租承包给大龙公司(上海大龙畜禽养殖有限公司)。” 5月8日才到新成立的小岗村党委赴任的书记蒋保斌向记者澄清,“此前的报道是不实的。”集体化和统一反租承包在蒋的理解中有相当明确的区别。集体化,土地的使用权归集体所有,而统一反租承包,土地的使用权仍归家庭所有。

  但“统一返租承包没能按计划实施,” 蒋保斌告诉《小康》。在记者的追问下,蒋说:“大龙公司最后只流转出去100多亩地。”

  “中国改革第一村”的荣誉令小岗村时时刻刻想再次成为“富裕起来的典型”。

  2004年10月,新官上任的沈浩为寻求小岗村新的发展之路,带着村干部等13人进行了一次“红色之旅”,集中参观了4个走集体经济道路致富的明星村,大寨、耿庄、红旗渠、南街村,学习他们集体经济的经验,反思小岗的发展之路。

  沈浩是由安徽省财政厅下派到小岗村任村支书的,2004年到小岗村任职,挂职3年——1993年严俊昌退休后,小岗村的书记一直是由省里派下来的。

  2006年2月18日,沈浩召集了全村土地经营动员及征求意见大会。在会上,沈宣布,“小岗村发展合作社”要以每亩500元的价格租用农民的土地,种有麦子的每亩增加300元青苗费。沈浩提出小岗村要从以前一家一户的单干,转变为由村民发展合作社——统一返租承包。

  小岗全村476人,1800亩土地,除400余亩已经种植葡萄的土地,沈浩打算将其他的土地全部纳入合作社。“我们现在首先要把土地集中起来,实现资源的整合,完全按照工业化的思路来发展农业。”沈浩说。

  这个合作社全名叫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发展合作社,资本金为305万元,小岗村、上海大龙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和滁州市粮食局为三大股东。沈浩预测,将来资本金的规模要扩大到5000万元。

  在这个新型合作社中,私企上海大龙畜禽养殖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占有85%的股份,小岗村以土地和相关优惠政策的投入占有10%的股份,而滁州市粮食局持股5%。

  合作社的事情,最初显得很顺利。2月20日,小溪河镇派出4名工作人员进驻小岗村,与小岗村5位村干部分成两组进行量地。2月21日下午和2月22日上午,凤阳县委书记马占文专程来到小岗村,察看量地事宜。与此同时,镇司法所已经参与土地出租合同条款的制订……这便是此前媒体曾报道过的,小岗要学南街村,回到“统一承包”。

  据介绍,在合作社先给租金的情况下,当初很多人确实是同意出租土地的,租期暂定5年,5年后,农民可以以土地入股分红,或者重订租金。

  对于集中起来的土地,沈最初的发展计划是:一部分土地用来种植高效饲料:玉米;一部分种植有机蔬菜,剩下的种植树莓——一种可以榨汁的水果。而这些又为发展风味猪作了准备。

  但有村民反映,在2004年的时候,上海大龙畜禽养殖有限公司就开始在小岗村养猪,而村民们并不看好——这种风味猪比普通猪贵,销路不好。一些人对这个养殖场的事情充满了怀疑,并不十分愿意用土地入股。

  蒋说:“没能全面实施,首先是因为有些群众不愿意把地租出去。” 18户带头人之一严宏昌对《小康》说:“上次搞合作社,大报小报说我不同意,我是说试试看,你帮我澄清一下。不过,你看看现在租出去的这百十亩地,不都正荒着吗?要是都租出去,都荒了怎么办?”

  至于第二个原因,蒋说:“组织上觉得大龙公司没有这么大实力,所以这个事情就搁浅了。”不过蒋表示,他们还是要逐步实施统一反租承包。

  采访中,很多人流露出对“返租的企盼”。同样为18户带头人之一的严金昌说:“出租土地还是很合适的,每亩给500块钱,土地性质还不变。不过租出去后,要想到村头那地荒着,也觉得心里怪不踏实的。”

  据当地知情人士介绍,因为上海大龙公司注册地和办公室在安徽蚌埠,不在上海,且该公司只在小岗和邻近的怀远县有养猪基地,与此前宣传说在上海有10万头猪养殖基地的说法大相径庭,所以有关领导强调对此事要慎重。

  小岗变革的掣肘与动力

  从大包干纪念馆往西望去,十几个大棚排在路边。蒋保斌告诉记者,这是小岗双孢菇生产基地,已经建成20余个,明年争取推广发展到200棚左右。

  当记者问到作为18户带头人之一严金昌,有没有发展双孢菇大棚的时候,他说:“这个投入大,还不知道销路怎么样。”显然严金昌对试点已经麻木,他说“小岗村试验过多少回了,原来我栽过桃树、桑树、板栗、柿子树等等,都失败了,我对试点很怀疑。”

  “无工不富,小岗村要发展还是要走工业致富的路子。”严宏昌和严金昌都表示了近似的意见。但是多年来,小岗村自身交通优势不明显,不能直接通上合宁高速,加上资源少、自然环境条件不佳,因而多年来引资困难。

  当地一位领导表示:“通过我的几次调研发现,小岗人似乎顾及很多:怕别人说自己重走回头路,怕好不容易得到的光环丢了……”

  而据一位村干部反映,早在1993年,小岗村就成立了“小岗村农业实业总公司”,严宏昌担任法人代表和总经理,以期引进项目办企业,壮大集体经济。在这个公司的运作下,引进了不少项目和资金,一些带有“小岗村”名字的公司先后成立,有瓶盖厂,电子仪表厂,面粉厂,摩托车镜子厂,铜线厂,工艺被厂,食用油厂等等。

  但瓶盖厂运作不久被人炸了;电子仪表厂建完厂房后,合作方就走了;面粉厂也是胎死腹中,铜线厂现在还在,但工厂不在小岗村……

  就这样十几年过来,小岗村没有属于自己的企业,没有集体经济。但是村里的矛盾却十分明显了。采访中多人提及严德友贿选一事,18户带头人之一,69岁的严立坤老人说:“这两天我看到他们又开始活动起来了,新来的干部不一定抵挡得住,你给县里反映反映?”

  “上面派下来的书记影响了小岗的发展。派下来两三年就走了,他任期的这几年规划都得不到实施就换了,如果是小岗人治理小岗村早就不是这样了。”严宏昌对此直言不讳,他是县政协委员,但今年他提交的提案不是“岗人治岗”,而是修一条从小岗村向北通往307省道的公路。

  严金昌对《小康》说:“上面派的宣传队、工作组都是搞上两年就走了,搞了政绩就走。我们对他们持怀疑态度。”“他们以小岗名义办工厂,要国家的钱,办工厂不在小岗土地上,那不是挂小岗牌子骗国家的钱嘛。”

  严俊昌也认为,外地来的人不能起多大作用,“他能脚踏实地保持正确的态度吗?他做了什么事情?能做什么?”

  严金昌说:“我们是有矛盾,对他们有看法。从县到镇的干部,他们也都恨我们这些老头子。”

  小岗村的发展一直困扰着凤阳县的干部。当地一位宣传部部长路传新告诉《小康》:“小岗村发展工业有很多制约因素。”

  小岗变制升镇

  交通因素,小岗距离凤阳县30多公里。记者乘车从凤阳县到小岗村时,就发现由于铁路和水道制约,到小岗村要拐一个大弯,到那儿需要近一个小时,周围没有便利的道路。村委会一位领导说这条路还是当年为了迎接上面领导来视察,省里专门拨款修建的。

  土地因素,小岗村只有1800亩地,地方太小,只要一发展势必大量占地,而这些土地很难让企业形成规模、形成产业链。

  人才因素,小岗村全村就476人,接受过高等教育或者专门技术培训的工人很少,这也是个关键问题。严宏昌说:“年轻人基本上都不愿意呆在农村,现在在外面打工的有近90个。”

  《小康》了解到,按照安徽省的统一布置,凤阳县将对全县的乡镇区划进行重新调整,调整后,小岗村所在的小溪河镇将变为小岗镇,新的小岗镇将下辖原来的3个乡镇。人口将达到5万余人。这一计划,今年8月底才上报到省里,现在正等待有关部门的审批。如这一新的规划获得批准,“小岗”这一品牌下面,就可以有更大的空间、更多的人力资源,更大的舞台。对于招商引资和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凤阳一位县领导认为:“小岗村很真实,它现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都很典型,暴露了中国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一些局限。”

  小岗村的困境,既是小岗变革的掣肘,却也是小岗酝酿和生出更新的变革的动力。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