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为政府创新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55 小康杂志

  典型经验交流新锐观点交锋 新农村建设聚焦政府创新

  新农村建设不等于“新村”建设,政府的作用不是简单地拨几袋水泥,修几条路,盖几橦房子,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火车头”,地方政府如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给农民造成的种种壁垒,在具体的制度、政策、资源配置等方面有所创新?

  2006年10月28日-29日,由《小康》杂志社主办的以“全面小康与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第二届全面小康论坛”,将为地方政府提供新农村建设制度创新的范例,并推选出“中国十大政府创新典型”。本次推选旨在独立评估和表彰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的政府典型,进而发现地方政府在新农村建设期间制度创新、机构改革和公共服务中的先进事迹,宣传、交流并推广地方政府创新的先进经验,对地方政府创新行为进行研究和理论总结,鼓励地方党政机关进行与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改革。

  本次论坛得到了中共中央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统计局、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和中国乡镇企业协会的大力支持。论坛将邀请党和国家领导、有关部委和各省市领导及著名专家学者莅临并发表精彩演讲。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诺斯曾提出制度变迁的“路径依赖理论”。他认为,人们过去对制度做出的选择,决定了他们现在可能的选择,制度变迁的路径选择是历史在起作用。为此,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小康》杂志社将邀请有关专家和领导全面介绍国际上农村建设的经验与教训,介绍中国农村制度变迁的惯性和趋势,引导我国对农村制度创新问题的研究,从以外国经验为基础的研究模式回到以本国历史道路为背景的现实选择上来。

  此外,本次论坛还将推选旨在发掘服务三农、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现代化等实践中做出贡献的企业---“中国十大贡献企业”奖;旨在表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发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践中的先进事迹,交流并推广领导农村建设的实践经验---“中国十大农村带头人物”奖。

  本次论坛是《小康》杂志社在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的基础上,搭建的又一个国家级、高规格、高层次的全面小康建设研讨和展示的平台。目前全国各省市地方党政领导、各地涉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地相关企业、投资机构负责人、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报名参会情况踊跃,预计将有80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凤凰卫视、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日报、人民网、新浪等近百家媒体参与报道。

  《小康》杂志

  2006.10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