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小康》特稿:村企互动能否成为农民增收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5:56 小康杂志

  农民“傍”企业 企业“带”农民

  新农村建设的关键是增加农民收入,在中国地少人多的背景下,单靠农业来增加农民收入是非常有限的。因此,“工业反哺农业,企业支持农村”就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然选择。那么,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才能激发企业带动农民致富的热情?

  7月28日,《小康》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舒富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农业企业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但是让企业直接拿钱补助农民是不现实的,让企业扶贫式的到农村投资也是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企业有技术、产业、经营理念的优势,农村有土地和人力成本的优势。只有把农村的资源优势和企业的资源优势整合起来,形成“村企互动”机制,才能达到农民致富,企业增收的双赢结果。

  在现阶段,企业支持农村面临着很多现实的困难和瓶颈,我们不可能像发达国家那样主要依靠各级财政投资,也不可能主要依靠工业或城市的单向支持,而应当依靠符合市场运行规则的社会经济力量和农民自身来完成。舒富民认为,中国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为新农村建设做出了贡献,也涌现出了一些值得推广的“村企互动”典型,他们的经验和模式还需要深入的研究,需要在广泛的交流和不断的实践中发展完善。他说,《小康》杂志社将于10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以“全面小康与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就是为“村企互动”探索一种更符合中国实际的模式。

  目前,国家对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农业企业制订了许多优惠扶持政策,包括直接的资金扶持和税费减免优惠;国务院和银监局已经批准农业发展银行开办农业小企业贷款,主要对象是非粮棉油领域的种植业、养殖业和种养殖加工一体化的各类所有制和组织形式的农业小企业,并在江西、重庆和山东三省市试点。

  这些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但是仍然有许多现实问题需要在实践中发现和解决,《小康》杂志社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将推选出服务三农、增加农民收入、在新农村实践中做出贡献的 “中国十大贡献企业”,交流并推广他们的实践经验,增进企业投资与合作,鼓励各类优秀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届时,党和国家领导、有关部委和各省市领导及著名专家学者莅临并发表演讲,促进“以企兴村、以村促企、村企共赢”的“村企互动”新机制。

  据悉,“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得到了中共中央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统计局、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和中国乡镇企业协会的大力支持,目前全国各省市地方党政领导、各地涉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地相关企业、投资机构负责人、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报名参会情况踊跃,预计将有80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论坛。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凤凰卫视、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日报、人民网、新浪等近百家媒体参与报道。

  《小康》杂志

  2006.10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