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人间美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53 《法律与生活》杂志

  文/小鹜

  马可(英文名MARK),是一家鞋业公司的老板,来美国之前是国内某大学的现代物理系教师,该大学的“现物系 ”在国内外都享有盛名。如果不是来到美国的话,马可作为专业研究人员,将一心一意地钻研那些有趣的现代物理现象,而不 能像现在这样,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地深入到“鞋业物利”的方方面面。

  十多年以前,马可应国际学术交流会议的邀请,来到美国,宣读论文。会议结束后,就留在康州大学做了访问学者, 不久又得到攻读德拉瓦大学物理博士学位的机会。此时正是暑假,离注册入学还有三个月的时间。于是马可利用这段空闲来到 纽约,打工赚钱,以便日后妻儿到来时,手头有点积蓄。

  那时候,

留学生打工,大都选择用现金支付工资的中餐馆。马可花了70美金,通过“职业介绍所”,找到了一份包 饺子的工作,一个饺子3分钱,以极快的速度包一天,可以挣到70美金,按1:10折合成人民币,略低于马可在国内时一 个月的工资。为了节省房租,马可和其他偷渡来美的员工合租在一间离餐馆不远的地下室里,有空的时候帮这些员工写写家信 什么的,没有饺子包的时候,就帮着餐馆老板送送外卖打打杂,因此上上下下口碑很好。

  餐馆有位常客,是中资公司的老总,正在物色生意合伙人,他注意到了马可,并十分欣赏马可身上那种勤勤恳恳兢兢 业业的气质。老总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反复说明下海经商的种种好处。其中最让马可动心的倒不是商业获利的多少,而是 两年左右就可以拿到全家人的绿卡。根据美国移民法的规定,跨国公司的主要经营人员,可以优先申请绿卡,比走读书找工作 等配额拿绿卡这条路线快了很多。为了与家人早日团聚并在美国合法生存下去,临开学之前,马可终于忍痛做了决定,放弃攻 读博士学位,留在纽约,跳进完全陌生的商海里。

  用衡量生意人的标准来看,马可明显先天不足,性格过于内敛保守安稳老实,不仅不善于应酬,甚至是讨厌应酬的。 所以,马可经商的消息一传出,好像扔了一颗小型原子弹,在亲人朋友同事同学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尤其是马可的妻子,总 为马可捏把汗。生怕他一不留神,被商海所吞灭。拿到绿卡后,马可的妻子就劝说马可,想办法换个职业干干吧。而这个时候 ,马可也经历了几次“大难不死”,生意刚刚做出了点门道,可以养家糊口了,改换门庭,谈何容易。

  十多年过来,马可起早贪黑,披星戴月,拿出了做学问时那股实事求是踏实肯干的劲头,以诚实信誉为水,以吃苦耐 劳做舟,在商海里遨游。“9·11”之后,马可把公司搬到了新泽西,很快就以诚信吸引了不少的新客户。公司也因此荣登 新泽西百家优秀小型商业公司(SMALLBUSSINESS)排名榜。前不久,马可收到了新泽西商会主席的邀请函,信 上说:欢迎马可作为杰出的公司领导人(Leader),出席在白宫举行的总统晚宴,同时也欢迎为共和党捐款。马可把这 封信放到了一边。

  马可的学长,如今国内颇有名气的专家,籍访美的机会,参观了马可的公司,不由感慨万分:一个循规蹈矩安分守己 的学者,居然也可以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于是挥笔写下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八个大字。马可请人把这八个大字裱好,配 了镜框做成横匾,挂在鞋业公司的办公室里。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0月下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