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大学生突患精神分裂症 老母无奈铁链锁儿18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40 《法律与生活》杂志

  本刊记者/李国旭

  核心提示:25年前,儿子曾经是她的骄傲。恢复高考后,他是第五批考上大学的“天之骄子”。他学习成绩优秀, 刻苦,多才多艺。然而,大学生活开始几个月后,事情突然发生了变化,儿子妄想、幻听,严重时发展到四处打人、杀人的地 步。她的儿子成了精神分裂症患者。

  儿子成了“危险人物”后,时刻威胁着她和老伴等人的生命安全。最终,她狠下心选择了用铁链锁住儿子的双手双脚 。这一锁,就是18年。

  “他快把我折磨死了,我死了不要紧,他可怎么办?”

  9月12日,74岁的刘玉环老人坐在炕头上,喃喃自语。

  25年前,曾令她骄傲的大学生儿子,突然得了精神病、威胁到他人的人身安全。

  在亲人的帮助下,老妈妈选择了用铁链锁上疯儿子。这一锁就是18年。

  “老妈妈这是无奈之举!”辽宁省凌海市锦凌社区刘大安主任说。当地政府、公安部门均对老妈妈的遭遇表示同情。

  法律专家建议,对于可能伤害他人的精神病群体,政府应出专款强制其治疗。

  18年疯儿与铁链为伴

  一个土炕,斑驳的土露了出来,上面用5根枕木搭成一张简单的“床”。没有墙皮、露出黄土,窗户玻璃早没了,代 替它的是一条条塑料。阳光从窗户里照进来,这土屋子仍然有些阴冷。

  4米多长一条生锈的铁链,一端锁在房梁上,一端锁在一个男人的手腕上。

  披着一块布料的他长发披散在肩头,身体斜坐在那里,偶尔看记者一眼,面无表情。屋子里散发出土和发霉的味道。

  这就是44岁的疯儿子——贾福贵。10多平方米满是黄土的房子,是他18年来所有的活动场所。

  他不与人交流,也不笑。衣服只是披着,常常赤身裸体。阳光如果照到窗户旁,他双脚和双手爬着来到炕头、窗户旁 ,晒晒太阳。

  “他的爱好就是破坏,你看那几根枕木,都让他拔了几层皮。这屋子的墙皮啊、玻璃啊、窗框啊、土炕的席子啊,都 是他弄掉的!”刘玉环说。

  果然,就在记者到来的一段时间,他仍然在那里剥着枕木的皮,直把它剥得越来越薄。砸玻璃、扒土炕、扯衣服—— 狂躁不安的贾福贵破坏着房子里的一切。虽然被锁着,他的爸爸妈妈半夜就能听到他恐怖的尖叫;疯儿子也常常在屋子里搬弄 、砸碎各种东西,相邻的住户都担心他会把房子弄塌。

  贾福贵吃饭、睡觉、上厕所都在屋子里,但他不允许妈妈来打扫房间。

  9月12日中午12时许,妈妈把煮好的饺子和一根黄瓜拿进屋子里,但不能接近儿子。疯儿子大叫起来,老妈妈吓 得赶紧把饭盒往土炕上一放,从屋子里出来并锁好了门。

  记者在外面观察,等人走了之后,贾福贵才把饺子和黄瓜从饭盒里拿出来,自己大口吃,黄瓜粘上了黄土,他也不在 乎。

  “他就这样,我身体不好,哪敢靠近他啊。每天三顿饭做好了,往那里一放,等他吃完了我再收回饭盒。再给他做。 这么多年,他精神病总闹腾。可是什么感冒、发烧、胃病等等这样小毛病可一点都没犯。你说奇怪不奇怪!”老妈妈说。

  疯儿子大冬天也不穿衣服,把衣服、被褥都撕扯了,可是却并没因此得上感冒、发烧,身体一直很有力气。

  优秀大学生疯了

  谁能想到,25年前的贾福贵,曾是百里挑一的大学生。

  他是妈妈的骄傲,邻里夸耀的对象,人们一提这个孩子就夸:“他学习好,又有才华,以后你们家人都享福了。”

  一直到今天,老妈妈也没忘记多才多艺的福贵,曾用刀子在木柱子上刻的那个小孩头像,它至今仍放在老妈妈自己的 屋子里。现在没事的时候,母亲会看看他刻的那个画像,偶尔也会看看相框里贾福贵的照片。他身形健壮、富态,一脸灿烂的 笑容。

  1981年,贾福贵从凌海二高中毕业,他考取了锦州工学院(辽宁工学院的前身),成为一名大学生。整个凌海二 高中几十名毕业生中,只有贾福贵一人考上了大学。家人都以他为骄傲,因为上了大学,日后的工作生活都有了保障。

  入学、上课,一切都很正常。可是,仅仅过了两个月,贾福贵就开始头痛。已经在锦州定居的大哥贾福生是第一个知 道弟弟头痛的人,“他到我这里来吃饭,就说他头疼”。

  之后不长时间,父亲从凌海匆匆赶到锦州,大哥贾福生才知道弟弟贾福贵出事了。

  一系列的怪异举动出现在贾福贵身上:无原由地上课迟到;总是怀疑同宿舍同学在背后议论他;在宿舍高声骂人等。 老师教育他,他不听;同学们也不敢和他在一起。其中,贾对自己家庭的贫困很在意,他曾与一个女孩子处朋友,父母希望他 好好学习,之后也匆匆分手了。

  有邻居说,贾福贵可能因为这事情受到很大打击。

  最后,医院给出的诊断是,贾福贵得了严重的神经官能症,出现了幻听。

  学校同意保留贾福贵一年学籍,让其回家治疗。一年后,康复了的贾福贵再次迈进学校大门。然而仅过了两个月,同 样的怪异现象又出现了,而且较之前还要严重,贾福贵不仅大骂同学,还扬言要杀人。

  同学们和其身边的人将他当成了可能随时引爆的“定时炸弹”。

  最终,贾福贵退学回家。

  回家后,贾福贵的病情越来越严重。他的父母天天无法睡觉,总被儿子闹醒。

  老妈妈将家中菜刀藏到柜子里,只要福贵找到,他就四处砍人。最让父母无法接受的是,犯病的他竟然总想砍死亲生 父母,妈妈一人不敢在家呆着。

  1984年,家人把他送进兴城精神病院,共住了95天医院。记者在该医院开具的病历上看到,贾福贵得的是妄想 型精神分裂症。3个多月的治疗费用就花了5000多元。

  手头拮据的老两口只得将其带回家里。

  无奈,铁链锁住亲儿子

  两位老人一共有3个儿子,2个女儿。1984年左右,其他的兄弟姐妹都陆续成了家。福贵因为这病一直都和爸爸 妈妈住在一起。

  福贵是小儿子,爸爸认为他是最聪明的一个。他们希望他能给家人带来“福气和富贵”。实际生活却与希望越来越远 。

  精神分裂症让贾福贵在犯病时没有丝毫理智。打骂家人、上街打骂人成为常事。一次,他窜进家附近的凌海火车站, 拿刀将正在候车的两名外地人砍伤。

  1988年的一天,贾福贵突然扑向自己的亲二哥,然后死死掐住他的脖子,欲致其于死地。家人把附近的大小伙子 都叫来帮忙,多人上前撕扯,才将贾福贵制服。

  老妈妈还记得,最严重的是1988年的夏天,福贵在火车站附近的大街上,说过路的人骂自己,上前用刀具把一男 子脑袋“开了瓢”。

  那位在工厂上班的男子家属找到派出所和贾家,老父亲一个劲地给人家道歉,并拿着一年多的收入1000多元,来 给对方当医药费。

  此事也惊动了当地的公安机关和街道社区。当地派出所找到贾家老两口,要求对贾福贵采取强制措施。

  家人这才下狠心,把贾福贵用铁链子锁上。在两位哥哥的帮助下,一条两米多长的铁链子终于锁住了福贵的双手双脚 。        

  之后,疯儿子每天吃着妈妈送的饭;在10多平米的小屋子里生活,有时光着身子爬到窗台上晒太阳;妈妈每月做的 两床被、十多件衣服,全被疯儿子撕扯成碎片。

  母亲担忧疯儿子的未来

  “我还是怕他。他害得他爸得脑血栓、卧床两年,2004年死的。有时真恨他,可怎么说,他也是我的亲骨肉。” 老妈妈谈到这里,难过地低下了头。

  在被铁链锁住的18年里,贾福贵曾跑出去过两次,而且锁住双脚双手的铁链子,最终也被他挣得只剩下锁住左手的 那一个。跑出去的时候,他不穿衣服在街道上乱逛,好像野人一样,周围居民知道后赶紧打电话报警。

  两次逃脱,两次又重新返回屋子,再被锁起来。

  18年来,贾福贵从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变成了一个已过不惑的中年男子,脾气也较最初的狂野收敛几分。大哥贾 福生仍对弟弟的大笑心有余悸:“他一笑地动山摇,不分白天晚上,让人怕得慌。”

  最痛苦的,还是他的母亲。

  2002年,老伴因为儿子的事情操心,突然得了脑血栓,整日卧床不起。先送到医院治疗一段时间,老妈妈每天都 要往返于医院和家庭之间。而且从来不会忘记为疯儿子送饭吃,一顿不落。

  两年下来,老妈妈的身体也吃不消。她得上了直肠癌,几个儿女只有二儿子住在身边,出事的时候,老妈妈就叫邻居 喊儿子媳妇来帮忙。原本身体好的她已经驮了背,连走路都费劲了。

  身体的痛苦和精神上的痛苦一起折磨着她。但她依然没有放弃。

  每年过年前,老妈妈都会给疯儿子理一次头发。每一次,母亲会事先在给贾福贵的饭里掺进具有催眠作用的药物,等 他熟睡了,再上前拿剪子去剪,只要贾福贵一翻身,母亲马上就走开,“怕他打我”。

  但贾福贵一直没有洗澡,无论什么时候妈妈把水端过来,疯儿子都会将它打翻。每试验一次都这样,妈妈干脆放弃了 让儿子洗澡的想法。

  现在,母子二人靠每个月合计200多元低保金维持着整个家庭的运转。前段时间,国家对精神病人有个优惠政策, 就是用药免费,比贾福贵病情轻许多的人都领到药了,但贾福贵却没有。原因是“贾福贵没法领到医生面前看病”。

  对此,母亲一直“耿耿于怀”,“要是能让三儿(贾福贵乳名)免费吃药就好了”。

  母亲最为担心的是身后的事。“我就希望他能死在我前面,我也放心了,也别给其他孩子添麻烦。我死了谁来管他啊 ?”白发苍苍的老妈妈忧心忡忡。

  链接:声音

  政府部门:无力送其到精神病院治疗

  凌海市民政局的张玉华局长认为,民政部门已经给老母亲和疯儿子办了低保,每月100多元钱,老父亲原单位还给 每月60元钱的补助。这是他们最大的能力。刘玉环老人家中困难,自己没钱送儿子进精神病院治疗,而“这样的患者不少” ,政府无法拿出一笔资金来——将他们送去强制治疗。

  随后,记者找到大凌河公安分局,负责治安的刘副局长说,贾福贵以前多次砍伤人的事情确实存在,公安机关认为其 危害到公共安全和他人人身安全,监护人可以采取强制性措施。

  律师观点:母亲限制人身自由是无奈之举

  辽宁人民律师事务所的刘方武律师告诉记者,从法律的角度来说,贾福贵虽然是精神分裂症患者,但是也有人身自由 权利。老母亲存在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但她这样做是为了自己和他人不受人身侵害,也防止儿子人身受到侵害。这是无奈之 举,值得同情。

  一位法律专家认为,一些偏远农村或者贫困家庭容易出现类似的情况。疯儿子本应送到康宁医院、精神病医院强制住 院治疗。

  专家建议,政府应该出专款、来安置这些可能伤害他人的精神病群体,将他们送到医院强制治疗。这笔专款应落实到 负责民生、救助的民政部门管理,从哪个部门出专款、民政部门怎么管、如何操作,政府也应做出详细的规定。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0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