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人间美国之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3:53 《法律与生活》杂志

  年薪一美元的纽约市长(外一篇)

  文/小鹜

  2001年,共和党提名的纽约市长候选人彭博的行情一直不被看好,作为一个成功的实业家,一个身价亿万美金的 富翁,一个声称“年薪只要一美元”的另类政客,彭博明显缺
乏从政的经验,虽然得到了在任市长朱利安尼的全力支持,但是 在选举前的民意调查中,他的支持率还是远远低于竞争对手——由前任总统克林顿夫妇力挺的民主党候选人、年富力强的政治 家格瑞。

  朱利安尼市长在“9·11”事件中的出色表现有口皆碑,因此威信空前高涨,大概是沾了朱市长人气儿正旺的光吧 ,彭博在11月份的选民投票中,总算以微弱的优势勉强战胜了对手,坐上了市长这把交椅。

  四年后的2005年,彭市长受市民爱戴的程度,竟然不亚于他的前任,老谋深算的朱利安尼。所以,在选举中以绝 对的优势,获得连任。四年时间虽然不算太短,但是要把一个年过六十岁的政治新人,训练成为一个运筹帷幄的政治家,还是 短了点儿。况且彭市长任上,也没有什么震惊世界的大事发生,少了历练的机会也少了表现的机会,而增加交通罚单的罚款数 额和地铁工人大罢工引起的全市大瘫痪,不仅让老百姓发牢骚也招来反对派的非议。

  若论能力才干,彭市长的确不如他的前任朱市长,但是若论品行操守,不仅前任朱市长不及他,就是全美政坛中达到 他这种水准的也不多见——正是这一点,让彭市长赢得了民心。

  选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彭市长上任以来,不仅兑现了“年薪一美元”的承诺,而且每一年都要捐款上千万美元给慈善 机构,用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拜金主义主宰的现代社会中,手握大权而不做见钱眼开的贪官污吏,就已经是难得的正 人君子了,又有几个人会嫌合法的钱烫手,非要扔出去不可呢?又有几个人舍得把正当赚来的钱,再大笔大笔地撒出去,用来 收买人心呢?

  为了解决纽约市交通高峰期严重堵塞的问题,彭市长不仅鼓励市民多使用

公共交通工具少使用私人车辆,并且身体力 行做表率,每天上下班都乘坐地铁,身边也看不见前呼后拥的保安人员,地铁成了市长体察民情和普通市民打成一片的最好场 合。有人说,市长坐地铁无非是做秀,但是四年如一日,在同一个舞台重复着同一个节目,有几个演员能够乐此不疲地坚持下 来呢?

  彭市长的再次当选,印证了一位伟人所说过的话,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 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大众的人。

  2001年选举时,我因为怀疑彭博的能力,没有投他的票。2005年的选举,我因为相信彭市长的人品,真想投 他的票,但是我没有权利,因为我离开了纽约,这让我感到遗憾至今。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0月下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