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决策》杂志专题 > 正文

个体工商户7年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19 《决策》杂志

  王海圣

  9月18日上午,位于河南省郑州市丰乐路18号的乐民小吃店掩着店门,门上贴着“家有急事转让,电话:137037128**”的字样。对34岁的店主蔡隐汝来说,这意味着4年前离开某大酒店后厨选择自主创业以失败告终。

  “去年小店还能收支平衡,今年倒贴进去好几万,撑不下去了。”蔡隐汝说。他的隔壁,一家炸麻花的小店,也贴着这样的转让告示。

  蔡隐汝的经历已是社会常态,用郑州市中原区十里铺工商所张姓工作人员的话说———这种喝水被呛着的个体工商户的增减场面,跟割韭菜一样,每年都有很多茬。

  整个河南省都是如此———1999年,河南个体工商户达到历史顶点204万户,到2002年已缩水近半,至2005年才缓慢攀升到128.8万户。

  这是一个怎样的增减过程呢?

  1999年:黄金岁月

  1978年,河南的个体工商户开始起步,个体私营企业最早登记注册可追溯到1987年下半年,当年注册数3467家,从这年之后到1991年底,一直没有大的波动。

  1992年,河南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同时步入了快速发展期。这一年蔡隐汝18岁,刚刚高中毕业。秋天,蔡隐汝的大姐在老家县城———新乡市封丘县开了一个裁缝店,大哥和二哥农闲的时候出来摆摊卖衣服和农具。蔡隐汝则跑到北京学厨师去了。1998年,蔡隐汝学成回乡来到郑州创业。

  “那个时候好像到处都是马路市场,早上和晚上到处堵塞。特别是城中村,我记得那时候的齐李阎村,每天都有的夜市到凌晨都不散。”蔡隐汝说。

  对当时的情景,有着22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工商所所长李丽静印象非常深刻,“像黄河路、纬四路的占道经营,持续了好几年,还有经六路、经八路、健康路等等,也一度占道严重。”

  这些个体工商户基本都卖小吃和服装,另外就是烟酒店、五金店、土特产店、粮油店等。

  郑州市个体工商户的蓬勃发展局面和整个河南省的步调一致,据河南省工商局个体处数据,90年代末,全省个体工商户呈迅猛发展之势,在1999年达到顶点204万户。

  这一时期,全国各地都表现出个体工商户增长的势头,各级政府也都把个体私营企业当作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下岗职工申办个体营业执照,对残疾人申办个体户施行免税等。

  蔡隐汝的二哥蔡国忠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展起来的。蔡国忠在1994年来到郑州,次年在郑州市花园路上开了一个修车行,第一年净收入2万元,随后,他把大哥和大姐都叫到了郑州,大哥在一个小区门口开了个百货商店,大姐则在郑州市二七区的政通街一带沿街卖服装。

  十多年之后,当年借钱发展的蔡国忠已置下诺大家业,成了郑州人。“那时候供大于求的原因吧,政府控制得也不严,好像干个啥买卖都挣钱。有个相声不是说,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吗,还是那时候的钱好赚。”蔡国忠回忆说,“那是个黄金时代”。

  2000-2002年:大幅缩水

  从1999年起到2002年,河南个体工商户连续3年回落,缩水近半。这是一个让人吃惊的下降速度———1999年,河南个体工商户204万户,到2002年却已缩水近半,这其中,仅2000年就减少63万多户。

  个体工商户何以高位跳水?这短短几年间发生了什么?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数字的变化有因可循。2000年,我国开始对个体工商户统一换发新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这就使原来停留在档案上的一些“死户”被发现注销,于是随之出现了个体工商户数的急剧减少。

  这一年,河南还发生了两次大火,即焦作天堂影视厅和洛阳东都商厦大火,这一局势下,河南各地又对个私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使得一大批无消防、卫生等前置审批手续或手续不齐、手续过期的个私企业被除名、注销。

  河南省工商局个体处处长田鸿滨还指出了另外一个原因:随着城镇建设格局的变化,一些路市、街市门店被整顿拆迁,造成了部分经营者停业、歇业和注销。

  蔡隐汝的大姐就经历了这个过程———1999年起,她先是被执法部门警告不准在马路上摆摊,随之租用的门店被拆迁,然后又经历了三次店前马路“开膛破肚”,最终在2001年秋坚持不住,给自己“放长假”回了老家。

  蔡隐汝的大姐的经历和郑州市整顿市场同步,据李丽静所长介绍,1999年,郑州市开始着手对马路市场进行整顿,俗称为“退路进厅”,兼之同时开展的“拆墙透绿”,这使得许多个体工商户失去立身之地。而这一时期,整个河南省都在为城市面貌的改变而努力。

  但李丽静不太同意工商户减少的说法,“个体工商户的显著特征就是流动性非常强,可能今天成立明天就关门了,而这个一关门那个又来了,还有一些赚了钱办起了公司。”李丽静辖区的屹林车行就是如此———先是经销自行车,后来注册公司经销电动车,在2005年则斥资建设厂房,决定推出自主产品了。

  李丽静辖区共有2个副食品批发市场和2个集贸市场,摊位2700个,加上其他个体工商户共3072个网点,“这几年你走我来,总量始终没大变化”。不过李丽静表示,这些个体工商户尽管有市场需求,但正受到越来越大的排挤,大商场越来越多,网点越来越密,一般意义上的个体工商户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了。

  “一边是挤掉了水分,一边是管理趋严,一边是市场优胜劣汰,可以说,主要是这几点导致了个体工商户的大幅减少。”河南省工商局个体处综合科孙科长说。

  2003-2006:市场变脸

  近年,河南省在对个体工商户的管理上一直有着优惠措施,已取消了过塑费、年检费、个体劳动者协会费等,只剩下了23元的工本费。但个体工商户则认为相应收费实际上更高了。

  对个体工商户减少的官方说法,蔡隐汝基本上同意,但他也有着委屈,“关键是各种税收太重了,个体工商户本身就是小打小闹,相关税费大了,不挣钱谁还干啊!”

  蔡隐汝的大哥就开着一个小的百货商店,如今每月需交的各项税款总计320元,“这还是找了熟人之后的价格,要不一个月就得掏500多块,还有交700多元的”。而在1999年之前,税费“少到记不住了”,马路摆摊则只交几块钱卫生费。

  事实上,早在1996年,郑州市工商系统开始机构改革,进行了“管办分离”,此后,工商局退出,交由新成立的市场发展分局对个体工商户集中的集贸市场进行管理。其后,出租费、摊位费、管理费等都有了大幅上调。

  就此,李丽静所长举了一个例子:在用水上,因为属商业用水,过去一吨收费2.5元,现在则收10元。李丽静据此判断说,市面上单纯的洗车行之所以越来越少,就是因为不挣钱关的门。

  相关支出上去了,而挣钱却越来越难,“过去卖一盒香烟,基本上可以挣一元钱,现在只能挣一角钱。”蔡隐汝说。记者经采访多个小百货商店了解到,目前,他们每个月能有1500元的纯收入就很不错了。

  李丽静表示,身在集贸市场的个体工商户如此,分散经营的个体户也不好过。近些年随着城市人口增加等原因,郑州的临街门面

房价格一直在不断攀升,成了不少个体户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因为个体工商户资金有限,在没有收回投资的情况下就关门,很有可能难以翻身。蔡隐汝表示自己很难翻身了,除非借钱。他准备再去做厨师,吃个安稳饭。

  李丽静认为,“现在的市场,对个体工商户来说,是越来越难了。”

  不过,在个体工商户绝对数量减少的情况下,河南省的私营企业却经历着井喷式发展。河南私营企业最早登记注册可追溯到1987年下半年,此后用了16年时间才发展到了66076家,“但2003年之后的3年,数量突破134000家,翻了一番!”田鸿滨说。

  对个体工商户而言,这已是一个变化了的市场。1999年的黄金岁月渐行渐远,面对市场“变脸”,如何重新点燃人们的创业激情与信心,倒是颇费各级政府思量的现实问题。■

  相关专题:《决策》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