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十大政府创新典型当选单位材料--四川省郫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4:48 小康杂志

  4、申报单位:四川省郫县

  申报理由:

  郫县在探索农村思想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按照高校资源和农村群众文化需求实际,确定“城乡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立足高校智力人才优势,发
挥农村党支部的带头作用,搭建大学生与农户联系的平台,整合县域高校资源,创新提出“高校+支部+农户”工作模式,主动协调县内各高校,建立地方和高校农村思想文化建设领导机构,成立高校专家顾问组,定期召开农村思想文化建设工作联席会,组织各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分队、小组)与村支部和农户结对子,启动“城乡互动一体化,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牵手互动百千万工程”,积极开展“城乡思想文化互动试验”,取得显著成效,为成都地区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提供了一个新思路、新途径。

  经验介绍:

  “高校+支部+农户”:郫县推进“新文化运动”

  高校是城市的优势资源,人才、智力优势对推动农村思想文化建设,加速城乡文化接轨,促进城乡思想文化互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将这些文化资源和智力优势嫁接、渗透并输入到农村,通过改变和促进农民的观念,加强农村的先进文化建设,无疑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巨大的可持续性的推动力。四川成都郫县政府不仅意识到了“这一点”,还努力做成了“一个面”。

  抓住“恋爱”需求

  郫县作为成都市城市片区的重要组成部份,县域内拥有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等高等院校18所,在校大学生近10万人。郫县采取“解剖麻雀”的方法,重点对唐昌镇战旗村478户农户、县域内18所高校开展“农村群众思想文化需求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意愿”问卷调查,形成《唐昌镇战旗村农村群众文化需求调查分析报告》和《郫县境内高等院校资源情况及大学生社会实践需求调查分析报告》。通过调研发现:高校与农村基层组织、农户之间存在强烈的互动需求。

  农村群众文化活动枯燥,农村文化阵地严重缺失,这是我国西部地区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高校人才、技术、智力资源丰富,但实践、试验、推广的空间有限,而农村正好相反,农村渴望知识下乡,高校渴望“英雄”有“用武之地”,知识有个出口。但高校与农村的互动和联动,靠自发的力量非常薄弱,尽管有动力,但缺乏实力,尽管有“爱情”,但没有“红娘”。

  在这样的背景和条件下,郫县按照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要求,按照高校资源和农村群众文化需求实际,郫县确定了“城乡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组织县域内18所高校与郫县14个镇、162村结对子,发动高校大学生走进农村参与新农村建设,当起这个拉动城乡统筹的“文化红娘”。

  创新“联姻”模式

  了解了需求,确定了目标,还得有具体实施的方法。郫县大胆探索农村思想文化建设新模式,启动“城乡互动一体化,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牵手互动百千万工程”,创新提出“高校+支部+农户”工作模式。

  具体而言就是,打破地方和高校管理体制坚冰,整合高校资源,充分利用高校人才资源、科研实力、科技成果转化、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强大优势,有力地调动农村基层党支部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以城市高校优势资源带动农村思想文化发展,形成城乡思想文化互动格局,让高校大学生和广大农民群众在城乡文化互动过程中都得到实惠,整体良性地推进农村思想文化建设。

  在探索实践中,郫县主动协调县内各高校,建立地方和高校农村思想文化建设领导机构,成立高校专家顾问组,定期召开农村思想文化建设工作联席会,组织各高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团(分队、小组)与村支部和农户结对子,实施“大学生进农家——农户进校园”、“村干部进高校充电——教师、大学生实习村主任助理、社长助理”、“农户进高校接受专业技能培训——大学生到农村接受艰苦朴素、勤劳善良再教育”、“大学生送文化下乡——优秀农民进高校作报告”等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城乡思想文化互动项目,推进全县农村思想文化建设。

  积极“生育”试验

  一是抓思想发动,激发互动双方的参与热情。郫县在开展“高校+支部+农户”为主题的大学生进农家试验活动中,从把握农民需求特点入手,邀请巴蜀笑星李伯清和四川省就业服务明星“川妹子”公司董事长沈艳燕走进农家、走进高校开展思想发动,与大学生和村民面对面摆心里话,引导农民改变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引导大学生转变就业、择业观念,最广泛地赢得了高校大学生和农民群众的认同。

  二是抓试点先行,积极开展大学生进农家活动。“高校+支部+农户”工作模式,不是大学生、村支部、农户简单相加。郫县从实际出发,选择唐昌镇战旗村开展“高校+支部+农户——大学生进农家”试验活动,组织360名大学生与战旗村180户农户结对子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汽车驾驶、种植养殖、文化辅导等各类培训,举办“乡村辩论赛”和“结对子,心连心”联欢晚会,放映坝坝电影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城乡文化互动活动,并聘请高校学生会主席担任村长助理,优秀学生干部担任社长助理和实习村广播员,直接参与村务、社务管理。

  三是抓典型表彰,创新奖励激励措施。健全完善奖励激励制度,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是调动高校大学生和农民自主创新开展活动的助推器。试验期间,郫县从健全完善奖励激励措施入手,发动各高校大学生和广大农民群众自主创新开展各类活动,积极推广活动中的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大力表彰优秀村长助理、优秀社长助理、最佳结对户,创新颁发了最佳辩论队和最佳辩手、大学生最喜爱的乡村歌手奖、战旗未来之星——村小学生挑战大学生勇敢奖等重要奖项。行之有效的奖励激励措施,激发了大学生和农民自主创新开展试验活动的热情。

  推选理由:

  根据辖区内高校多的特点,郫县政府看到了城市高校和农村基层对双方资源和优势的互补实际和互需动力。郫县政府主动地牵线搭桥,创造性地提出“高校+支部+农户”模式,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组织高校大学生走进农村,体验农家生活,开展智力助农、文化支农、技能便农等活动,使先进文化快速向农村辐射和聚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农民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农村文明程度”的多赢,不仅推动了城乡一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也促进了城乡文化同发展共繁荣,从根本上破解了缩小城乡文化差距的瓶颈,也为高校参与新农村建设探索了新路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