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十大政府创新典型当选单位材料--广东云浮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4:48 小康杂志

  6、申报单位:广东省云浮市

  申报理由:

  云浮市是粤西山区,农业和农业人口比重大,经济基础薄弱,但通过自主创新,率先普及了一个保障水平相当高的合作医疗制度,走在广东省乃至全国山区的前列。

  从2002年7月开始,云浮市在国内率先大力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居民健康保险。目前云浮市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档163.9万人,覆盖率达91.1%,保障水平由原来的1500元提高到6000元;参加合作医疗二档147.1万人, 覆盖率81.8%,保障水平原来的12000元提高到2006年的30000元。2005年有42694人次获得合作医疗住院补助,补助金额达5492.7万多元。到2006年5月底止,全市共有9.9万多人次享受了合作医疗补助,补助总金额达1.2亿多元,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经验介绍:

  “两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解决农民“因病致贫”的心腹大患

  两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按广东省统一要求建立“普遍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第一档,农民每人每年缴费10元,可享有6000元以内的医疗补助保障。在此基础上附加第二档住院补充医疗保险,是云浮自行组织实施的、旨在解决防大病问题的“加强型”保障措施,即农民在参加合作医疗前提下另交5元保险费,便可在年内因病住院时,获得最高达30000元的保险赔付。另外,特别困难的还可获得一定金额的救助。

  长期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享受优惠

  从2006年起在云浮市范围内统一实施积分制,按积分额确定合作医疗报销比例。具体办法为:参加合作医疗1~2年的,享受住院报销比例50%;连续参加合作医疗3~5年的,报销比例提高到52%;连续参加合作医疗6年及以上的,享受报销比例提高到55%。2006年1~6月,全市从“积分制”受惠的有1167人,受惠金额209.4万元。

  实施即时赔付制度

  从2005年7月1日起,在云浮市的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9间定点医院试点即时赔付制度。即时赔付制度的实施,更利于困难农民住院治病,进一步解决了农民“治病难”,深受农民欢迎。

  基金管用分开、封闭运行

  云浮市委市政府将合作医疗资金,包括各级财政的扶持资金和农民的缴费,全部在县设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账户,统一由县财政专户存储和管理,镇(街)在财政所设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账户,资金由县级合作医疗办根据其每月资金的使用量,通过县财政专户每月预拨。补充医疗保险的资金,包括市、县财政的补助资金和农民缴交的保费,全部在市设立补充医疗基金专户,统一由市财政专户存储和管理,县财政局设立补充医疗基金支出账户,资金由市

社保基金局根据其每月资金的使用量,通过市财政专户每月预拨。这样实行收支分离、管用分开、封闭运行,既防止出现资金不合理使用或被挪用、浪费甚至贪污等现象,又方便了农民群众理赔,保证资金全部、公平、有效地用在农民身上。同时,加强
审计
监督,合作医疗基金的收支情况,每月在镇级、每季在村级张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同时每年接受审计部门的年度审计,确保基金运作安全。

  与此同时财政加大扶持力度大,并实现了县、市两级统筹,增强了合作医疗制度的抗风险能力。作为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参加合作医疗二档的,市、县两级财政补助15元/人,比广东省的要求高出5元。统筹层次由2003年的乡镇统筹起步,2004年提高到县级统筹,合作医疗二档实现了市级统筹。

  2006年度合作医疗覆盖率达91.1%,比广东省的要求高出31.1个百分点;参加合作医疗的成员因病住院发生的费用,凡符合报销范围的,按50%~52%的比例报销;合作医疗一档报销上限为6000元,二档报销上限高达30000元。农民年均只需交费15元,两档合计赔付额最高达30000元,而仍有困难的,还可获得特殊医疗救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补充医疗保险共同推进,有效地解决农民“看病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合作医疗保障救助制度为补充

  对于困难家庭和病患者的医疗费用,云浮市在建立合作医疗制度的同时,建立合作医疗保障救助制度,作为合作医疗的补充形式,并不断完善。救助形式有:为低保户、五保户、特困户全额缴纳合作医疗费;五保户住院获赔付的余额;重病救助等。通过这些措施有效解决特困群众“看病难”问题。

  强化医疗机构服务意识

  抓好乡镇卫生院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全面执行《全国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坚持和完善医疗服务项目;实施价格和药品公示制、住院费用清单制、医药费用查询制;加强对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收费管理,严格控制医疗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增加收费透明度;加大药品统一招标工作力度,降低医疗成本。

  在此基础上,优选管理规范、技术和服务好的医院或镇卫生院为合作医疗定点单位,促进了医院降低医疗价格,改进服务质量。一些医院还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提供保健服务,使农民享受到更多好处,如全免挂号费,为未享受合作医疗报销的农民免费体检,对慢性病治疗累积的门诊费按住院费报销,对普通病床床位费、B超、心电图、X光、常规检查等项目优惠30~50%等。

  推选理由:

  云浮市用政府的“有形之手”做好公共服务,做老百姓有需求又做不到的各项事业。2002年7月开始,该市推行的一项由政府倡导支持的、与农村合作医疗“保小病”并行的、大面积集体化的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居民健康保险,这一“保大病”的举措在全国先行一步,与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一起,较好地解决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农民的健康提供了两道“护身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