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影视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22:54 南都周刊

  影视作家

  见习记者 陈坚盈

  生活有问题,就得赚钱去

  在影视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作家参与了影视创作,他们或者一边写小说,一边写剧本,或者做起了职业编剧。在大多数人看来,从事影视创作的作家,生活状况好,而作为影视行业的获利者,他们都表示了对物质生活要求不高,普遍对目前的生活满意。

  《中国式离婚》的作者王海翎说,我主要经济来源是稿酬,它保证我自己认为的有质量的生活。“我感觉自己还过得挺好的,生活主动权在我手上。一个人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有力没处使,没地方赚钱。”

  张艺谋电影《十面埋伏》、《英雄》的编剧李冯表示他主要收入靠写剧本,对自己的经济收入满意。《周渔的火车》的编剧、广东女作家张梅表示,首先应该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一个写作者对生活的物质要求不能太高,如果一边想着写作一边想开奔驰那就有点矛盾了。

  据了解,大部分影视作家一开始都是搞小说创作,他们转向影视创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的纯文学市场低迷。王海翎说,不写影视的话,就得写畅销书,纯文学很难生存。

  李冯认为纯小说的收入总不多,靠这个生活很难维持下去。生活上有问题,就得赶快赚钱去,文学并不是如很多人所说的崇高的,不能以此为借口当作不去劳动赚钱的理由。生活困难就应该把生活的问题解决掉再说,不能由此怨天尤人。“我赞成福克纳说道,对一个写作者来说,太穷和太富,都是不好的。”

  1988年儿子的出生,让王海翎意识到了钱的重要性,“我别无选择,只有用写作的方式来赚钱。”她说,从事电视剧创作的确带来丰厚的物质回报。“我还是觉得有才华的作家应该介入到电视剧这个行业来,电视剧这个产业是巨大的。我比较排斥写不了电视剧本就说自己不想写的人,很多人说我从来不屑写电视剧本,并以此为荣,我想说的是个人的方式是可以选择的,但不要妄自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作出带有个人色彩的判断,那是很愚蠢的。”

  李冯谈起当初介入影视的情况时很坦然,“张艺谋当时在拍片子,让我去顶替一下,我很想去,就过去试一下,还有报酬,何乐而不为呢?”他认为,编剧算是一个收入来源,就像人们上班一样,是一种工作。

  链接

  东西 1966年3月出生,著有《没有语言的生活》、《后悔录》等小说。多部作品被改编为影视剧。

  王朔 1958年出生,1983年辞职靠写作为生。自1984年初处女中篇小说《空中小姐》发表在《当代》后,迄今已创作22个中篇小说、三个长篇小说,大约160万字,并创作了数十集电视剧。

  海岩 1954年出生于北京。现任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锦江集团北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其中许多篇章已经被改编为影视作品。代表作有《便衣警察》、《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玉观音》等。

  李冯 1968年生,曾在大学任教,1996年辞去公职,现居北京,有小说集《中国故事》等三部及长篇小说《孔子》。张艺谋电影《十面埋伏》、《英雄》的编剧。

  访谈

  东西:作家触电是为文学的自救?

  南都周刊:谈谈你现在生活的主要收入、经济来源是什么?

  东西:我的主要收入靠广西民族大学发工资,另外则是写小说和剧本的稿费。

  南都周刊:你对目前的生存状态、经济状况是否满意?感觉是富裕还是贫穷?

  东西:满意。即使吃不起早餐的年代我也没发牢骚,因为我承认事实,相信财富要靠自己创造,总有一天会好起来。曾经很穷,现在也算不上什么富裕。能满足温饱,有钱买书、看电影、旅游,有能力供孩子读书,看得起病。

  南都周刊:刚开始写作时候的生存状况跟目前的生存状况区别大吗?

  东西:区别很大,当时没钱吃早餐,一个月的工资吃不到月尾,偶尔有十几元稿费,那就是救命钱。发奋写作就是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希望能不为买不起鱼而发愁。经过20年的努力,我现在基本实现想吃鱼就吃鱼的目标。

  南都周刊:生存状况跟文学创作存在关系?

  东西:热爱写作的人不管条件多艰苦或者多富裕,都会认真写作。每个作家的生存状况不同,写作的角度也就不同,因此作品才千姿百态。不可能所有的作家都进咖啡馆,也不可能所有的作家都去耙田或者搞革命。敏感的作家,在任何生存状况下都能抓住灵感。但是话说回来,尽管贫穷能激发创作斗志,也有过像曹雪芹喝稀饭写出《红楼梦》的例子,但作家太穷肯定不利于写作,身体首先就扛不住。加西亚·马尔克斯说过那种认为写作必须受穷、必须得肺结核的想法是荒唐的。

  南都周刊:近几年,你编剧了电视剧《响亮》、电影《天上的恋人》,出让了《我们的父亲》、《后悔录》和《没有语言的生活》电视剧改编权。

  东西:是的。因为有影视公司找我要故事,我就把自己的小说拿给他们看。他们觉得好,就让我写剧本。从2000年开始,我陆续地写了几个剧本。之所以这么干,主要想扩大一下作品的影响,也想挣生活费。鲁迅那个时代,一个短篇小说的稿费除请三四友人到饭馆吃一餐之外,还可维持一家三口人一个月的生活,而现在一个短篇小说的稿费只够二三友人到大排档吃一餐,相当于加一箱汽油的钱。所以,我说作家触电是为了文学的自救。

  南都周刊:参与编剧或者自己的作品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对你的生存状况带来影响了吗?

  东西:当然。至少可以有书房,生活的半径也长了一点。写作更从容一点。

  南都周刊:你怎样看待影视创作所带来的生活经济水平的提高?

  东西:相当于卖血,是自我榨取。任何一个人只要靠正当手段挣钱,都值得表扬和鼓励。只有懒汉和腐败分子才幻想天下掉下馅饼。

  南都周刊:一个独立的写作者应该怎样面对自己的生存状态以及经济状况?

  东西:写作者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写作者。如果不用吃饭也能生存,我赞成所有的写作者都不考虑稿费。写作者要一个基本保障,那就是有温饱。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谈自由之思想,否则天天为下餐着急,哪还有时间来写作。破落者曹雪芹能写名著,那是因为他尚有稀饭。富人托尔斯泰也能写名著,那是因为他有一颗怜悯之心。写作关键是看思想质量,而不是看存款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